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擊落俄機的土耳其導彈,幫了美國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1-27 15: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幾天,土耳其的導彈擊落了俄羅斯戰機,俄羅斯炸毀了土耳其的車隊,俄羅斯指責土耳其是恐怖主義幫凶在其背後捅刀,土耳其則回應俄羅斯轟炸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土耳其的「親人」。而有媒體稱,土耳其在擊落俄羅斯戰機前曾得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許可。俄土鷸蚌相爭,讓IS獲得了戰場上的喘息機會,也讓美國有了不少戰略收益。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其安全受到同盟條約的保護,土耳其主動出擊,相當於把整個北約(包括美法)綁上了自己的戰車。不管事件真相如何,北約都不太可能拋開土耳其替俄羅斯說話。北約與俄羅斯關係的進一步疏遠,事實上否定了俄法加深合作及構建更廣泛反恐聯盟的可能性。俄土交惡之前,俄羅斯主動強力打擊IS,幾乎奪走了美國手中的中東反恐領導權。尤其是急於復仇的法國向俄羅斯靠攏,讓奧巴馬政府感到了巨大的危機,直接勸阻找不到好的理由,跟著法俄打擊IS聯盟走更是不保「世界領袖」的尊嚴。此次的俄土糾纏,客觀上拉低了俄羅斯在中東的戰略地位,美國則由參賽者變成了裁判員。一定程度上,土耳其正在幫美國重新當「老大」。

  無論是土耳其還是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問題、打擊IS都有多重目的。土耳其想同時打擊盤踞境外的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武裝,想保護「親人」土庫曼旅;俄羅斯想同時打擊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想保護傳統盟友巴沙爾政權。俄土之爭,讓敘利亞當地武裝力量與外部國家之間的利益關係越來越明朗,客觀上正在幫美國的忙。過去數年來,奧巴馬政府一直把打擊IS的主戰場放在伊拉克境內、不敢貿然深度介入敘利亞問題,其中包含了太多的無奈。核心癥結,是辨識不清紛繁複雜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哪些是溫和的,哪些是激進的,哪些是美國可以倚重的,哪些是應該遠離和打擊的。俄土衝突,有望讓美國「找盟友」的行動更有效率。

  土耳其打頭陣,為美國贏得了難得的戰略緩衝時間,也讓奧巴馬政府有了更多的政策自由度。對內,此次危機所展示出的敘利亞問題的複雜性,足以堵住共和黨強硬派的嘴,洗刷總統「只喊不做」的名聲。對外,此次危機讓美國有更多理由來說明俄羅斯的「威脅」、加強西方陣營的團結,並可以在擴大中東反恐聯盟中提高要價,讓盟國分擔更多的責任,美國則有更多精力做大事。同時,在反恐上升為一種世界主義的意識形態、並為世界主要國家接受之前,美俄在敘利亞境內打擊IS的行動都只能是政治博弈的工具。在敘利亞這片不大的地方,兩個意識形態針鋒相對、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各自反恐,總會有短兵相接的時候。土耳其的一枚導彈,消解了不少美俄短兵相接的壓力。

  俄土交惡前,美國未必料到土耳其會這樣直接大膽,但對於對方的脾氣,應該早已摸透,決策上的默契也早已有之。土耳其的這一枚導彈,展示出了地區強權的力量,多出了一個美俄衝突的「減震」地帶,讓美國有了更多的迴旋和喘息之機。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