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日韓領導人會談暗藏TPP焦點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5-11-5 15: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香港11月5日電/中日韓領導在周末進行了一系列會談,可以看出中國和韓國強烈意識到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姿態。日本希望將自由化程度較高的TPP作為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雛形,但國內製度改革仍在推進的中國難掩警戒感。此外,韓國雖然對TPP具有強烈興趣,但同時顧及到與中國的關係。關於將在亞洲構建何種自由貿易圈,三國的相互競爭或將日趨激烈。

  《日本經濟新聞》11月2日載文《中日韓領導人會談暗藏TPP焦點》,文章說,「力爭在亞洲建立自由公正的經濟圈的TPP已達到基本協議。日中韓FTA也應早日推動全面高水平的協定達成協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中日韓會談后的記者發布會上如此呼籲。

  在亞洲地區,中日韓自貿區以及包括印度和澳大利亞等在內的16個國家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也將推進。日本希望將TPP作為這些框架的雛形。這是因為如果自由化水平較低,對日本出口和投資產生的經濟效果很小。

  雖然中日韓聯合宣言寫入了「全面高水平」這一措辭,但對於通過何種方式達到「高水平」,中日態度存在分歧。TPP關稅取消率達到約99%。而中韓FTA的取消率為90%左右。

  在10月31日的中韓首腦會談中,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應以中韓自貿協定作為中日韓自貿協定和RCEP的樣板,而非TPP。這是因為如果TPP成為亞洲自貿協定的標準,自由化很快推進,鋼鐵和化工等競爭力低下的中國產業有可能遭受打擊。

  此外,中國還將加快構建對抗TPP的框架。那就是通過巨額基礎設施投資在亞洲建立本國經濟圈的「一帶一路(新絲綢之路構想)」。在中韓首腦會談中籤署了備忘錄,李克強向朴槿惠總統發出呼籲,表示應通過中國的資金和韓國的尖端技術開拓海外市場」。

  韓國對TPP具有強烈興趣,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尹相直在與日本經濟產業相林干雄舉行會談時呼籲日本「在參加之際提供協助」。另一方面,朴槿惠總統在中韓首腦會談中也對中國提唱的一帶一路回應稱,「將積極挖掘和共同推進合作項目」。在領導TPP的美國和中國的夾縫中,韓國正在左右搖擺。

  在中日韓首腦會談中,除了自貿協定外,還一致同意推進電子商務、技術革新和企業活動順暢化等領域的合作。與會人士表示:在中國經濟減速的背景下,「在會談前的經濟相關協調中,中國對易於取得現實利益的項目顯示出強烈關注」。這是中日韓能達成一致的為數不多的領域。

  不過在11月1日晚間舉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的會談中,雖然就加強經濟與金融領域合作達成共識,但幷未發布協議內容。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避免在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和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之際的條件等微妙問題上,兩國的分歧表面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