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面二胎」為什麼搶了五中全會的風頭?圖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DT001 發表於 2015-11-2 05: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二胎政策搶了五中全會風頭,因在老百姓眼裡,十三五規劃,從嚴治黨,都不如可生二胎來得實惠及立竿見影。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了。全會通過了「十三五」發展規劃,進行了一些程序化的人事調整,應該說是今年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可是,就是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全會,卻被「全面二胎」政策搶了風頭。老百姓把全會的其他內容都忽略了,焦點全部集中到了可以生二胎上。一時間,互聯網社交平台上段子滿天飛,一個賽著一個精彩,一個賽著一個逗樂,足可見網路上段子手的厲害。做不做是態度問題,行不行是能力問題,懷不懷是運氣問題。五中全會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全面二胎」的大會。
其實,除了放開二胎政策以外,五中全會還有很多值得我們關注的亮點,比如:「四個發展」正式成為「十三五」時期全黨的指導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並列;強調「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但將發展的重心,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明確轉到了「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鼓勵創新、創業;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首次提及「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等等。這些全會的內容,必將在今後影響到老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公報出來時,媒體和學界都很熱鬧,各種解讀文章、講座、研討爭相出籠。不過這回除了「全面二胎」政策以外,其他的方面反應好像很平靜。「全面二胎」為什麼會搶了五中全會的風頭呢?
有網友評論:除了二胎以外,其它基本上是空話套話。這話雖然偏激,但不無道理。因為在老百姓眼裡,什麼「十三五」規劃,什麼從嚴治黨,都不如可以生二胎來得實惠,來得立竿見影。
生育權是人類的基本權利。中國由於特殊的國情,依法實施了30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這其實是一種無奈的選擇,是對人的基本權利的殘酷剝奪。這個政策令中國出現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絕後的一代人:獨生子女。對於他們來說,七姑八姨之類的親情沒有了,連這些稱謂都變得陌生。他們天馬行空,獨來獨往,或被溺愛嬌慣,或被強制扭曲,人格發育和性格成長都遇到了障礙,其惡果正在逐步顯現。
憋了30多年,一旦開禁了,能不搶風頭嗎?
網上有一個段子:最苦逼的是50后,文革趕上了,上山下鄉趕上了,計劃生育趕上了,下崗失業趕上了,結果放開二胎趕不上了;最為難的是60后,正謀算著退休抱孫子呢,猛的放開二胎了,內心糾結啊。去弄個人工受精也能懷上生下,可到底是抱孫子?還是抱兒子呢?70後有心無力,生了誰養?房子早已經把自己掏空,孩子正在上學,源源不斷的燒錢。父母老人,看病養老,無底洞一樣;最絕望的是80后,事業上要拼搏,要養4個老人,再要養2個娃,哪裡弄那麼多錢再買一套大房子?至於90后和00后,對像還沒譜呢,生幾個壓根兒沒想過,繼續啃老。
這既是個冷笑話,也是現實生活的真實寫照。面對姍姍來遲的放開二胎,想生的力不從心,能生的心有餘悸。而80、90、00后,則對多生孩子似乎沒有興趣。這也許是這項「千呼萬喚始出來」政策的尷尬之處。有專家測算過,即使中國全面放開二胎,每年將會新增人口800萬。這個數字對於日益嚴重的老齡化趨勢,基本是杯水車薪。
「全面二胎」搶了五中全會的風頭是一件好事,一方面順應了民意、民心,一方面也是倒逼出來的一個政策。看來倒逼也可以出改革,也可以出政策。未來許多與民生有關的改革和政策,需要這種自下而上的倒逼。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