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少林武術不是足球發展的捷徑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功夫與足球相結合的電影《少林足球》,講述了個窮苦潦倒卻心懷功夫的人自創少林足球隊的故事。近日,河南官方提出,探索推進少林武術與青少年足球運動的深度融合。據報道,河南省青少年少林足球訓練基地日前在少林寺所在地登封市家武校掛牌成立。這家名為少林塔溝的武校,擁有近三萬名具有武術功底的適齡青少年可供選拔。「這是河南省推進足球改革、弘揚傳統武術的大膽嘗試。」河南省體育局局長張文深說。

  「少林足球」掛牌成立的儀式,只有體育局長出席,而沒有邀請電影《少林足球》的主創人員周星馳、趙薇等人到場,實在讓人有些失落。除此之外,河南方面只是配備了三名資深足球教練進駐武校,而沒邀請《少林足球》中有「黃金右腳」之稱的足球運動員明鋒前來擔任總指導,也未免令人遺憾,這樣也實在對不起那部電影所提供的功夫與足球相結合的理論依據。

  這當然只是調侃之詞,「少林足球」此番也不是要拍電影。當前,我國青少年足球方興未艾,對於「少林足球」橫空出世,並明確地喊出「三年大普及,五年出成績,八年樹品牌」、早日成為河南足球個亮點,我還是樂見其成的。儘管如此,我仍對河南既要推進足球改革,又要弘揚傳統武術的想法,持些許保留態度。

  讓有功夫的人去踢球,或者讓會踢球的人來學功夫,當然都沒問題,但僅此似乎並不足以稱之為「足球改革」或「功夫改革」,至少不是我們要的「改革」。與此同時,少林武術與足球儘管都屬於身體運動,二者畢竟各有特點,也各有規律,如果天真地以為會功夫的人就能踢好足球,那麼以中國功夫在全球之盛,國足早該打遍天下無敵手了,又何至於總是面臨小組出線都難的局面。

  少林武術不是足球發展的捷徑。武術者,止戈的技術。中國武術的精髓,在於「消停侵襲」。而足球運動本身是種平民文化或者市民文化的體現,是在規則之內合作、對抗與參與的遊戲,這也是中國發展足球運動該尊重的客觀規律。河南官方提出「探索推進少林武術與青少年足球運動的深度融合」,雖然用心甚好,但存在些運動本質上的混淆,另外,這個提法也在無意中顯露出排斥非武術學員參與足球運動的意味。

  「球,不是這麼踢的。」這正是《少林足球》里的句台詞。發展足球運動,也不是這樣的發展法兒。當然,也許所謂的「少林足球」,根本就是家武校的概念炒作。由此而言,《少林足球》中倒是有另句台詞可以借用——「我終於領悟到,如果要將少林功夫發揚到全世界,是得講究包裝的。」倘若真是炒作,恭喜上述武校,你做到了。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913

主題

1134

帖子

6398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398
沙發
我為人父 發表於 2015-11-12 14:47 | 只看該作者
看看效果如何吧?電影畢竟是電影,大多是虛構、誇張的成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2: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