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被蔣介石下令槍斃的朱德妻子(照片)

[複製鏈接]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堅果兒 發表於 2015-11-11 1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敵人又誘伍若蘭宣布和朱德脫離關係,她說:「若要我和朱德脫離關係,除非日頭從西邊出,贛江水倒流!」敵人無計可施。便電告蔣介石,要求嚴處。蔣介石複電:從速處決,割頭示眾。接到電文的當天,贛州敵軍指揮官就下令官兵把伍若蘭押到刑場上。

  

  伍若蘭,人如其名,一枝馨香的井岡蘭。

  伍若蘭,1903年8月生於湖南省耒陽縣城關南門外的金蘭村。這是一個小知識分子家庭。在父母親的培育下,伍若蘭自幼聰穎,琴棋女紅樣樣都行。良好的教育,培育了她的愛國之心;革命的熏陶,又把她鍛造為一個堅強的奇女子。

  1924 年,伍若蘭告別家鄉,考入衡陽省立第三女子師範,來到了湘南重鎮衡陽學習深造。從此,她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女師,伍若蘭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受到進步思想影響的她,與衡陽的進步學生一起,組織女三師的學生進行演講,演文明戲,宣傳反帝反封建的主張、宣傳馬克思主義。這年年底,伍若蘭在校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秋轉為中國共產伍若蘭雕像黨黨員。

  1926 年秋,伍若蘭在女三師畢業后,正值北伐戰爭風起雲湧,她回到家鄉,即投入到農民運動中,與劉泰等農協負責人一起,掀起了耒陽的農民運動熱潮。在鬥爭中,打土豪、分田地、剪長發、放小腳,她始終走在最前列,被推舉為耒陽縣女子聯合會主席、社會主義青年團地方執行委員會委員兼任婦女部長。

  馬日事變后,伍若蘭與黨組織其他黨員一起,轉入地下堅持鬥爭。

  1928 年元月,朱德、陳毅領導發動了著名的湖南暴動。伍若蘭和耒陽縣委劉泰等當即組織農民自衛隊積極參加暴動,配合工農革命軍攻克耒陽縣城,成立了縣蘇維埃政府。伍若蘭擔任蘇維埃政府婦女界聯合會主席。她那高昂的鬥爭熱情和大無畏的戰鬥精神,贏得耒陽廣大群眾稱譽。正如美國作家史沫特萊在《偉大的道路》中所稱頌:「她在農民里無人不知,是不怕死的農民組織者。」

  在湘南暴動的浪潮中,她結識了朱德,朱德也認識了這位文武兼備、有勇有謀的巾幗英雄,兩人結下深厚的情誼。經耒陽縣縣委書記鄧宗海介紹,於1928年3月底結為伉儷。

  1928 年4月下旬,伍若蘭隨朱德部隊上了井岡山。伍若蘭分配在軍政治部宣傳隊工作,並擔任宣傳部長。她和宣傳隊員們活躍在根據地每一個地方,到處刷標語、貼傳單,向群眾進行宣傳,同時做群眾工作,幫助組織群眾建立革命政權,進行土地革命和武裝鬥爭。至今,在井岡山上的茅坪、塘南等村的牆壁上,還保留著她用石灰水寫下的粗獷勁拔的標語大字。當地至今流傳著她幫助群眾分田的動人故事。在井岡山上,她不僅成長為一名出色的宣傳員,也逐步成長為一名「雙槍女將」。

  1929年1月,為了打破湘贛兩省國民黨的第三次「會剿」,伍若蘭根據前委命令,隨紅四軍主力突圍下山,向贛南出發。此時已調任紅四軍工農運動委員會婦運科長的伍若蘭,不顧千難萬險,帶領戰友一路張貼《紅四軍司令部布告》,編寫材料進行宣傳,鼓動激勵全體官兵堅定鬥志。

  不幸的是,在部隊轉移到尋烏縣圳下村時,突遭國民黨包圍,在這緊急的情況下,為掩護軍部突圍,她主動帶領手槍排進行阻擊,最後因負傷而被捕,落入敵手。

  國民黨軍見俘虜了朱德的老婆,欣喜非常,把她押往贛州,以金錢高官引誘,企圖從她口中獲取紅軍機密。伍若蘭嚴正不屈,大罵敵人。惱羞成怒的敵人見軟的不行,便對她施以酷刑,一次次的杠子踩、老虎凳、灌辣椒水,伍若蘭仍然毫不畏懼。敵人又誘其宣布和朱德脫離關係,她說:「若要我和朱德脫離關係,除非日頭從西邊出,贛江水倒流!」敵人無計可施。便電告蔣介石,要求嚴處。蔣介石複電:從速處決,割頭示眾。接到電文的當天,贛州敵軍指揮官就下令官兵把伍若蘭押到刑場上。

  伍若蘭壯烈就義了。殘忍的敵人用大刀砍下她的頭,將其頭顱解送長沙,掛竿示眾。朱德得知伍若蘭英勇就義的詳情,難過地流淚了。1961年3月3日,朱德在廣州遊覽越秀公園時,寫過這樣一首詩,表達了自己對蘭花的鐘愛和懷念伍若蘭之情:越秀公園花木林,百花齊放各爭春。唯有蘭花香正好,一時名貴五羊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