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被迫取消邊境飛行:土耳其「大國夢」遭棒喝(組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1-30 10: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土耳其「大國夢」遭到當頭棒喝

  24日,土耳其空軍一架F-16戰鬥機在敘利亞-土耳其邊境上空擊落了俄羅斯空軍執行轟炸任務的蘇-24戰鬥轟炸機。

  讓我們回顧一下事件的整個過程。

  通過俄羅斯國防部28日公布的事件時間軸圖可以看出,俄軍蘇-24M戰鬥轟炸機是在返航途中被擊落的。當時這兩架飛機完成了在敘利亞上空的作戰任務,準備返回赫梅敏空軍基地,在基地北方上空的待機空域內盤旋等待機場指示降落。而此時,土耳其空軍兩架F-16C戰鬥機已在本國領空盤旋已久。

  

  俄國防部公布的時間軸圖,展示了蘇-24從起飛到被擊落的全過程

  當蘇-24M盤旋到第二圈,高度降到5650米的時候,一直在土耳其一側空域盤旋的F-16C突然從其原本盤旋的2400米高度一躍而起,迅速爬升到 4200米高度,從側面接近了俄羅斯戰機的航線,隨後一個小半徑轉彎,將機頭對準已經越過了其前方的蘇-24M,然後從低於俄機1400米左右的高度發射了導彈。導彈隨後擊中蘇-24M,將其擊落。F-16C發射導彈后沒有停留,繼續轉向到180度,同時下降高度到2500米,向土耳其一側飛去。

  這次行動,應該是在地面指揮所或者E-7A「楔尾鷹」預警機指揮下實施的,從被截擊目標後半球低於目標高度實施攻擊,是導彈時代以來取代了以前「六點高」方向進入的新典型作戰方式,既可以利用低於目標高度形成「上視上射」,減少地面回波干擾,增加雷達視距,又可以完全躲在對方戰鬥機目視範圍之外。可以說,整個攔截過程好像是從北約的教科書里搬下來的一樣。

  顯然土耳其方面這一行動是有計劃的,並非飛行員擦槍走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直言不諱承認是自己親自授權實施攻擊的。這並不奇怪,因為土耳其早在幾天前就多次抗議俄羅斯轟炸土耳其方面支持的「土庫曼」游擊隊,俄羅斯方面毫無反應。可以說,埃爾多安此舉有些因為自己被普京忽視而「惱羞成怒」的意思。

  蘇-24M飛機被擊落後,兩名飛行員跳傘逃生。據報道,當時兩人努力讓自己的降落傘向敘利亞政府軍陣地方向飄,地面上的反政府「土庫曼」武裝則立刻用機槍向兩人開火。結果其中一名飛行員犧牲。另一名可能飄到政府軍陣地附近,跳過一劫。

  由於飛機墜落地點距離赫梅敏基地很近,俄軍隨即派出米-8直升機前往實施搜救,然而其中一支救援隊在降落時遭到突襲,一架米-8直升機被擊落,一名俄軍士兵陣亡。

  事情發生后,國內有些人認為,俄羅斯一定會報復土耳其,而土耳其又是北約成員國,一旦俄羅斯直接攻擊土耳其,土耳其顯然會要求北約啟動「共同防禦機制」,然後就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但等了兩天,等來的消息卻是俄羅斯對在這次事件中打死俄國飛行員,擊落俄軍直升機的「土庫曼」武裝實施了猛烈報復。俄國防部發言人26日稱俄羅斯轟炸機和敘利亞軍隊的火箭炮兵對這些「恐怖分子和其他神秘團伙」實施了猛烈的長時間打擊,並將其「徹底殲滅」。當然,這個「徹底殲滅」恐怕有些誇大其詞,但至少俄國的怒火也算是發泄了一下,普京對俄羅斯民意也有個交待了。

  土耳其媒體則在26日開始大肆報道俄羅斯 「轟炸土耳其人道主義車隊」的消息。不過俄羅斯方面立刻嘲諷說「這些在敘利亞境內的車隊明顯是給恐怖分子運送武器裝備的,我們轟炸的時候都不知道他們是土耳其的,你這是要跳出來承認嗎?」土耳其政府方面對此就只能保持沉默,沒有提這個「人道主義車隊」的事。埃爾多安還極力否認俄羅斯和伊朗媒體報道他兒子每天從IS手中走私大量石油的事情。

  

  S-400運抵敘利亞

  俄羅斯26日還向敘利亞赫梅敏基地派遣了S-400防空導彈系統,而此前一天,裝備有S-300F「堡壘」艦空導彈和遠程雷達的「莫斯科」號巡洋艦也受命取消原定為法國「戴高樂」號航母護航的任務前往敘利亞沿岸提供防空支援。對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如果俄軍用導彈擊落土耳其飛機,將被視為對土耳其的 「侵略」行動。

  今天,以色列DEABKAfile網站稱,他們獲悉土耳其方面已經「認慫」了,安卡拉方面暫停了其飛機接近敘利亞上空的飛行,以免被S-400導彈擊落。

  而今天俄羅斯國防部則高調宣布,他們對敘利亞境內各路恐怖分子的襲擊並未受到這次事件的影響,在23-26日期間,俄羅斯空軍執行134次任務,攻擊了 449個目標,目標遍佈於敘利亞的阿勒頗、大馬士革、伊德利卜、拉塔基亞、哈馬、霍姆斯、拉卡和代爾祖爾省境內,顯然轟炸強度並未有任何降低。

  作為土耳其的主要盟友,美國方面周六也做出了表態。《華爾街時報》稱奧巴馬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在美國政府發給土耳其的信件中這樣說:「遊戲規則變了,夠了。現在必須封鎖邊境。這是對國際社會的威脅,都是來自敘利亞,並通過了土耳其領土。」雖然這不一定是美國政府發出信件的原話,但毫無疑問,美國對土耳其施加了巨大的壓力,迫其就範。

  事情發展到這一步,已經很清楚了,美國沒有幫土耳其出頭的意思,土耳其必須「慫」。

  不過若是時間倒退幾十年,冷戰時代的美蘇可沒有這樣「好說話」的時候。

  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對阿富汗游擊隊積極活動的潘傑希爾谷地猛烈轟炸,有時就把攻擊範圍擴大到臨近的巴基斯坦境內。最初美國擔心援助巴基斯坦會導致蘇聯直接入侵巴基斯坦,還不敢給巴基斯坦提供軍事援助。但在看清蘇聯不大可能繼續擴大戰火以後,就隨即給了巴基斯坦F-16戰鬥機,巴基斯坦隨後多次用這種戰鬥機擊落進入巴基斯坦領空的蘇聯戰鬥機。蘇聯對此並未聲張,反而是停止了空襲巴基斯坦境內「聖戰者」的行動。

  這次在土耳其擊落俄羅斯飛機,如果按照冷戰時代的做法,北約無疑應該大舉增強在土耳其的駐軍。但事情並沒有往這個方向發展,北約甚至已經提前撤走了土耳其境內原本部署的「愛國者」導彈。無疑,這是避免土耳其「獨走」,反而將北約「拖下水」的情況。可以說,這充分反映了美國和歐洲對土耳其深刻的不信任。同時,也側面反映了這場國際反恐戰爭中各方合作的「誠意」,畢竟恐怖分子是全人類的敵人。這年頭,「你的恐怖分子就是我的自由戰士」這樣的邏輯即使是美國也不好意思直接說了。

  此次事件對於俄羅斯來說其實是很意外的,俄羅斯此前一直沒有想到土耳其敢玩這一手,俄羅斯軍隊在赫梅敏基地只部署了4架蘇-30SM戰鬥機就是證明。而且,俄軍在敘利亞上空既沒有預警機,在27日之前也沒有部署先進的遠程雷達,實際上不具備保障空戰行動的空情掌握能力。

  其實敘利亞空軍有一定的空情保障能力,他們有一些來自中國的先進雷達和通訊系統——但是在多年戰火中損失頗大,現在其空情保障顯然是不完整的。更何況中國的雷達通訊系統顯然無法和俄羅斯方面的飛機無縫對接,估計他們也只能提供一些諸如「近期土耳其飛機活動規律」之類的情報而已。

  正是由於沒有完整空情保障能力,俄軍蘇-24M飛機才會被土耳其飛機以教科書般完美的方式擊落。

  可以說,俄軍緊急向敘利亞部署S-400系統與其說是看中其打擊能力(俄軍部署的S-400系統使用的是射程120公里的48N6系列導彈,並沒有配備號稱射程400公里的40N6導彈(尚未研製成功),某些媒體說什麼S-400射程能覆蓋半個土耳其領空,純屬胡說八道)不如說是主要利用其配備的雷達和指揮系統,建立起空情保障體系。S-400系統中配備有綽號「大鳥」的遠程警戒雷達和96L6E相控陣中低空警戒雷達等先進的雷達系統,其55K6E指揮控制中心可以藉助這些雷達同時跟蹤最遠500公里以內的300個空中目標。這些空情信息可以通過數據鏈系統提供給蘇-30SM戰鬥機。而俄羅斯派遣的「莫斯科」號巡洋艦也同樣擁有空情指揮系統,可以為俄軍部署在赫梅敏基地的飛機提供空情保障。有了這些信息支援,至少可以大大降低俄軍飛機被人家從側后偷襲的機會。

  

  目前S-300/400防空導彈系統使用的各型導彈

  

  40N6系列導彈的體積使得其不可能被裝入48N6系列導彈的發射筒

  因此,俄軍沒有第一時間向赫梅敏基地增派十多架蘇-30SM和蘇-27SM2戰鬥機,只要有充分的信息情報支援,現有的4架蘇-30SM在不發生大規模衝突的情況下,還是勉強夠用的。當然,赫梅敏基地的規模還是可以容納更多的戰鬥機,只是看俄軍什麼時候能從和北約緊張氣氛更嚴重的西部軍區調動過來飛機。

  那麼,土耳其為何要蓄意擊落俄羅斯飛機呢?這要從土耳其版「大國夢」說起。

  冷戰後,土耳其在中近東地區的發言權日益增加,且經濟、工業、軍事實力得到增強,土耳其不再滿足於其現有國際政治地位。甚至,連任十餘年總統的埃爾多安被稱為埃「蘇丹」,指其有恢復奧斯曼帝國的榮耀,成為伊斯蘭世界共主的「野心」,或者用我們熟悉的說法,土耳其也有了自己的「大國夢」。其實回顧土耳其過去幾年來在敘利亞內戰中扮演的角色,就不難發現,土耳其一直努力將自己的影響力擴大到敘利亞境內,並將這作為實現土耳其「大國理想」的一個「試驗場」。

  

  土耳其的春秋大夢讓「伊斯蘭國」也為之遜色

  敘利亞內戰初期,敘利亞政府軍憑藉武器裝備和人員素質優勢,一度試圖封鎖敘土邊境,結果土耳其方面以「敘利亞炮擊土耳其領土」為由,對敘利亞展開越境炮擊。同時允許當時還沒有分裂的敘利亞自由軍利用土耳其領土作為基地。

  戰爭第二年,失血過多的敘利亞軍隊因為無法實現封鎖邊境,改變戰略,基本上放棄了東部北部大片土地,轉為集中兵力實施防守,盡量爭取「續命」,等待國際局勢變化。

  這就等於默認土耳其控制了土敘邊境,這段邊境隨後變成了世界各國激進分子前往敘利亞「聖戰」的陽關大道,當然,ISIS從中受益匪淺。

  而在土耳其方面看來,雖然他們沒有必要直接扶持IS武裝,但卻可以利用他們去對付令土耳其頭痛的庫爾德人,而且IS鬧得聲勢越大越有助於土耳其方面擴大在中東地區的影響,正好可以幫助他們實現干涉中東局勢的「大國戰略」。自然不會下死力氣去打擊。甚至,在土耳其一些人看來,巴基斯坦當年在阿富汗扶植塔利班的策略自己也可以學以致用。

  可惜的是,這是典型的「只見賊吃肉,不見賊挨揍」,巴基斯坦利用塔利班擴展自己在阿富汗影響力,結果塔利班反噬自己,現在還要努力剿滅自己境內的塔利班武裝。這樣的教訓土耳其人卻不知記取,也真是挺有點「見小利而忘義」的意思的。

  儘管土耳其人自己的小算盤打得很好,但俄國人卻突然「強勢亂入」,毫無顧忌的利用土敘邊境的赫梅敏基地,猛烈轟炸土耳其支持的「土庫曼」武裝(其實這個詞翻譯成「突厥人」更合適)。事實上等於將已經置於土耳其控制下的土敘邊境的主動權生給搶了過去。「普大帝」這是在打「埃蘇丹」的臉啊!後者當然震怒,而且俄羅斯還對土耳其再三提出的抗議置若罔聞,更可以想象已經激起了土耳其的怒火。

  在土耳其人的盤算里,俄羅斯不可能為了一架飛機和土耳其——關鍵的還有土耳其身後的北約,徹底撕破臉,甚至土耳其可以利用其空軍局部優勢迫使俄羅斯降低空襲力度,甚至放棄空襲土敘邊境……

  只不過,事情發展到最後,以為可以利用北約為自己出頭的埃爾多安最後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現在土耳其反而被迫取消了在土敘邊境的飛行,還被美國一頓數落,算是丟臉丟到家了。

  

  反正埃「蘇丹」的親人們都不受公約保護,燒個痛快

  或許孫子兵法里這句話可以概括整個事件:「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從這個角度看,埃「蘇丹」想實現土耳其的「大國夢」,還真是需要「學習一個」!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