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文看懂人民幣納入SDR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5-12-1 23: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時間12月1日凌晨00:59分,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IMF正式承認人民幣是全球主要儲備貨幣,與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並列,成為SDR貨幣籃子的第五種貨幣,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一起來看看關於人民幣加入SDR,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SDR是什麼?

  SDR是「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的英文縮寫,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創建、分配和運作的補充性國際儲備資產,也是IMF的記賬單位,納入SDR也就意味著人民幣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世界貨幣。

  二戰後,「美金」成為全世界貿易結算貨幣,在20世紀60年代美元出現危機,為國際流通順暢,IMF於1969年建立SDR為儲備貨幣的新體系,其價值目前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換句話說,就是IMF會員國中誰家錢不夠用時,可以先用分給自己的SDR頂用。IMF每隔五年對SDR進行一次評估。

  成為SDR籃子貨幣的標準

  

  SDR貨幣籃子的篩選標準主要有兩條:一是貨幣發行國的出口貿易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該貨幣可自由使用。

  值得指出的是,「資本項目自由可兌換」並不是加入SDR的必要條件。比如:日元在加入SDR在7年後才實現了完全自由可兌換。

  IMF每隔5年對貨幣籃子進行一次評估,並據此對SDR貨幣籃子加以調整,調整內容有可能涉及到幣種和權重變化。評估由執董會開會討論並投票決定。

  迄今,改變SDR估值方法的決定均在總投票權70%的多數基礎上通過。2010年IMF評估時沒有批准人民幣的加入申請,稱其在貿易和金融領域「不能自由使用」。

  今年夏天,執董會就人民幣「入籃」問題進行了討論,並於8月發布了SDR籃子的初步評估報告,肯定了人民幣國際化和匯率市場化改革所取得的進展。

  SDR有哪些用途?

  SDR的持有者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換取IMF成員國的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一是通過成員國之間的自願交換安排;二是IMF指定對外頭寸充裕的成員國以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從對外頭寸不足的成員國購買SDR。除了作為補充儲備資產,SDR還是IMF和其他一些國際組織的記賬單位。

  人民幣加入SDR有何深遠意義

  人民幣被納入IMF儲備貨幣,標誌著中國開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場。這和2001年中國加入WTO一樣,人民幣納入SDR將讓中國打開資本賬戶,並由市場決定利率和匯率,這將給全球經濟帶來變革。

  

  人民幣加入SDR將顯著提振人民幣債券市場,有利於增強各國對人民幣資產的信心。雖然人民幣「入籃」短期內不會對各國央行的資產配置產生太大影響,但之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願意持有人民幣作為儲備金融資產,這需要一段時間。

  加入SDR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

  旅遊黨:人民幣走天下

  人民幣加入SDR前,出國玩的旅遊黨換匯還要貨比三家;加入SDR后,再也不用去銀行排隊預約換匯了,直接人民幣結算,走到哪花到哪,咱也可以帶上人民幣,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出境旅行。

  海淘黨:全球購將更便利

  

  在個人消費領域,人民幣「入籃」的利好同樣可期。人民幣加入SDR前,海外代購不僅時間長,風險還高;加入SDR后,買外國貨不用代購了,因為刨去稅費,國內國外的價格也就基本一樣了。而且將來可以直接用人民幣在境外消費,增加交易便利度,規避匯率風險。

  投資黨:跨境投資更容易

  人民幣加入SDR前,你可能不滿意國內的投資產品,但投資國外的又不方便;加入SDR后,伴隨配套的渠道建設跟上,咱們今後拿人民幣在海外炒個股,購個債,買個保險,投資個房產會更加容易。伴隨國內外雙向資金流動更加便利,即便不直接投資海外,也可通過購買理財產品,間接配置海外資產。當然,外國投資者也會享受同樣的便利。

  貿易商:匯率風險小多了

  人民幣加入SDR前,美元一升值,跨境貿易商就擔心進口商品成本升高;加入SDR后,大宗商品也可以用人民幣計價了,將很大程度上降低匯率風險。

  來源|每經網

1

主題

158

帖子

422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4220
沙發
gushu 發表於 2015-12-2 12:04 | 只看該作者
胡說八道。SDR不允許任何個人和企業持有,只允許各國央行持有。根本不能作為一般貿易貨幣,哪裡來的減少貿易匯率風險?還這個黨那個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