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土世仇難解又添新仇,敘利亞和談恐無望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5-11-26 23: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香港11月26日電/近400年來經歷的10場戰爭成為當今俄羅斯與土耳其關係難以甩掉的包袱。自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以來,兩國關係便日趨緊繃,近日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更添新仇。作為敘和談雙方的背後支持者,俄土關係緊張恐導致敘和談無望。

  11月24日英國《衛報》刊載文章稱,俄羅斯蘇-24戰機被土耳其空軍擊落,無論誰是誰非,都是一個註定會發生的事件。自從莫斯科宣布俄羅斯準備對敘利亞發動空襲,發生這一事件的風險就顯而易見。

  起初,一個危險因素在於俄羅斯與其它所有在敘利亞領空行動的勢力之間缺乏協調。另一個危險因素在於俄羅斯飛機——由於其飛行區域的特殊性並且如美國所言缺少高精確度的定位技術——常常偏離敘利亞領空或是造成地面大量平民死亡。在俄羅斯發動空襲之前,土耳其就曾控訴一架俄羅斯飛機侵犯其領空,併發出警告稱,如有下次侵犯就射殺飛行員。

  正如先前情況一樣,雙方在飛機的飛行路線問題上存在分歧,此時的邊界問題就顯得尤其複雜。土耳其表示,他們曾發出多次警告,但是俄戰機仍飛入其領空,他們別無選擇只有採取行動擊落戰機。俄方則立即予以否認,堅稱蘇-24並未飛越土耳其領空。
  
  文章認為,無論真相如何,調查仍停留在雙方激烈的相互指責階段,這種結果將給敘利亞剛剛起步的和平談判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因為俄羅斯和土耳其都是敘利亞和談中極其重要的參與者。

  雖然兩個國家在最近幾年建立起務實的關係,但是當兩大歐洲強國發生衝突時,似乎仍然瀰漫著一種緊張的氛圍。冷戰期間,蘇聯與土耳其邊境沿線如柏林前線一般重重嚴格把守。新舊原因加在一起,土俄兩國根深蒂固的戒備狀態至今仍然存在。
  
  此外,敘利亞的戰爭和俄羅斯的介入使這一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如今,土耳其和俄羅斯處在既相反又相同的立場。在敘利亞問題上,土耳其和美國、英國一樣熱情,甚至在「將巴沙爾趕下台」的立場上比美國更迫切。而在這點上,它的目標與俄羅斯的目標正好背道而馳。但是兩個國家都致力於打擊「伊斯蘭國(IS)」,即使土耳其空襲更多地被用來打擊庫爾德叛軍;俄羅斯也一直被指責忙於攻擊反對阿薩德政權的反對派武裝。
  
  土耳其模稜兩可的立場解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戰機擊落事件產生強烈反應的原因。普京形容俄戰機被擊落,像是被「恐怖分子的同夥在背後捅刀」。然而,對普京而言,他同時也要擔心敘利亞問題國際談判的命運,敘利亞的和平談判至今仍難以成形。
  
  《衛報》最後指出,無論是就俄羅斯還是普京個人而言,較最終敘利亞問題的和平解決,維也納舉行的和平會談會帶來更多的收穫。它能夠給俄羅斯因烏克蘭事件被西方國家孤立后,重新獲得國際尊重的機會。土耳其簽署協議也是十分必要的。在這個意義上,俄羅斯飛機被擊中燃燒著墜落的畫面看上去像是一個暗喻,既指向了敘利亞的和平前景無望,又暗示了普京希望使俄羅斯成為全球外交參與者的希望泡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