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民幣早該入SDR,國際社會裝糊塗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2-8 15: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貨幣,是今年度全球財經的頭等大事。這件事對實體經濟的短期影響或許並不明顯,但對全球貨幣與金融秩序的長期影響極為深遠。

  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等於是正式賦予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這對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而言是一次大躍進。而這次IMF讓人民幣的權重一舉超過日元與英鎊,也預告了人民幣勢必成為僅次於美元與歐元的第三大國際儲蓄貨幣。

  這也是布林頓森林體系創設七十多年來全球貨幣與金融秩序的一次重大變革。因為這不僅僅是IMF在1969年設置SDR機制以來第一次接納新幣種,也是第一次將一個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同意讓人民幣納入SDR機制也意味著美國希望將中國這個巨大的新興經濟體吸納進入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秩序之中,而不希望看到北京帶領其他非西方國家挑戰現有的國際體制,或試圖繞過現存體制另起爐灶。

  面對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內地位的快速攀升,IMF從2000年就開始規劃接納人民幣作為SDR計價貨幣的準備步驟。當年IMF執行理事會正式批准了加入SDR機制的兩個要件。第一是成員國的貨物與服務出口總值必須排在全球前四名以內(現在擴大為前五名,不然英鎊就要被剔除),第二是該貨幣被IMF認定為「可自由使用」。

  第一個標準中國老早達到,事實上2013年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個要件沒有很客觀的認定標準。過去有很多國際媒體認為在大陸開放資本帳可自由兌換前,人民幣還不符合可自由使用的門檻,其實這是對戰後布林頓森林體系與IMF之歷史沿革的無知所致。

  在 IMF創立之初,包括美國與英國在內,沒有一個西方國家不對資本帳進行嚴格管制的。取消對資本帳的管制是1970年美元匯率改采自由浮動以後的事。美國從 1973年開始解除資本帳的管制,之後加拿大、德國與英國才陸續跟進,而日本的資本帳可自由兌換則是晚至1980年才啟動,但日元早已成為SDR計價貨幣。

  IMF透過「可自由使用」的主觀認定,過去五年與中國大陸當局一直在進行一場無聲無影的談判。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希望,透過這個門檻來引導中國的金融體系與匯率機制改革,以及加速大陸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但另一方面也必須顧及中國政府對於資本帳自由兌換必須循序漸進的堅定立場,以及適應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國家正在逐步構建IMF的替代機制之不利趨勢,包括擴大清邁協定的換匯規模以及設置金磚五國貨幣基金。

  在人民幣鯉魚躍龍門之後,各國央行勢必逐步增加外匯儲蓄中人民幣資產的比重,並開始積極布局中國大陸債券市場,包括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各國政府都必須積極為自己的金融機構向中國政府爭取「人民幣合格國外投資機構」(RQFII)項目的額度。中國企業與富裕階層的境外投資規模更將快速增長,人民銀行對國際資本市場的影響力也將更上一個台階。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