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航空難,陰謀論背後的地緣真相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1-2 1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又掉飛機了!10月的最後一天,空難以其常有的猝不及防的方式震驚世界。這天清晨,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從埃及沙姆沙伊赫飛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客機,起飛后不久墜毀於埃及西奈半島阿里什地區南部的哈桑納山區,機上共有217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俄總統普京當日簽署法令,宣布11月 1日為全國哀悼日。

  在人類遭遇的各種各樣災難之中,空難是最不能接受的痛苦之一——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來不及與親人告別,就瞬間凋落……

  在此情境之下,空難的發生,尤其是頗為詭異的事故,往往伴隨著形形色色的「陰謀論」,或真或假,撲朔迷離。而俄羅斯,去年開始就與空難「陰謀論」杠上了。前者,MH17空難原因與西方較勁還沒停歇,眼下西奈半島空難的「陰謀論」又撲面而來。

  墜機發生后,筆者的第一反應就是「千萬別是伊斯蘭國在作怪」,並在一些微信群中與專家討論。原因很簡單,前不久,俄羅斯開始空襲「伊斯蘭國」,引發敘利亞局勢乃至整個中東地緣格局重新洗牌。

  果然,墜機后不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西奈半島分支主動「認領」襲擊客機,在其推特賬號上發布聲明,宣稱對俄羅斯客機墜毀事件負責,而俄羅斯和埃及兩國立馬第一時間予以駁斥。

  從俄羅斯來說,若真是讓「伊斯蘭國」報復「得逞」,必然會打擊俄羅斯軍事行動的士氣,讓其敘利亞戰略乃至中東戰略蒙上陰影,甚至會引發國內民眾、尤其是空難遇難者家屬對普京中東新政策的不滿。從埃及來說,駁斥「伊斯蘭國」的「陰謀論」出發點也很簡單,不想讓自己背上機場安檢稀鬆、打擊恐怖分子不力的形象,甚至會讓埃俄關係出現不穩定因素。

  問題是,是純粹「技術故障」嗎?到底有沒有「陰謀論」?

  有些「詭異」或不正常的跡象主要有三個方面:其一,事發當時墜機地點天氣狀況良好,應該可以排除客機因天氣原因墜毀的可能;其二,客機飛行途中偏離航線,可能因為客機自身技術狀況、機組人員操作或者其他原因;其三,有些巧合的是,埃及軍方在墜機地點這一地帶發動軍事行動,打擊一個支持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

  針對這些懷疑,埃及和俄羅斯方面提出幾個方面的反證:

  其一,失事客機的機長在起飛后不久報告技術故障,希望在埃及首都開羅緊急降落;其二,俄方消息稱,過去一周,失事客機的機組人員多次報告啟動客機引擎出現問題,予以佐證;其三,此次墜毀的空客A321型客機的飛行高度一般在10000米左右,「伊斯蘭國」擁有的肩扛式導彈系統無法對其構成威脅,而且現在也沒有證據顯示,「伊斯蘭國」已擁有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

  換句話說,所謂「擊落」之說不靠譜。但仍然有一個疑問在世人腦海里盤旋:「伊斯蘭國」恐怖勢力有沒有可能在飛機起飛前做手腳,對飛機發動機進行破壞或在飛機上放置炸彈等手段對飛機造成破壞呢?

  好在,目前埃及方面已經拿到黑匣子,待技術人員進行解析后,我們有可能進一步接近真相。按照國際慣例,調查應該由埃及方面主導,但俄總統普京下令成立空難事故委員會,命令俄緊急情況部部長普奇科夫及俄交通部長索科洛夫帶領事故委員會飛赴埃及,配合調查客機失事原因。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也宣布派遣2名調查人員將在6名空中客車公司技術顧問的陪同下前往埃及參與事故調查。

  接下來,世界都在觀望,普京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度是不是加強?克里姆林宮是否會調整對敘利亞和中東的政策?按照俄羅斯戰鬥民族的秉性和普京的脾氣,越是艱險越向前是其一貫做派,對恐怖分子不手軟是其一貫風格。普京在上台之初,在打擊車臣恐怖分子時說過一句經典的話,至今為世人所津津樂道:「在機場抓到就在機場擊斃,在廁所抓到就溺死在馬桶里!」

  所以,不管有沒有「陰謀論」,「伊斯蘭國」若要拿空難來做文章,恐怕是打錯了算盤。一句話,從蘇-34戰機呼嘯著襲擊「伊斯蘭國」陣地之後,俄羅斯在中東上演「王者歸來」的戰略布局就已揭開,不會輕易止步,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在中東較勁的第二季才剛剛開始。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