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專譯:誰是俄土爭端中的最大受益者?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5-11-27 14: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香港11月27日電(記者 李仕奇編譯報道)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的爭端持續升溫。據土耳其媒體昨日報道,俄軍空襲了敘土邊境的一個土耳其運輸車隊,造成7人死亡。而俄羅斯似乎正醞釀著對土耳其進行經濟制裁。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日前發表評論文章稱,本次事件令組建聯盟抗擊伊斯蘭國的計劃變得更為複雜,俄羅斯與土耳其之間的緊張局勢降低了處理伊斯蘭國和敘利亞問題的可能性,唯一的贏家只會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全文編譯如下:

  中東的局勢可謂瞬息萬變。有關敘利亞危機的維也納會談稍有進展,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的消息就接踵而來。更糟的是,一名俄海軍士兵在搜救逃生的軍機機師時喪生。
 
  這次事件令法國總統奧朗德本周前往華盛頓和莫斯科,商討組建聯盟抗擊伊斯蘭國的計劃變得更為複雜。屋漏偏逢連夜雨,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軍機被擊落是「恐怖分子的同盟在背後捅刀子」,並預告對方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再一次地,世界主要國家為解決敘利亞危機而作出的努力被戰場上發生的事故輕易抵消。
 
  不過,土耳其和俄羅斯有關敘利亞的分歧早在敘利亞內戰開始時就存在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倒戈對付其前盟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后,發現自己站在了普京的對立面:埃爾多安支持敘利亞反政府叛軍,併發起了一場要求阿薩德下台的運動;而普京則長期支持阿薩德政府。
 
  雖然在敘利亞立場相反,但俄羅斯乃至阿薩德的另一支持者伊朗,都與土耳其在很大程度上擱置了這份分歧,並維持著相對和諧的關係。實際上,埃爾多安對其北約盟友美國的一些批評甚至比對普京的更為嚴厲。儘管俄土關係的複雜性可以追溯至幾個世紀以前,但土耳其的企業——尤其是新成立的——在俄羅斯市場上表現不俗。而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很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而後者也需要這個客戶。
 
  不過這段關係隨著俄羅斯近來積極介入敘利亞內戰而橫生波折。俄軍的行動為風雨飄搖的阿薩德政權護航,並在打擊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據點時引發爭議,被外界認為其目標並非恐怖分子,而是土耳其支持的叛軍。

  而現在,俄羅斯軍機被擊落很可能令局勢漸趨緊張。普京承諾將進行報復,而參照俄羅斯在過去18個月的所作所為,可以看出其總統是一個言出必行的人。
 
  對於普京來說,軍機事件的時間點實在不能更糟了。在淡出媒體報道幾個月後,烏克蘭危機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位於赫爾松地區的一個電廠爆炸令克里米亞陷入一片黑暗。
 
  沒錯,儘管克里米亞已經被「解放」了,但仍然要依靠烏克蘭的電力供應,而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海底電纜還需要幾年才能完工。據稱,克里米亞領導人謝爾蓋•阿克肖諾夫(Sergey Aksyonov)形容電廠被炸毀是「恐怖分子的行為」,電力供應何時會恢復還是個未知數。
 
  軍機事件在最初24小時內的發展令西方國家與俄羅斯重新修好的任何機會都變得非常微妙。誠然,奧朗德本來就難以收窄雙方在重大議題上的分歧,更何況現在他要把北約和烏克蘭因素也算進他的大聯盟計劃里。
 
  普京到底要怎樣報復土耳其無從得知,但預料俄羅斯將會加大力度攻擊土耳其和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叛軍,並繼續假裝是在打擊伊斯蘭國。此外,普京可以幫助庫爾德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 Party ,PYD)——埃爾多安在敘利亞的眼中釘——在莫斯科設立辦事處,並提供武器。
 
  莫斯科還可以從廣泛的俄土經濟關係中著手,例如俄羅斯外長已經建議國內遊客停止前往土耳其旅遊。問題是普京這次到底想玩多大,如果他按照對付烏克蘭和歐盟的做法,向土耳其實行任何經濟反制裁措施,只會讓俄羅斯的處境更加難堪。
 
  無論普京如何回應軍機事件,他都要同時面臨著兩方面的考驗——當他希望藉著聯手抗擊伊斯蘭國的機會來結束西方對俄制裁時,土耳其向普京在中東內外的宏大野心澆了一盤冷水。
 
  所有的一切都表明,在這次事態發展中唯一的贏家只有阿薩德。畢竟,其政權的主要反對者之一(土耳其)正在和他最重要的支持者(俄羅斯)發生爭執,進一步削弱了組成大聯盟處理伊斯蘭國和敘利亞問題的可能性。
 
  目前而言,還沒有國家提出過一個可行的計劃對付伊斯蘭國的威脅,或是讓敘利亞重回正軌。這次軍機擊落事件更是毫無幫助——甚至可能阻礙主要持份者達成某種協議來結束這場危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