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歷史上俄土第十次開戰為何中國笑了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15-11-30 04:58 |閱讀模式
轉載:新浪

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執行搜救任務的直升機被土耳其軍方擊落。出事地點臨近ISIS控制區域,又正值俄羅斯客機被擊落以及巴黎暴恐案發生后不久,所以顯得特別敏感。事情一經報道后,即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廣泛關注。不少網友甚至在意淫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

在歷史上,俄羅斯和土耳其是死敵,類似於中國和日本。兩國之間的大規模會戰有十次之多。對於飽受俄國威脅的中國來說,俄土開戰絕對是好事。俄國的東西跨度實在太大,它不能東、西兩面同時開戰。當它在西面被土耳其牽制的時候,中國的壓力就會小很多。

這在第十次俄土戰爭中體現得最為明顯。要不是俄羅斯被其他對手所牽制,左宗棠想順利收復新疆,恐怕很難。

不少朋友有著這樣一種觀念:佔據新疆的阿古柏背後的靠山是俄羅斯,左宗棠收復新疆表面上打的是阿古柏,而真正打的是俄羅斯。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事實上,阿古柏的後台是俄羅斯的死敵土耳其以及英國,而不是俄羅斯。阿古柏佔據新疆后,到處尋找政治盟友。俄羅斯、土耳其、英國都與他達成了協議。表面上看,這一手段完美無缺,但事實上,這樣做有很大危險。因為,俄羅斯和土耳其、英國是死敵,俄羅斯不可能坐視土耳其、英國在新疆擴充實力。對於阿古柏來說,他只能選擇兩股勢力中的一股。因為宗教信仰等因素,阿古柏最終選擇投靠土耳其、英國一邊,因而得罪了俄羅斯。這就給左宗棠收復新疆製造了千載難逢的良機。

當時的俄羅斯,不是沒有武力吞併新疆的想法,但它力不從心。它剛吞下的中亞各國反抗勢力此起彼伏,而西面的土耳其,更是讓它不放心。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被迫放棄武力征服新疆的計劃,轉而支持清政府收復新疆。俄國人索斯諾福齊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來到了左宗棠營中,主動請纓幫助左宗棠解決最關鍵的糧食問題。

雖然俄羅斯幫助中國收復新疆,但這並不意味著中俄兩國永久和平了。狼終歸是狼,它偶爾流露出仁慈,只是因為它的對手實在太多,需要一個一個地解決。當清政府收復北疆,派使者督促俄羅斯按照約定交出伊犁的時候,他們拒絕了。

左宗棠並不想在收復全疆之前和俄羅斯鬧翻,於是選擇了忍讓。這時候的俄羅斯,由於和土耳其開戰,無暇東顧,也默許了清軍收復全疆。左宗棠因此得以從容地收復南疆。

清軍收復全疆后不久,第十次俄土戰爭也結束了。俄羅斯騰出手來,中國也就危險了。此後的一兩年,俄羅斯多次慫恿阿古柏餘孽潛入新疆,試圖推翻清政府在新疆的統治,但都被湘軍名將劉錦棠擊敗。此外,俄羅斯又賴著伊犁不還。清政府只得派出崇厚、曾紀澤兩批使臣前往俄羅斯談判。

這時候的俄羅斯,沒有了其他對手的干擾,可以集中力量對付中國,於是瘋狂地施展軍事訛詐的伎倆。西北危急!東北危急!就連東南,也因為俄羅斯戰艦進抵日本長崎港,危急了起來!

在收復新疆一戰中收穫自信心的清政府,並不準備示弱。慈禧太后命左宗棠、劉錦棠等負責新疆防線,李鴻章、曾國荃等負責東北防線,又命湘軍名將彭玉麟、李成謀整頓長江水師備戰,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這時候的俄羅斯,只是紙老虎,能嚇人,不能吃人。在第十次俄土戰爭中元氣大傷的它,根本無力發起一場與中國的全面決戰。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最終握手言和。中國收復伊犁,賠償俄國900萬盧布。

從以上的敘述中我們可以看出,第十次俄土戰爭給中國收復新疆造成了千載難逢的良機。如果沒有這場戰爭,左宗棠能否收復全疆,很難說。俄羅斯的支持,是左宗棠收復北疆的條件之一;俄羅斯的默許,是左宗棠收復南疆的重要條件;俄羅斯的力不從心,是中國收復伊犁的重要條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