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昆明發現迄今世界上最早桃核化石

[複製鏈接]

633

主題

913

帖子

415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153
心向祖國 發表於 2015-12-3 22: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12-03 10:12:00 來源:光明網 責任編輯:shirui

核心提示: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古生態組研究員周浙昆、副研究員蘇濤及合作者在英國《科學報告》雜誌上發表論文,宣布發現迄今世界上最早的桃核化石,化石距今約有260萬年,並被命名為昆明桃。昆明桃的發現為桃子起源於中國提供了新的有力證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449110031344.jpg

昆明桃的模式標本圖片。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11月26日,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古生態組研究員周浙昆、副研究員蘇濤及合作者在英國《科學報告》雜誌上發表論文,宣布發現迄今世界上最早的桃核化石,化石距今約有260萬年,並被命名為昆明桃。昆明桃的發現為桃子起源於中國提供了新的有力證據。

桃隸屬薔薇科李屬,是世界上最為重要的果樹之一,儘管桃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栽培,其起源和演化歷史尚不清楚。化石作為生物在地質時期的產物,在研究桃的演化歷史中就顯得尤為重要,但是目前最早的桃核化石記錄都是距今1萬年之內。2009年,雲南省昆明市在北郊廖家廟修建北部客運站時,蘇濤等人及其所在團隊在施工現場的茨營組地層中,發現了八枚保存完好的桃核化石。

周浙昆、蘇濤及其所在團隊和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昆明理工大學合作,通過深入的形態學研究表明,桃核化石和現代桃核極為相似,比如內果皮頂部具尖,內果皮外表面同時具有深溝和深孔等。通過科學測定,該桃核化石距今約有260萬年。這一發現極大地推進了桃的演化歷史,也增加了西南地區在探討桃起源和演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另外,現代栽培桃的桃核和昆明桃相比,有著更豐富的形態多樣性,也普遍更大一些,這可能是後來種植選擇產生的不同品種。這項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

周浙昆表示,過去曾有西方人認為桃子起源於波斯,但19世紀以來許多國內外的科學家都認為桃子起源於中國,昆明桃的發現為桃子起源於中國的觀點提供了新的有力證據。同時,在河北藁城台西村曾經出土過距今約3000多年的栽培桃的桃核,過去曾認為桃在我國的栽培史應當遠在距今3000年以前。昆明桃的發現,意味著在更新世直立人和智人到達中國西南部之前,該地區已經有桃子分佈,早期人類可能直接採食野生狀態下的桃子,通過後期的長時間栽培才逐漸形成種類繁多的現代品種。為此,桃子的栽培史追溯到了距今260萬年前。因此論文作者將標題定為:「桃子比人類先達」。

據悉,周浙昆是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博士研究生導師,主要從事古植物學和生物地理學的研究。蘇濤是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碩士研究生導師,攻讀博士時師從周浙昆。(記者:張勇 任維東)

633

主題

913

帖子

415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153
 樓主| 心向祖國 發表於 2015-12-3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心向祖國 於 2015-12-3 22:35 編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446879739370.jpg

專家在巴西東北部發現2億年前兩棲動物化石。(網頁截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446879739405.jpg
古兩棲動物繪製圖。(網頁截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33

主題

913

帖子

415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153
 樓主| 心向祖國 發表於 2015-12-3 22:4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心向祖國 於 2015-12-3 22:48 編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446244816339.jpg

李政林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由於一直不知道這究竟是什麼動物的化石,所以他才將化石的照片發在網上,希望能夠藉助網路的力量,看看這化石究竟是何種動物遺留下來的。李政林說,縣上專家告訴他,現代生物沒有這麼多排的牙齒,從外形看,應該是遠古某種動物的牙齒。不過到底是什麼,還需要古生物研究領域的專家鑒定。
(2015-10-31 06:40:22)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