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聯合作戰任重道遠 俄羅斯為什麼不派地面部隊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11-27 14: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期,俄羅斯加強了對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的打擊力度,空襲頻率加大,使用的武器裝備也不斷增多,相繼投入了蘇-34、圖-160、圖-22等多型戰機,並首次使用「口徑HK」海基巡航導彈以及其他一些先進武器裝備。有媒體報道稱,俄羅斯此次軍事行動的強度已經超過美國在2014年9月對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的打擊力度。

  那麼,隨著作戰進程的深入,俄羅斯如此「大動干戈」對付恐怖組織是不是「殺雞用了宰牛刀」?只採用空襲和巡航導彈遠程打擊的方式,不派遣地面作戰力量能否徹底根除恐怖勢力?這些問題都引起了廣泛熱議。

  遠程精確打擊並非大材小用

  此次敘利亞反恐作戰,俄軍採取空襲以及巡航導彈遠程打擊的方式作戰,被西方媒體認為在戰術手段選擇上是一種「殺雞用了宰牛刀」的做法。他們認為敘利亞恐怖組織屬於游擊隊性質的武裝,藏匿據點分散,作戰方式靈活,作戰中經常是化整為零,進行一些小規模的襲擊破壞行動。而俄軍大規模的空襲或者精確性的毀滅打擊,具有典型的「非對稱」作戰性質,面對實力弱小的恐怖組織,明顯是「大材小用」,而且還會大大增加作戰「成本」,也不利於作戰目的的實現。

  實際上,2014年9月,美軍及其盟國對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實施的空襲行動,同樣也被稱為「殺雞用了宰牛刀」。因為美軍在空襲行動中使用了先進的第五代戰鬥機F-22,這是世界範圍內第五代戰鬥機首次投入實戰應用。當時國際輿論也認為,美軍對付只有吉普車和裝甲車,且防空能力較弱的恐怖分子,使出了「看家」 本領,不切合作戰的實際。

  但事實果真如此嗎?其實,俄軍在敘利亞反恐作戰中大量使用先進戰機,採取空襲以及巡航導彈遠程打擊的方式並非偶然,它是與當前俄軍前沿作戰理論和創新戰略行動樣式理念相契合的產物。早在2011年12月俄軍就正式成立了空天防禦兵,並將空天作戰列為重點和優先發展的作戰樣式。

  俄軍當前的軍事理論認為,以信息化為核心的新軍事變革已極大改變了傳統戰爭的面貌,在信息主導下,戰爭的主戰場已由地(海)面轉到了空中和太空,地面作戰的時間將大大減少。俄軍認為,戰爭的初級階段將更加依賴大量的精確制導武器,採用「非接觸性」的作戰方式,在防區外殺傷和擊敗敵人。因此,俄軍近年來十分重視發展空天作戰力量、創新空天作戰理論、探索空天作戰的戰術方式。此次對敘利亞恐怖組織的打擊行動,在戰術手段的選擇上俄軍絕非「無的放矢」,而是對其天空作戰研究成果的一次檢驗。

  俄軍選擇空襲以及巡航導彈遠程打擊的戰術手段打擊敘利亞「伊斯蘭國」組織,也符合現代戰爭的作戰需求。現代戰爭追求的是精確和高效,空襲以及巡航導彈打擊被認為是現代戰爭中一種行之有效的精確打擊方式,運用信息化武器裝備,通過對目標實施「斬首」和「點穴」,癱瘓敵方作戰體系,給敵人以巨大的心理震撼,也可以有效減少己方傷亡,加速作戰進程,從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從海灣戰爭美軍對伊軍、科索沃戰爭北約對南聯盟的空襲作戰,到美軍對利比亞實施的「奧德賽黎明」精確打擊行動,再到俄軍對車臣非法武裝的空中突襲,都充分印證了這一點。

  此外,俄軍在空襲以及巡航導彈打擊目標的選擇上,將恐怖組織在敘利亞境內的藏匿地點、彈藥後勤補給庫等一些基礎設施作為重點,使恐怖勢力失去了立足的依託,最大限度地削弱了恐怖分子的戰鬥力。對此,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就公開報道稱,俄羅斯對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的打擊行動取得了極其驚人的成績。

  地面部隊參戰不是最佳選擇

  一些國家認為俄軍沒有派出地面部隊參與行動,將難以根除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勢力,並把眼下正在進行的反恐行動和車臣戰爭進行對比,認為車臣戰爭中俄軍能夠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採取了空地一體的作戰方式,即在對車臣非法武裝進行大規模空中打擊的同時,配合以地面的作戰行動。

  我們知道,車臣戰爭中俄羅斯之所以能夠採取空地一體的作戰方式,主要是因為車臣共和國面積較小,其北部與俄羅斯斯塔夫羅波爾地區接壤,俄軍可以十分便利地對車臣非法武裝進行地面進攻。而反觀目前正在進行的反恐作戰,敘利亞並不與俄羅斯接壤,俄軍地面作戰力量要經過長途跋涉才能到達作戰地域,且遠距離作戰對俄軍裝備技術的保障要求較高。因此,俄軍出動地面作戰力量心有餘而力不足。

  此外,敘利亞國土面積是車臣的近20倍,隨著境內恐怖組織規模的不斷壯大,恐怖分子已經以小群的形式遍布敘利亞境內的各個角落,如俄軍出動小股地面作戰力量,面對以游擊戰為主要作戰方式、對戰場地形十分熟悉的恐怖組織時,很可能達不到作戰效果。而派出大規模部隊必然要受到運力和地形條件的限制,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其地面作戰行動難以實現。

  防止深陷戰爭泥潭也是俄軍至今沒有派出地面作戰力量的一個重要原因。蘇軍入侵阿富汗導致其深陷戰爭長達10年之久,至今還被認為是蘇聯歷史上「流血的傷口」。伊拉克戰爭中,美軍雖然僅用42天就攻克了伊拉克首府巴格達,但本以為戰爭很快就會結束的美軍也在伊拉克滯留了7年,不僅耗費大量財力和物力,還造成了巨大的人員傷亡。

  歷史充分證明,戰爭中一旦地面作戰力量參與其中,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戰事規模升級,使戰爭變得更加持久。當前,敘利亞正處於內亂外憂之中,俄軍派出地面作戰力量參戰,將會進一步加大這一地區反恐作戰的複雜程度,甚至會將俄軍引向戰爭的深淵。

  此外,巨大的戰爭消耗也成為制約俄軍使用地面作戰力量的「瓶頸」。現代戰爭在某種意義上講比拼的是國家的經濟實力。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反恐作戰已一個月有餘,這意味著,俄羅斯也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10 月21日,美國CNBC網站報道稱,俄羅斯針對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的打擊行動,每天要花費400萬美元。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卡納申科夫也表示,僅俄空軍戰機執行空襲任務一項,俄羅斯每天就要花費150萬美元。俄羅斯2015年的國防預算為500億美元,雖然每天400萬美元的花費看起來不算多,但如果派出地面力量參與行動,每天的支出必將一路攀升。日積月累,將會使俄羅斯背上沉重的戰爭包袱,這對飽受國際經濟制裁的俄羅斯來說無疑於「雪上加霜」。

  聯合反恐作戰任重道遠

  巴黎遭受恐怖襲擊后,敘利亞反恐形勢更加複雜。11月15日,法國戰機對敘利亞境內的恐怖組織實施了空襲行動。時隔一天,法國總統奧朗德又在凡爾賽宮對全體法國議員發表反恐講話,承諾法國將竭盡全力摧毀恐怖勢力,並將聯合俄羅斯共同組成反恐聯盟。在此之前,法國已經決定向海灣地區部署「夏爾·戴高樂」號航母編隊,以加強反恐軍事行動的力度。作為回應,俄羅斯也於11月18日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了反恐聯盟的決議,並稱法國將支持反恐決議。

  雖然俄羅斯和法國在結成反恐聯盟的態度上已基本達成一致,但具體行動還有待觀察。在操作層面,俄羅斯和法國結成反恐同盟也面臨著諸多難以克服的問題,建立情報共享機制便是兩國繞不開的話題。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在敘利亞打擊恐怖組織的行動已持續了很長時間,俄羅斯之前曾提出願與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一道建立多國情報共享機制,希望能分享關於恐怖組織武裝力量的情報信息。一旦俄羅斯搭上了「反恐」的情報快車,俄軍的空襲行動進程將會大大加快。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方面斷然拒絕了俄羅斯的提議,並且認為「雙方沒有任何分享情報信息的前景」。

  由此可見,聯合反恐作戰還任重道遠。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