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評幕後:朱立倫的副手會是王金平?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5-10-31 14: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台北10月31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儘管中國國民黨28日中常會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為「立法院長」王金平量身打造連任條款,王的下一步仍存在不小變數。一位藍營天王級人物29日在一場餐會上果斷地暗喻,國民黨要贏2016隻有「王朱配」與「朱王配」兩種組合,整合挺馬與反馬勢力,再將新黨等深藍與親民黨宋楚瑜等力量納進來,才有打敗蔡英文的機會。

  在本周三中常會通過「王金平條款」時,政壇原本都認為王連任不分區事已搞定,終將心甘情願啟動輔選。最新發展看來似乎又有變化,第一是代表深藍軍系的黃復興黨部不滿黨中央為王量身修改提名辦法,拒絕連署,更在中常會發言反對王列不分區第一,認為應列在十名以後衝刺選情。部份親馬系中常委也未參與連署為王修改不分區提名辦法。第二是,朱立倫同時提出效率化、透明化以及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三大目標,對王金平甚具針對性。第三,之前流傳朱立倫要給王金平不分區首位,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消息。

  對於朱立倫未明確表態王金平的不分區排名問題,親王藍委29日已毫不避諱向黨中央叫陣,要求讓王列不分區第一名。王本人在記者詢問「第一和第十有什麼差別」時,回了一句「你說勒!」在記者問到輔選問題時,還拋了一句,「現在還沒有任何名份」。王會不會賣力輔選,答覆得很暖昧。

  王金平是本土藍龍頭,民進黨見縫插針不遺餘力,綠蔡煌琅29日受訪即說,「蔡英文主席說得很清楚,民進黨如果得到人民支持不會整碗端走,任何合作都可能存在,但擔心王金平接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開始輔選后,是否和民進黨形成對立,這可能讓合作空間縮小。」

  以上發展對王金平存在的變數之一是,如果不分區沒能排第一,排到安全名單邊緣有可能選不上。第二,即使能當選「立委」,「立法院長」選舉光靠藍軍選票不見得能當。王與綠營的模糊關係未必能助他續任「立院」龍頭。王是「老江湖」,自能了解蔡英文這些放話只是為了撩撥王與藍營關係,削減 王的輔選力道,民進黨多人正在磨拳擦掌等「立法院長」這個位置,綠若能掌握到足夠席次,一定推自己人上,怎可能票投王金平?

  王金平在政壇輩份比朱立倫高,王當朱的副手原本有違官場倫理,但現在王的「國會議長」之路如果走得不順利,而朱也找不到戰力更強的對手,「朱王配」的可能性是否大增?

  台灣2016大選將在11月23日起進行候選人登記,到目前為止檯面上三組參選人朱蔡宋都還沒有提出副手人選,這是歷年少見。由於明年大選是「總統」與「立委」合併,各政黨很快就要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王金平到底是要留在不分區,還是與朱立倫搭檔選2016,很快就會明朗化。

  就朱王關係來講,朱願為王修提名辦法已經很夠意思,但縱使朱貴為黨主席也沒辦法做到黨內一言堂。國民黨「以朱換柱」大大得罪了深藍,本土藍與外省藍鴻溝尚未彌補,在軍系黃復興黨部嗆聲反對給王金平不分區首位后,如果朱完全不理會,會更加激怒深藍,危及整合。王金平自然也認知到此狀況,他的不分區「立委」、「立院」龍頭之路未必好走,當個「陽春立委」也沒啥意思。

  藍天王點出只有「王朱配」與「朱王配」能完勝,朱代表國民党參選2016已不可能再變,另一個組合就是「朱王配」。朱立倫為何還不宣布副手?是在等誰?充滿玄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