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在土邊境不具空中優勢 面對北約存致命短板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1-26 11: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土耳其24日突然出動F-16戰鬥機,以侵犯土耳其領空為由,擊落駐敘利亞俄軍一架蘇-24戰鬥轟炸機。全球都在密切觀望,號稱「戰鬥民族」的俄羅斯下一步將如何反應?《環球時報》記者25日就此採訪了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徐勇凌和戴旭,請他們對俄土局勢未來發展做出分析。

  俄羅斯是否會報復?

  李傑:俄羅斯民族性格向來以強硬著稱,俄總統普京在打擊「伊斯蘭國」(IS)問題上更是一貫以剛毅態度示人,一旦確認俄航是因遭恐怖襲擊墜毀,立即下令戰略轟炸機大舉出動,足以顯示其性格特徵。在俄羅斯看來,土耳其擊落本國戰機屬於「背後捅刀子」的卑鄙行徑,俄羅斯不可能忍下這口氣。

  徐勇凌:當前捲入俄土危機的三方中,北約的態度最輕鬆,針對俄羅斯的反應,退進皆可;拿到實際戰果的土耳其則努力爭取國際支持,準備應對俄羅斯的回擊;對於俄羅斯而言,當前的局面已經沒有了退路。此前俄羅斯在打擊IS過程中,通過出動戰略轟炸機和先進巡航導彈,在世界上建立起空中強國的形象。但土耳其這次擊落俄戰機,直接挑戰了俄羅斯的空中強權。面對土耳其空軍這樣中等實力的對手,如果俄羅斯沒有反應,它新建立起來的空中強國形象和敘利亞戰場上取得的戰果都將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動搖對烏克蘭的空中威懾。因此俄羅斯必然將加大對IS的打擊力度,並考慮用適當的軍事手段報復土耳其,逼迫土耳其乃至北約同俄羅斯明確在反IS戰場上的敵友關係。

  戴旭:北約在這次事件后的曖昧態度也堅定了俄羅斯軍事報復土耳其的決心。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如果俄羅斯反應過度,明顯將刺激北約介入。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北約的態度比較溫和,美國甚至表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在這樣的背景下,俄羅斯很可能會採取中低強度的軍事報復手段。

  俄在土敘邊境不具空中優勢

  徐勇凌:這次事件中,暴露出俄軍空襲時存在的兩大問題。一是自衛能力欠佳的攻擊機和轟炸機,執行空襲任務時缺乏協同護航。無論是這次被擊落的蘇-24戰機,還是俄戰略轟炸機的遠程奔襲,都看到沒有護航戰鬥機的身影。二是俄軍明顯未能掌握戰場信息權。在戰機被擊落後,美國和土耳其迅速公布了依託雷達和太空監控網獲得的俄戰機飛行軌跡圖,而俄羅斯卻只能以一張飛行軌跡示意圖來作為旁證,遲遲拿不出第一手證據,表明俄羅斯對該地區的空中態勢掌握情況存在嚴重漏洞。俄軍這種短板在對付散兵游勇式的IS武裝時還不明顯,但面對在該地區長期經營的土耳其和北約現代化軍力時就足以致命。

  從這點而言,俄羅斯不太可能採取「以牙還牙」式的對等報復原則,出動戰機挑戰必然已經嚴陣以待的土耳其巡邏戰機。何況俄羅斯在敘境內的蘇-30SM戰機與土耳其空軍最先進的F-16BLOCK50+戰鬥機比起來,並不佔優勢。

  戴旭:單從軍事打擊手段而言,俄羅斯手中的選擇很多,包括在空中報復性擊落土軍戰機、加大對敘北部土庫曼反對派武裝的空襲力度,甚至發射遠程巡航導彈,越境打擊土耳其境內目標等。提到俄軍報復,很多人都會想到直接擊落土軍戰機,但它缺乏軍事行動的突然性,恰恰是不太可能的一種選擇。

  可能「誤炸」邊境目標?

  李傑:以普京的政治智慧,直接出動戰鬥機、用空戰模式擊落土耳其戰機的報復行動的確不太可能。首先,這種做法的針對性意圖過於明顯,土耳其和北約在該地區部署有空中預警機、地面雷達網和太空衛星的完備監視體系,俄戰機的行動必然會留下明顯痕迹,很難在國際輿論面前交代。此外,以俄羅斯在敘境內部署的少量戰機,恐怕也不是土耳其整個空軍作戰體系的對手。

  俄軍繼續加大空襲敘境內的土庫曼反對派武裝的力度,對緩解俄羅斯當前的困境也幫助不大。畢竟這種空襲並未直接打到土耳其的痛處,影響相對有限。俄羅斯急需的軍事報復應當具有出其不意、讓西方震驚又不至於引起嚴重後果的特點。從這點上看,俄羅斯對部署在土敘邊境的土軍地面雷達站、監視哨所、防空陣地或機動車輛發射導彈導致「誤炸」,可能更符合報復的這些要求。俄羅斯直接對土耳其空軍基地或重要目標發動空襲,儘管肯定會讓土耳其「夠痛」,但必然會引起北約干預,進而演化為俄羅斯與北約的軍事對峙。此前在克里米亞問題上,北約與俄羅斯就已處於劍拔弩張的戰爭邊緣。而對邊境模糊地帶的關鍵節點目標實施打擊,既能展示俄軍報複決心,又不至於讓北約感覺安全受到威脅,在國際輿論面前也算有所交代,這可能是俄羅斯最適合的選擇。

  徐勇凌:目前俄羅斯派出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巡洋艦,前往靠近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的敘港口城市拉塔基亞。該艦裝備有遠程反艦和防空火力,號稱能為敘利亞的俄軍戰機提供掩護,戰略威懾的意圖明顯。此舉或許表明,在駐敘空軍力有不逮的情況下,俄羅斯有意從海陸同時向土耳其施壓。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5-11-26 14:07 | 只看該作者
有意的施壓還是無意的挑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2: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