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神華窩案看曾慶紅通吃煤電油

[複製鏈接]

209

主題

209

帖子

1354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5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oran 發表於 2015-11-3 03: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月30日早間,神華集團旗下神華能源(上市公司)緊急公告,公司高級副總裁兼集團副總經理王品剛29日去世。緊急公告沒有言明的,有媒體補充說王在「辦公室內身亡」。報導模稜兩可的,有能源行業人士透露王是「跳樓身亡」。
    正值壯年的王品剛猝死,眾說紛雲,而官方公告只有時間沒有死因,連原本可以簡單釋疑的「因病致死」說法都不提,這表示案情可能真的不單純。
    神華集團自2014年以來,外臨行業寒冬,內陷反腐風暴,重災區就是已有多位副總裁落馬,現又添一副總裁非正常死亡的神華能源。
    此前報導,神華腐敗窩案指向曾慶紅,主要都是從被查高管的人脈聯繫。也許這次換個方式,透過重災區神華能源當初設立、上市等緣起,改從另一角度看曾慶紅對國家能源領域的長期控管。
    神華能源由神華集團獨資且在中港兩地同時上市,之所以得到證監會批准,最重要的股份資產就是「煤變油」項目。
    從官方與新聞資料中可以得知,煤變油項目的興建熱潮源於2004年,此一能源戰略的始作俑者即時任中共副主席曾慶紅。
    現在網上還能查到相關報導。例如2004年3月兩會期間,在山西代表團審議會上,曾慶紅聽到報告電廠項目要簽字,高興的接話說:「中科院有一個煤化研究所在太原,所以,我非常希望中科院和山西省搞煤變油,將來把煤變成油了。」到了寧夏代表團審議時,曾慶紅再次強調:「寧夏的煤質很好,從各方面分析,寧夏有實施煤變油的優勢。」
    2004年7月,曾慶紅出訪非洲四國,隨同出訪的神華集團在南非簽署了煤變油技術合作協議書。神華回國后,於2004年11月獨家發起設立神華能源,2005年H股上市,2007年A股上市。
    當時被神華集團認為市場前景良好的煤變油替代能源項目,卻受到專業人士與投資者的質疑,國內業界關於此的爭議更是不斷。甚至曾有官員在媒體發表質疑觀點:不能以能源危機為藉口,做一些違反規律的事情,所進行的這些煤制油大項目說明,許多能源政策是在照顧集團的利益,不是真正的優化方式。
    輿論說煤變油亂象始於曾慶紅是對的,但時間比2004年更早。據資料,國務院曾有一筆大約110億的煤代油基金,早在1998年劃撥給神華集團。也就是說,早在公眾普遍知道前6年,煤變油這個曾慶紅極力主張的國家能源戰略項目就被「內定」給神華集團。
    在2004年開始興起建設的熱潮中,不僅傳統的產煤大省,如內蒙古、陝西、寧夏、山西,江西,雲南等,幾乎在每一個有煤炭規模化生產的地方,都在謀划煤變油項目;資料顯示,例如在安徽、山東,黑龍江、河南,甚至在新疆,那段期間都有大小不等的煤變油專案蜂擁上馬。
    煤變油之後,又帶動了中石油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缺乏市場競爭力的乙醇汽油這樣的替代能源項目,以及煤炭發電等。例如在時任省委書記蘇榮力促下,神華集團煤炭發電一體化項目落地江西。
    即便目前煤炭行業低迷,但神華集團2014年利潤仍占行業八成以上,企業觸角遍及全國各省城鄉。而旗下主營煤炭採掘和發電的神華能源,擁有和控制了全國數家大中型發電廠。曾慶紅僅靠神華一家就通吃煤電油,自成一獨立王國,何況事實上曾慶紅在能源領域的盤根錯節還不只神華這一家。
   責任編輯:高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