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立倫:南海問題不會站美國一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zhh 發表於 2015-10-30 11: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0月28日傍晚接受台灣媒體人陳文茜專訪時表示,南海議題牽涉到主權跟經濟效益,應以擱置爭議、和平為基本原則,列為最重要的考量;透過聯合開發、經濟利益共享的角度讓大家都可以加入,這可能是解決南海爭議比較正面的方式。
  據香港「中評社」29日報道,朱立倫28日下午主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修正案,明訂「立法院長」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屆數不受限,為「立法院長」王金平解套,會後他趕往電台接受陳文茜的訪問。
  主持人問,朱立倫過去被視為「親美」,他也即將於11月訪問美國,在錯綜問題的南海議題上是否會站在美方立場?
  朱立倫表示,不是誰可以站在哪一邊,台灣自己也扮演重要角色,目前處在台灣地區實際控制之下的有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等。
  主持人問,如果當選,是否會像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一樣登島?朱表示,未來一定會,這是自己的「領土」,登島有宣示的意味。至於未來則要經濟考量。
  朱立倫表示,南海議題牽涉到主權與經濟效益問題,首先應以和平考量,不要怒目相向或動輒軍事衝突,其次,回到經濟考量,不管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或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如何有共同開發基礎,讓台灣、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和地區都可以加入,大陸也扮演重要角色,期盼能以共同開發來解決爭議。
  他指出,台灣在南海議題上至少要有兩個角色,除了在實際控制的南沙太平島等扮演關 鍵角色,也要擔任和平倡議者或維護者,而且台灣絕對有這樣的立場,就像東海和平倡議解決過去主權跟漁業爭議。第二是如何開發南海,太平島如果能做永續生態 且結合觀光的開發,絕對有非常大的價值,相對帶動南海群島的地位。
  對於台灣社會當前面對的經濟危機,朱立倫主張,台灣在貨物、服務與人才等方面一定要開放,才能讓大家走進台灣,讓台灣走進全世界;自由貿易是一個選擇,台灣如果不開放的話就會被邊緣化,TPP跟RCEP現在只有台灣跟朝鮮還未被納入,但這兩者在區域競爭上扮演重要角色。這是一個取捨,讓大家有認知后做出選擇。
  朱立倫說,當選后第一要務是面對經濟的危機,他主張一定要開放國際合作,包或貨物、服務、人才等,「大家走進台灣,人才走出世界」。
  主持人問,自由貿易未必好、可能強者越強?朱立倫表示,這些都是選擇,反過來講,不開放、不接受TPP、RCEP台灣就被邊緣化,有可能不加入「美國隊TPP」或「中國隊RCEP」嗎?大團隊在區域中很重要,必須做出選擇。
  主持人問2016可能政黨輪替的看法。朱立倫表示,這是目前國民黨碰到的最大困 境,儘管民眾對目前政府執政有很多不滿,但只能謙卑的請大家思考,如果因為一個政黨做不好就選擇另外一個政黨,但該政黨是否有提出更好的政見或政策?政府 近幾年做部分決策時沒有進行完全思考,例如證所稅、12年國教與油電雙漲,只有虛心檢討、告訴民眾未來的做法,民眾才能接受。
  主持人又問如何朱立倫如何看待自己「大選」中的對手蔡英文?朱立倫表示,他沒說過 蔡的個人缺點,只認為蔡的政見太過口號化;蔡是非常聰明優秀的學者,且對政策論述的能力非常強,很希望以辯論方式,跟蔡在經濟、兩岸、能源、社福等進行對 談,這些議題不能以模糊方式爭取選票,包括訴求「非核家園」又保證電價十年不漲且不缺電,以及20萬社會住宅的地點與分配方式,都該做出清楚闡述。
  主持人最後問到副手問題,朱立倫指出,目前還沒有副手人選,他是以開放的心情聽各種聲音,副領導人可以是公益性、社會關懷或政府將來定位的角色,他會多元思考,不會限制一定要政治人物,也沒有一定要國民黨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