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后發優勢」或使朱立倫逆襲成功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5-10-26 10: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朱立倫雖剛剛起步 但后發優勢明顯


在國民黨完成「柱下朱上」計劃后,朱立倫儼然已成為國民黨最後的希望。外界一直疑慮,在距離大選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剛剛起步的朱立倫能夠戰勝風頭正盛的蔡英文嗎?應當說,雖然國民黨正面臨嚴峻的形勢,但朱立倫不是沒有翻盤的可能,而朱立倫要取得最後的選情逆轉,就必須要牢牢把握住「后發優勢」。


國民黨形勢嚴峻但有所好轉


對於國民黨和朱立倫來說,眼下的形勢無疑是嚴峻的。從民意支持度上來看,雖然替換洪秀柱后朱立倫的民調有所上升,但相比蔡英文而言仍有較大差距。從選戰上來看,綠營和民進黨持續以「換柱」程序和新北市政等問題向朱立倫開火,使得朱立倫深受拖累,競選策略計劃難以施展或備受干擾。這些都對未來三個月朱立倫能否順利競選形成挑戰。


但應當看到,儘管朱立倫面臨嚴峻的形勢,可相比「換柱」以前來說,形勢還是有所好轉。不同於對洪秀柱參選時的觀望,國民黨一干大佬和地方實力派對朱立倫參選已經作出了積極響應併發揮了作用:有台灣媒體報道,雖然朱蔡兩人民調差距較大,但國民兩政黨的民眾支持度差距已明顯縮小。可見,朱立倫參選對提振國民黨競選士氣是有很大效果的,而這又將對台灣2016大選的另一選項——立法委員選舉產生直接影響,有利於改善國民黨的立委選情。


另外,雖然綠營對國民黨「換柱」和新北市政等問題緊抓不放,為朱立倫增添了不少紛擾,但這恰恰反映出的是民進黨對朱立倫參選很緊張,並已經開始調整選戰策略,起碼蔡英文不能再「躺著選了」而必須「站起來」有所行動。那麼,這就有可能成為朱立倫反擊的機會。在之前的選戰中,由於洪秀柱與蔡英文實力懸殊,蔡被稱為「躺著選都能成功」,蔡遂採取保守的選戰策略,對一些問題不置可否、模糊處理,也正因「躺著不動」,民進黨暴露出的錯誤和弱點較少,使得國民黨難以找到進攻的由頭。


如今隨著朱立倫的出山,民進黨不會再保守「躺選」,而會不斷對朱出招,這個時候,朱立倫無疑應仔細尋覓其中破綻,見縫插針對蔡英文發起攻擊。同時,朱立倫也可以逼著蔡英文「站起來」。事實上,朱立倫參選幾天來,已有數次在兩岸政策等問題上向蔡英文出招,對蔡的「維持現狀」論提出質疑,蔡顯然不能再以含糊其辭來應付,否則將陷於被動。所以,朱立倫如果在此過程中靈活應對,直指要害,仍有形成優勢從而扭轉局勢的可能。


訪美也可成為朱立倫的機會


朱立倫的另一大「后發優勢」就是訪美。朱立倫11月中上旬訪美無疑是一件大事。對於志在逆襲的朱立倫來說,美國可以說「非去不可」。一方面,美國對台灣的價值和意義毋庸多說,從現在以及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來看,台灣的安全與發展仍繫於中美大國之間。出訪美國能夠向台灣人展示總統候選人的外交觀,以顯示他們的未來領導人能夠平衡大國之間的關係。之前洪秀柱在這方面表現的相當不佳,洪甚至對此表示拒絕,這既顯示了洪的外交觀較弱,也給選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而且,這還會增加美國的憂慮,本來美國對洪秀柱「深藍」的兩岸主張就十分擔心,那麼在洪對美冷淡的情形下,正如有評論所言,當美國在面對洪秀柱和蔡英文兩人時,很容易傾向親美、主張加碼軍購、全盤接收美國亞洲政策,甚而爭取進入美日同盟與中國較勁的蔡英文。而現在替換下洪秀柱的朱立倫其實也是親美派,這時美國就不會再一邊倒,而是要兩邊掂量。


另一方面,由於朱立倫在5月份去過大陸,而如果此次能夠順利實現美國行(甚至還有傳言說其返台時還會順道訪日),則表示朱立倫能夠和事關台灣安全的關鍵幾方都能有不錯的溝通,那麼這就是沒有去過大陸的蔡英文所不具有的一方面優勢。


另外,朱立倫出訪美國還可以積累一些額外「資本」,比如可以就台灣人民所關注的關於台灣加入TPP的事宜跟美國人商討。朱也可以安撫在美的台灣華人華僑對國民黨「換柱」所產生的怨氣民意,這些都可以成為朱立倫訪美有所作為、化不利為有利的地方。


最後要說的是,朱立倫要真正發揮好「后發優勢」,還要穩住後院。一個後院就是「換柱」所引發的未平風波,朱必需撫平諸如「鐵柱部隊」等深藍勢力的傷痕,同時也要對綠營針對國民黨「換柱」進行的司法干擾作出積極有效的應對。另一個後院就是大本營新北市,雖然出於選戰策略考慮,朱請假留職參選並將市長職務交由副手代理,但如若新北市政出現差錯必然會對朱選情產生不利影響,尤其綠營可能會一直將此作為攻擊朱立倫的一個方向,朱立倫必須對此謹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