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玩文字遊戲調戲中國 人民幣入SDR陷阱多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107
法道濟 發表於 2015-11-20 18: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期,人民幣加入SDR局面似乎實現逆轉。各方都一反常態,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3日表示,支持IMF工作人員建議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提議。美國財政部也稱,一旦人民幣符合IMF條件,美國政府也計劃支持人民幣加入SDR。但如果注意美國的措辭就不難發現,人民幣加入SDR言之成功還有點太早。

據媒體報道,在人民幣衝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之際,又傳來了兩個好消息。

美國東部時間11月13日,IMF總裁拉加德發表聲明稱,IMF工作人員經過評估認為,人民幣符合「可自由使用」貨幣的要求,因此建議執董會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拉加德將於11月30日主持召開執董會會議,預計屆時投票通過人民幣加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就在同一天,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稱,奧巴馬政府表示一旦人民幣符合IMF的條件,將支持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適逢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召開,IMF最大股東美國選擇此時放風,預示人民幣有望在峰會上獲得進一步背書。

對於種種積極跡象,中國央行有關負責人14日表示,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幣加入SDR,期待並尊重11月30日執董會討論的結果,今後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穩步推動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

但也可以看到美國此時的用詞。美方面稱,如果人民幣符合IMF條件,將支持人民幣加入SDR。

至於美國為什麼突然改變態度,有分析認為,這是為G20峰會吹風。

儘管人民幣加入SDR已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還是存在著一些不確定因素,比如美國的態度。

作為IMF的最大出資國,美國擁有17%左右的投票權,考慮到IMF的重大改革需要獲得85%的投票權支持,因此美國等於擁有了「一票否決權」。不過根據IMF章程,調整貨幣籃子只需70%的投票權支持,因此即便美國反對,再加上潛在的日本反對,兩者一共也才擁有23%的投票權,單憑兩國仍舊無法「一票否決」。

據外媒報道,美國財政部官員13日在闡述該國此次G20行程時表示,如果滿足IMF的現行標準,美國將會支持人民幣納入SDR。

該官員表示,美國將在G20峰會上呼籲各國積極利用各種手段,提振世界經濟增長。他還稱,同過去幾年相比,新興國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斷深化。

G20峰會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召開,主題為「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聚焦「包容、落實、投資」三大支柱,聚焦全球經濟增長。

在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談到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形勢時,會談到堅定不移地推進金融改革,可能提及中國希望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

因此,包括英、法、德等發達國家都支持人民幣納入SDR,考慮到美國政府官員的表態,所以美國應會投贊成票。

另外,投票不僅僅是工作組層面的問題,還有政治方面的考慮。這些掌握投票權的國家能否認可IMF工作組的評估,客觀地看待這個問題,投贊成票,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也能夠彰顯IMF改革是否具有誠意。再者,因為基金組織就是為了協調全球金融事務的,出於責任,他們應該投贊成票。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