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立倫暴露國民黨底牌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坐山觀虎鬥 發表於 2015-10-27 08: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年9月17日,國民黨臨全會,專門為換一個人召開的大會。洪秀柱提前的背影,朱立倫遲到的出場,一切都在證明國民黨還是那個國民黨。

最佩服國民黨的淡定和從容:廚房再亂,端出來的菜仍然碟是碟、碗是碗。一個個衣冠楚楚,一切都井井有條。每個人的演講幾乎都無懈可擊,台詞近乎完美,提示人們這是一場表演。不過,只要劇本被導演過,就會留下痕迹。真正的信息,埋伏在文本之中,意旨卻在文本之外。

先看第一人稱。洪秀柱演講全文出現39次「我」、15次「秀柱」,僅出現20次「我們」。朱立倫演講全文出現46次「我們」,僅出現8次「我」,沒有自稱「立倫」。一個訴諸情懷,一個展現胸襟。不禁令人聯想到項羽的《垓下歌》和劉邦的《大風歌》。項羽秀力氣,劉邦借風雲,一個嘆息女人和馬,一個在意猛士和四方。

但如果這樣解讀洪秀柱,那是輕看了這個女人。所謂「孤臣可棄,但絕不折節」,絕不是她的重點。6月10日,洪秀柱第一次完整闡述她的參選理念:「我在想我們是不是總在不該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了,也在不該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該放棄的地方放棄了呢?」這幾句話,在臨全會上換了個說法出現:「本黨在是非價值、『國家』道路上的模糊、姑息、妥協、放棄,讓本黨在面對挑戰時,已經沒有勇氣再說真話,說對的話,沒有信心再捍衛我們的原則,捍衛我們的價值。」

有人說,洪秀柱輸在她過早地提出激進的兩岸論述,所以被台灣民意與國民黨最終拋棄。我不認同這個說法,真正的答案潛藏在朱立倫的文本里:「如果明年大選,本黨全面失利,台灣還會有民主的制衡嗎?沒有制衡,民主隨時可以變成獨裁政治,變成暴民政治。台灣如果有一個黨,從地方獨大到中央,從行政獨大到議會,台灣還有制衡的力量嗎?……一向主張台灣獨立、逢中必反的黨派,席次大增,達到可以隨時修法,甚至推動修憲的地步,台灣的未來會走向什麼地方?……從1992年以來的台海穩定局面,會不會遭到無盡的破壞?安定的生活,會不會從此以後蕩然無存?」

朱立倫的演講抓到了台灣民主的要害,如果讓民進黨一黨獨大,就可能是一個失衡和失控的台灣。這,是台灣人最擔心的所在。但朱的演講也暴露了國民黨的底牌:「總統」大位已非重點,最要緊的是立委席次。

政治人物有著更大的抱負和視野,但他們的追求仍然要和基層合拍。在朱立倫演講的一個網上跟帖,暴露了國民黨基層的另一種擔憂:如果民進黨立委過半,一定會首先通過民進黨版的政黨法,清算國民黨的黨產。

國民黨為什麼淪為在野黨時還好像執政黨?除了習慣成自然,龐大的黨產也是其不掉價的經濟基礎。特別是在各種基層選舉時,黨的財力是不容忽視的資源。沒有它,會砸掉多少人的飯碗?

很多大陸人誤以為國民黨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政黨。殊不知,國民黨其實是一個十分注意耕耘基層的政黨。就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民黨的地方勢力都沒有丟。即便是「九合一」選舉這樣的慘敗,國民黨的政黨票和基層選舉都和民進黨打成五五波。

這一切,得益於黨產和地方勢力密植出來的盤根錯節的樁腳文化。這樣的樁腳文化和傳統的宗法社會結合起來,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自組織能力。它有著自己的遊戲規則,信奉的不是法律正義,而是江湖恩怨,人情、利益、宗族、派系,超過了任何主義。

這是國民黨最大的資源,也是國民黨最大的包袱。不擺脫它,國民黨就被現代民主觀念的選民所詬病;但丟棄它,就是丟掉一張張貨真價實的選票。

由此可以解釋,為什麼國民黨的初選不能像民進黨的初選那樣玩真的?民進黨放出幾匹小狼,個個按選舉的招數打得個天昏地暗。反觀國民黨初選,一切在檯面下完成,檯面上的都是彬彬有禮。為什麼國民黨必須要「大老」協商?因為江湖沒有程序,一切要聽大老的,只有大老的反覆協商,才能妥協樁腳的各種利益,這需要聲望,更需要智慧。但這樣通過利益妥協產生的候選人,太容易成為圈養的動物,和民進黨的野生動物相比,打選戰當然就少了匪氣和地氣。

由此可以解釋,為什麼洪秀柱可以得到民意,卻不能得到基層?因為她否定了大老協商機制,也就拋棄了整個樁腳文化。如果不能夠對錯綜複雜的利益經過有威望和有智慧的大老協商,基層就可能亂成一鍋粥,那丟掉的就是一張張選票。

洪秀柱的清水出芙蓉,可以為國民黨加分。如果她能由此得到大位,那當然勝者為王;但如果她既不能得到大位,反而把國民黨的基本盤搞丟了,就成為觸動很多人利益的大事。越來越多的國民黨人認識到:洪秀柱有可能創造奇迹,但立委會輸得極慘;朱立倫很難創造奇迹,但立委不至於輸掉太多……

你瞧,洪秀柱多麼像一個掌上木偶。她以為反抗手掌就可以獲得自由的生命,到頭來她仍然逃不出那個手掌。而朱立倫,並不是那個手掌。他同樣也是木偶,不過是一個提線木偶,在他身上牽著千絲萬縷的線。這個辛苦的男人,縱有滿腔抱負,也得屈從這樣的政治文化。

國民黨的黨產,始終是國民黨的原罪。可以預料到的是,這一定是蔡英文民進黨最有效的攻擊目標。

什麼時候國民黨才能夠真正想清楚,政黨最重要的資產是什麼?共產黨當時一無所有,還是把他們趕到台灣;民進黨也曾經一無所有,照樣實現了政黨輪替。

2016年,又開始了,你該用怎樣的目光打量這個百年大黨?你該用怎樣的心情祝福台灣?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