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巴菲特評價極高的Airbnb的創始人身上的七個特質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5-11-5 04: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妄想症患者

《大腦中的8個騙子》說:「與正常人相比,妄想患者至少是個更為糟糕的日常生活科學家。

依據上述說法,心理學家發展出一個假設:妄想症患者往往在信念形成前未能收集到足夠的證據,就在最薄弱的基礎上急忙地推導出不成熟的結論。」

按照這個標準,一開始執著於「床墊+早餐」商業模式的Chesky非常符合。投資人大多都算有點兒偏妄想了,Chesky還是被他們拒絕7次。

沒人看好他。Y Combinator 創始人保羅·格雷厄姆給這個「糟糕透了」的點子投了2 萬美元,原因是:「創始人們有不死的信念,而且很有想象力。」

2 死磕到底一根筋

在一個小概率事件成功之後,反向去尋找成功的原因,並將當事人的各種特質總結為充分必要條件,顯然是刻舟求劍。

我覺得是上帝設計好了Airbnb的一切,Chesky只是碰巧被挑來完成這件事。讓我們看看,上帝喜歡挑什麼樣的人。

瘋魔,痴迷,偏執狂,幾乎是所有這類人的共性。成年前的Chesky有如下軼聞:

他曾對曲棍球著迷。年少的他堅持戴著聖誕禮物--全套裝備(護具、冰鞋、球杆和頭盔)睡覺。

他會跑到博物館臨摹畫作,一畫幾個小時。 他的母親說,「很小的時候,他就不會對事情淺嘗輒止。」

在羅德島藝術學院時,擔任曲棍球隊隊長,在畢業典禮上做演講前夕,為壯膽,他站在台上看員工在會場上布置6000張椅子。

像不像喬布斯?有一次準備蘋果大會,他滿頭大汗地練習了3天,演練達300次。

3 向最牛逼的人偷師

成為矽谷最耀眼公司之一的CEO之後,除了自身天分的釋放,Chesky還展現出驚人的學習能力(這可能是個更重要的天分)。

不用通過試錯的辦法,而是直接從最佳實踐之中進行學習。

這是他的秘訣之二:自學如何快速深入某個主題,採用「到資源那裡去(going to the source」的學習方式。

Chesky的「快進」學習方法是:

1、研究、確定某個領域最好的資源;

2、直接去向這個人學習。

他從前CIA局長George Tenet學到「沉船理論」:「我必須擔心吃水線下任何可能導致沉船的事物。」

「我還必須關注兩、三個我非常熱愛的部分——雖它們並不位於吃水線之下,但是,它們的增值潛力值得我去關注。我真的很熱愛這些領域,如果運作良好,它們會切實改變整個公司。 」這三個領域是:產品、品牌以及文化。

「我幾乎是親自抓這幾個方面。至於其他的管理領域,我會儘力授權其他高層,只有當吃水線下出現漏洞時,我才會插手干預。 」

Cheeky從美國前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那裡學到:「身處戰爭或創業中的人只能以最直接的方式去學習。」

Tenet向Chesky面授:每天坐在餐廳不同位置上吃午餐;給員工手寫便箋的重要性......

他和FB的扎克伯格、亞馬遜的貝索斯以及eBAY的John Donahoe都見了面。

他向Bob Iger、 Marc Benioff討教如何敦促高管團隊執行更多的任務。向桑德博格討教如何提升國際化擴張的效率。

極富跳躍性的Chesky還擅長於跨界整合資源,例如向向體育經紀人學習招聘,像吸引天才運動員那樣。

作為毫無商業經驗的文科生,他的解決之道就是:

「廣泛搜尋最優秀的實踐者,破解領導力。」

Cheeky還將自己的偷來的智慧複製到整個公司,具體手段有:

1、啟動了 「周日之夜系列」活動,總結一周學到的原則或教訓:

2、通過郵件與全公司員工交流;

3、讓新僱員每禮拜參加1小時的Q&A會議;

4、見完巴菲特,為防止忘記,抵達機場后,他立刻寫了篇3600字的報告發給團隊成員;
......

4 去西斯廷畫壁畫

與巴菲特談話4個半小時。

Chesky的收穫是:

1、不要被噪音干擾,這點很重要。

2、巴菲特整天閱讀。每天可能只參加一個會議,他思考地很深入。

巴菲特給予Chesky極高評價:「即使不給他一毛錢,他也會做著他現在所做的一切。」

這是巴菲特最喜歡的管理者的類型,幾乎是他選股的必備附加條件之一。他自己也是類似的人,每天興高采烈地去工作,像米開朗基羅去西斯廷畫壁畫。

關於Airbnb,巴菲特說:「真希望這是我的想法。」

巴菲特曾經說:「我的成功並非源於高的智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理性。我總是把智商和才能比作發動機的動力,但是輸出功率,也就是工作的效率則取決於理性。」

創業的Chesky之激情,對應投資的巴菲特之理性,套用發動機理論,輸出的持續性,需要那種源源不斷的內在能量。

5 像「文科生」那樣領導

Cheeky的秘密是:

1、保持「瘋狂」:「不要裁剪你的想象力」,不要聽從那些說不可能的人的話。安全問題、法律挑戰以及競爭對手——所有這些問題,沒有一個能夠摧毀 Airbnb。「唯一能夠摧毀公司的是我們停止瘋狂。」

2、如傳福音般打造文化:「如果你破壞了公司文化,你就破壞了創造產品的那部機器。」他告知員工他們的使命是「設計我們想要居住於斯的未來世界」。

3、應該停止為結果而管理,管理應以原則為中心。

4、意見一致時,停止決策:「危機時刻,根據一致意見作出決定常常會走到路中間去,這通常是最壞的決定。」

5、自信:「我對這個公司的領導力完全充滿信心,準備好迎接世界給予我們的任何挑戰。」

6、「think bigger」。

7、探尋「step changes,即:影響力巨大的單一舉動。

8、將藝術的煽情能力融入產品和管理。

9、縱深撲入。Chesky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公司迅速壯大過程中需要處理海量信息,他如那些傑出的CEO般躍入其中。

6 在墜崖中組裝飛機

最早投了Airbnb的格雷厄姆認為:創業者要想在一個同直覺相悖的領域獲得成功,需要在某些時候關掉自己的直覺,就像飛行員在飛過雲層時做的一樣。

「如果某個好主意大家都覺得好,那麼肯定已經有人做出來了。因此那些最成功的創業者會傾向於去實現那些只有他們覺得好的主意。有時候這些主意可能在別人看來跟瘋了差不太遠,直到你到了那個點才能看到成效。」

Chesky的終極秘密是:跳下懸崖,在下降過程中組裝飛機。

「萬事俱備並不保證成功。」赫胥黎寫到。

想想看,最「萬事俱備」適合做微信的是中國移動。

下面引用Taleb書中的話:

「讓我們回到鳥類的比喻。想想下面這件事有沒有可能發生:一群如僧侶般神聖的人(來自哈佛或類似的地方)給鳥類上課,教它們如何飛翔。試想一下,一群60多歲身穿黑色長袍的禿頂男人,說著英語,滿口專業術語,寫下很多方程式。鳥兒果然飛了起來。完美的證明!這些衛道士趕忙沖回鳥類學系去著書寫報告,說明這隻鳥是聽了他們的話飛起來的。一個無可辯駁的因果關係推論。哈佛鳥類學系成為鳥兒飛行所不可缺少的要素,它會得到政府為其貢獻所撥的研究經費。」

Taleb用他一貫欠扁的自負寫到:

「但鳥類卻寫不出這樣的論文和書籍,因為它們只是鳥類,所以我們沒法得到它們的證詞。同時,這些「教士」還向根本不了解哈佛開設鳥類飛翔課程之前的狀況的新一代人類推廣他們的理論。如此一來,沒有人討論鳥類不需要這種課程也能飛行的可能性,也沒有人有任何動力觀察,有多少鳥兒在飛行時並不需要這些偉大的科學機構的幫助。」

說起來,Taleb也是另外一類僧侶,試圖發現另外一種「原理」:無需理論就能飛行的鳥類的飛行理論。

如我本文般自相矛盾。

7 關我什麼事

作為一個截然相反的人(逃避、悲觀、試圖構建私人堡壘) ,我從Chesky學到一些:

1、不怕麻煩。a、麻煩後面是機會;b、去解決麻煩,而不是迴避;c、能夠在枷鎖中舞蹈。Airbnb和Uber都是看起來很麻煩的事,Facebook也不例外;

2、現實不是一個有邊界的死活題。已知條件和你是互動的,這並不是一個精密而艱辛的計算,問題和答案交織在一起,會自我消解,相互轉化;

3、不要被虛無感放大對偶然性的恐懼感。那些巨大的偶然性降臨時,即使乘以極低的概率,也值得你all in,當你充分發揮自己的天性時;

4、人生需要一些假相關(大腦傾向於在毫無關聯的地方,暗地裡臆造它所期望的「相關」,即「假相關」),無論最終是否弄假成真;

5、勇敢地跳下去,在墜落中組裝飛機;

6、你跳或者不跳,無論你是否曾經燃燒,時光之崖都在那裡等著。
來源:孤獨的大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