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為什麼周迅40歲了還能演好19歲的九兒?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5-11-2 04: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天地一笑 於 2015-11-2 04:26 編輯

  八卦江湖中有一個「丫頭教」,由「西門大媽」楊鈞鈞領銜,女星年事已高硬要演少女的都會被封為「丫頭教」,被觀眾吐槽為「老黃瓜刷綠漆」。可在電視劇《紅高粱》中,40歲的周迅出演19歲的九兒,卻免入丫頭教的厄運順利過關,被贊「少女感滿滿」、「毫無違和感」。

  她是怎麼做到的?

  周迅憑什麼天生顯嫩?

  周迅出鏡「顯嫩」,是圈內公認的。小S在《康熙來了》里提到過周迅,話語中滿滿的都是讚美,說她是「精靈臉」:「眼睛大大的、臉尖、眼神很深,在銀幕上很有魅力!」

  記者採訪了《紅高粱》劇組的多位工作人員,每個人提起周迅的第一句話都是:「她本身就年輕啊!」《紅高粱》還在拍攝時,北京衛視的於金偉到片場探班,看到周迅就覺得「太神了」:「我們看她拍戲的時候沒有打光和後期處理吧,就覺得她比我們想象中年輕很多,放中學生堆兒里認不出來那種。」

  在《紅高粱》人物造型設計師陳同勛看來,周迅本人的顯嫩,有個重要原因是「老天爺給飯吃」。他給周迅的外貌做了一個技術流解析:如果一個人的眼睛細長,到了年紀大時,皮下脂肪流失、皮膚鬆懈,眼睛就會被進一步拉長,顯得特別鬆懈,但周迅眼睛大而且圓,則不容易被牽扯變形;周迅的鼻子和嘴巴都是小巧精緻型的,鼻子和嘴比例也精巧,總體長相因此顯得「玲瓏」,歲月痕迹較少。

  周迅的先天條件也是《紅高粱》迅速定下她出演女主角的重要原因。《紅高粱》總製片人曹平回憶,她和導演鄭曉龍選周迅演19歲的九兒,「沒有任何擔心」,「見面后馬上就確定她可以演」。

  曹平認為精神狀態也很重要,周迅「心態好,有靈氣」,是演繹少女的心理基礎。曹平也很欣賞周迅為了保持狀態而做出的敬業努力。她並不是「不發胖體質」,在《紅高粱》劇組時特別注意身材的保持,在自己房間里擺了一台自行車機,雖然拍戲的工作量很大但還是堅持每天鍛煉,吃飯也盡量清淡,怕上火。

  燈光、服裝、化妝齊用力

  雖然是公認的凍齡美女,但周迅很有自知之明,認為自己和真正的十幾歲女孩還有差距,自陳「化妝氣色才好」。

  通常燈光被認為是塑造女主角美肌的重要一環,《紅高粱》攝影燈光指導謝澤說,燈光在周迅臉上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周迅的小臉本來就上鏡,保養得也不錯,柔光、反光板把她臉上的小瑕疵掩蓋掉就會呈現「少女感」:「皮膚乾淨才會顯年輕。」此外,周迅的演技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她的眼神特別有戲,這樣給一點光就會讓狀態很有靈氣。」

  《紅高粱》人物造型設計師陳同勛則用服裝、髮型和造型多方面的配合塑造了一個生機勃勃的「九兒」:「基本上是,周迅的臉比同齡人年輕10歲,我們用技術手段又給她減下來10歲,最後就呈現得很年輕了。」

  周迅在電視劇中的服裝,腰線都很高。陳同勛把上衣設計得很短,「短得剛蓋住肚臍」,褲子則盡量誇張,這樣上下一配合,著裝就有娃娃的感覺,顯得周迅的身體語言、步態都很俏皮。

  電視劇海報上周迅有個「一撮毛」的劉海很特別,這也是造型師精心設計的結果。陳同勛和同事們給周迅設計了多款劉海造型,其餘的頭髮盡量收攏,不是編辮子就是盤起來,突出周迅臉形和輪廓的優勢。

  不同的髮型還能表達不同的少女風格:「九兒還是小姑娘的時候,我們設計的是一排齊劉海,體現出九兒性格里單純的一面。九兒剛結婚後的梳妝,額頭上一小撮劉海,能夠體現出角色的靈性和活潑,後面辮子梳向一側,就表現出她性格里叛逆的元素,這個辮子動起來了,人物也就更生動了。」

  女觀眾們更關心周迅的「減齡妝容」是怎麼煉成的。和現在時尚雜誌里動輒強調用大量陰影粉畫出所謂「立體小顏」不同,陳同勛給周迅設計的妝面,講究的反而是「平」。化妝師給周迅上粉不求立體感,而是力求均勻,不在臉上做光影變化,使得周迅的臉呈現少女的飽滿。

  陳同勛也給嚮往周迅狀態的女觀眾提了一點底妝建議。他舉反例說,通常劇組化妝師化老妝的時候,都會在臉上多用陰影,把眉弓、顴骨、下頜骨這些地方畫深色,鼻子、額頭、下巴提亮,這樣人會顯得「枯瘦」,不夠飽滿,就不年輕了。所以如果要少女狀,就得反著來,不要過度追求「立體」。

  「只有特別特別年輕的小女孩,可以從腮紅過來往耳朵方向做深色的過渡,相對視覺上就有把下巴收緊的『小臉』效果;但年紀大一點,就要在飽滿上下工夫,反而要把凹下去的地方補平。」陳同勛說。

  對於「瘦即年輕」的說法,陳同勛認為也不盡然:「瘦人要看瘦在哪兒。通俗地講,如果臉頰太過清瘦,腮幫子寬,這就很難處理。胖有胖的好處,只要不是太過分的胖,都會相對年輕一點。瘦人反倒顯得更老。」臉部那種「膠原蛋白滿滿」的感覺,其實是需要適度有肉的,這也是女明星們爭相打玻尿酸填充蘋果肌的原因:「女孩到了二十七八,就不能太瘦了。」

  前輩們的減齡秘方

  影視劇史上的高齡少女遠不止周迅一個。1949年出生的潘迎紫,演《一代女皇》時已經35歲,1997年更以48歲高齡出演《游龍驚鳳》,劇中她是紅拂女,「包青天」金超群扮演父輩的虯髯公,但金超群其實比她小兩歲,而演李靖的邢岷山則足足比潘迎紫小了16歲。不過那時似乎誰也沒覺得潘迎紫是「丫頭教」。

  潘迎紫在劇中的年輕形象跟敬業付出不無關係。老式台灣電視劇演繹法今天看來有些拿腔捏調,但潘迎紫演少女武則天時的輕盈體態、爛漫神情,也不是今日電視劇演員能輕易做到。為了演登基后的老年武則天,潘迎紫吃了半個月牛油、臘腸、酒釀煮雞蛋等,胖得看不到腳趾。下一個檔期她緊接著就演少女太平公主,又跳有氧舞火速瘦身。

  大量運動和多吃水果蔬菜是潘迎紫的護膚秘方,她堅決否認自己微整形過,但認為燈光對美顏非常重要。每次拍戲前,她都會拜託燈光師:「給我最漂亮的燈光,把我打美點。」如果燈光打得好,她就請燈光師吃昂貴的進口蘋果,這就是台灣影視界所謂的「蘋果光」,後來專門用來指代給女演員臉上打出健康、飽滿的光線。

  出生於1955年的趙雅芝,代表形象是白娘子,1992年扮演該角色時38歲,不但能演白素貞這樣的美少婦,也能演胡媚娘的少女嬌羞狀,在內地資訊不發達的年代里,觀眾一度認為趙雅芝當時正青春年少。在《新白娘子傳奇》中,台灣電視劇的柔光令人印象深刻,幾乎所有女演員在劇中都「白得像日光燈」,這是塑造趙雅芝光潔皮膚的大功臣。

  劉曉慶因為在《隋唐英雄3》中扮演少女公主而引發網路激烈吐槽。不過,她演1994年陳家林版《武則天》時,也是逆齡神話。按照劉曉慶現在提供的資料,她出生於1955年,1994年也有39歲了,可劇中少女裝扮粉嫩動人、吹彈可破。因為效果實在太贊,還捧紅了她的化妝師毛戈平。毛戈平事後回憶,自己是帶著一袋子「髒兮兮的東西」去給劉曉慶化妝的,那其實是自己混合好的陰影粉,化底妝用的,因為劉曉慶的臉形「適合濃重的粉底」。毛戈平在劉曉慶臉部的不同部位用了明暗不同的粉底,他用這種方法塑造輪廓線條:「臉形其實對女人年輕與否特別重要,比如從腮到脖子這條線,一定要緊緻,一般都會刷上陰影粉。但不是粉越厚越好,粉厚不一定就能遮住皺紋。」另外一個關鍵就是眼睛,劉曉慶化妝都要貼假睫毛,但一般只貼一層。

  化妝師張麗從事影視劇化妝18年,代表作品是《甄嬛傳》。在她眼裡,周迅、潘迎紫們固然都是保養得當的大美女,但在影視劇中,因為有化妝術和燈光、攝影的配合,每個演員都可以顯得更年輕。總的來說,扮演少女的演員首先自己狀態要好,認真保養、心態年輕、眼神靈動都是必備要素;其次就是少女妝以清新裸妝為主,她用孫儷演的甄嬛舉例:剛進宮的時候甄嬛幾乎是裸妝,化妝師用施粉技巧讓演員的皮膚看上去有透明感和光澤感;到後期臉上才是濃墨重彩的,因為濃妝顯得人老氣。

  綜合以上論述,你可以借鑒的顯嫩方法就是:

  買對粉底。氣墊BB霜是化妝師們的最新推薦,上粉不需要太多技巧,可以顯得膚色好,膚質透明。

  拒絕大濃妝。化妝要走小清新路線才會顯得年輕。少女甄嬛幾乎裸妝,貴妃甄嬛才用濃眼影大紅唇。

  保持體形。一定要運動,不要胖到痴肥,也不要節食到枯瘦。

  會穿衣服。穿衣服少走成熟風格,在自己可駕馭的範圍內參考少女著裝。

  選好光線。雖然沒有燈光師跟著你走,但自拍時避開頂光、逆光總是可以的。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