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土耳其機關算盡卻「百密百疏」 俄不會善罷甘休(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1-27 15: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1月24號,俄羅斯一架蘇24攻擊機在敘利亞上空被土耳其擊落,兩名跳傘飛行員一名死亡另一名得救。消息一出,舉世嘩然。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見外賓時就此表態,宣稱土方此舉是「背後捅刀,與恐怖分子同謀」。而向來不安分的俄羅斯著名政壇大佬,「車臣少帥」小卡德羅夫更是放出話來說土耳其「將會後悔」。目前,敘利亞內戰進入到俄羅斯直接和西方鬥法的焦灼階段,而西方國家最近宣布對俄「制裁」延長六個月,使得俄羅斯同西方國家之間關係的改善變得遙遙無期。在俄羅斯同西方關係面臨雙重壓力的關鍵時刻發生如此嚴重的「擦槍走火」事件,很難不讓人因為擔憂衝突升級而神經緊繃,甚至有人擔心該事件會因俄土的特殊身份(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迅速升級乃至成為引發世界大戰的導火索。衝突到底會不會擴大?這實在是一個值得商討的問題。

  

  俄羅斯人民在土耳其使館前抗議


  土耳其機關算盡卻「百密百疏」

  擊落俄羅斯戰鬥機事件發生后,土耳其在第一時間就宣布了這項戰果,並強硬表示此舉是保衛領空的「正當行動」。俄羅斯則表示戰鬥機是在敘利亞領空被擊落的。按照國際慣例,即使戰機真的侵入領空,擊落都不是必要選項,因此無論俄戰機是否侵犯土耳其領空,土耳其的表現都已經足夠「囂張」。從此事發生後土耳其的快速反應來看,土方明顯是「有備而來」,這也增加了土耳其「有意為之」的疑竇。

  學過國際關係史的都知道,俄羅斯和土耳其可謂是宿敵。近代以來,俄羅斯和土耳其為爭奪黑海和地中海的出海口,發生了多達十二次的「俄土戰爭」,大多都以土耳其的失敗告終,土耳其的疆域也在這十二次俄土戰爭的打擊下從橫跨歐亞大陸縮回到小亞細亞半島,可以想象土耳其由此會對俄羅斯產生怎樣的敵視態度。顯然,土耳其不會放過任何制衡和對抗俄羅斯的機會。

  可以這樣說,此次「背後捅刀」事件時間發生的時間點對土耳其來說是非常有利的。首先,經過了一年半制裁,以及油價下降、盧布下跌,去年開始的金融危機現在開始逐漸威脅到俄羅斯的實體經濟。據筆者觀察,自九月以來,莫斯科市中心已經出現了餐廳較大規模倒閉的現象,超市裡的果蔬質量嚴重下降,部分品種甚至青黃不接,而部分香腸等肉類製品從以每千克計價變為以每一百克計價,實際上是變相漲價。管中窺豹,可以看出俄羅斯目前的經濟已經十分虛弱,而觀察者網專欄作家施洋已經提到,在黑海地區,俄羅斯的局部軍事實力對土耳其並不佔優,因此以俄羅斯現在實力恐難以支持一場針對土耳其的全面戰爭。再者,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北約第五條規定針對任何一個盟國的攻擊被視作對北約全體的攻擊,如果俄羅斯要對土耳其採取軍事行動,很有可能會招致全體北約成員國的反擊,俄羅斯不可能不有所忌憚。

  土耳其顯然是算準了俄羅斯所面對的諸多不利因素,於是選擇在此時間點對俄羅斯採取偷襲:一是向俄羅斯表示自己的區域大國身份,提醒俄羅斯在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進程中不可忽視土耳其的作用;二是對敘利亞內戰中反土耳其的力量(敘利亞政府、庫爾德民兵)提出警告,表示土耳其在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後仍然有能力左右敘利亞政局,藉此打擊敘利亞政府和庫爾德民兵的士氣;三是向盟國展示自己遏制俄羅斯和敘利亞的決心,換取盟國的更多重視和支持,可謂一箭三雕。

  不過,土耳其算準了天時地利人和,在自己最佔優勢的時候從背後偷襲了俄羅斯一下,並認為在俄羅斯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偷襲能夠實現自身的目的,但百密終有一疏,更何況土耳其疏漏的地方不止一處。

  首先,土耳其對「伊斯蘭國」的態度曖昧,在普京曾指出有G20成員支持「伊斯蘭國」時,輿論就懷疑過指的是土耳其,而土耳其希望庫爾德民兵和「伊斯蘭國」互相消耗、自己「坐山觀虎鬥」的意圖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在俄羅斯高調打擊「伊斯蘭國」這個節骨眼上從背後偷襲,隨後又為自己的行為辯解稱俄羅斯「炸的都是親人」,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至少,「製造摩擦,破壞打擊『伊斯蘭國』行動」的罪名算是坐實了,此為其偷襲不明智之一。

  其次,雖然目前西方國家同俄羅斯的關係已經達到冷戰後最嚴峻的地步,但雙方都沒有同對方發生全面武裝衝突的意圖。土耳其的偷襲行為使其它北約成員國頓時陷入與俄羅斯全面戰爭的危險,綁架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發生衝突並使他們為自己確立地區霸權火中取栗,這樣的行為必然會招致西方國家的不滿。美國表示同擊落戰機事件「沒有關係」,歐盟主張「雙方冷靜」,第一時間紛紛與土耳其這個「豬隊友」撇清關係就是明證。捷克總統表態說「土耳其的行為是激進的」,更是表現出了盟國對土耳其的不滿。本來土耳其想藉此行動向自己的盟友納「投名狀」,結果卻導致自己被孤立,此為偷襲不明智之二。

  最後,土耳其在應對此次事件後果上明顯準備不足。在事件動因上,土耳其指控擊落俄羅斯戰機的原因在於俄戰機入侵其領空,待俄羅斯指出戰機是在敘利亞領空被擊落時又說原因是俄羅斯「炸了親人」,最後又弄出來了個「入侵領空17秒」(按照慣例這不足以構成擊落戰機的理由);在事後應對上,剛開始表現強硬,稱行動正當,在得不到盟友的支持保證后又開始約見「五常」大使「說明情況」,最後又用「炸了親人」來渲染悲情。表現出來的是前後矛盾,進退失據,暴露了與其地區大國野心不相稱的拙劣的外交應變公關能力,此為偷襲不明智之三。

  現在看來,土耳其的冒險行動不僅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反而使自己成了眾矢之的,陷入到孤立的境地,這或許是土耳其方面沒有想到的。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