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不能在家門口等著敵人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5-10-24 22: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軍迷俱樂部        2015-10-19

    中國在南沙的島礁建設會影響航行自由嗎?剛剛結束的在北京舉行的香山論壇上,這一話題引發兩派激烈對沖。特別是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加里·拉夫黑德提出「南海軍事化」的概念,引發中方代表關注,讓與會者嗅到一絲「火藥味」。
    18日,美國方面再次公開表態稱奧巴馬政府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東南亞相關國家表示,近期打算派遣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海新建島礁12海里內航行。 美國媒體稱,多名美國政府高官已在公開場合暗示了派艦艇的方針,但向相關國家傳達有關訊息的做法,體現出奧巴馬政府的堅定決心。

    對於美方的「堅定決心」,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香山論壇主旨演講上回應稱「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中國也絕不輕言訴諸武力」,這種看起來充滿妥協意味的外交辭令不過癮也讓人無法滿意,媒體稱不少人甚至從中讀出了解放軍「吃軟飯、沒骨氣、紙老虎」的含義。
    那麼,中國這次是要在家門口「挨打」了嗎?
   中國不輕言動武的原因在哪?

    從10月初就開始炒作的美國海軍可能將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海新造島礁周圍12海里範圍內「巡邏」的新聞本周達到新高,澳大利亞、新加坡等美國盟友都承認最近美國已經就此問題與他們進行磋商。
    而之所以這麼久了美軍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說明對於進入中國島礁周邊12海里一事美國海軍顯然十分謹慎,在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就全世界到處嚷嚷,似乎是等著中國方面的回應。在這個節骨眼上,香山論壇上中國軍方高層關於「絕不輕言訴諸武力」之語立刻被解讀為是對美國放話的一種回應。
    實際上,范長龍上將說這話的對象並不是針對美國,也不是針對美軍一系列動作的回應,中方的這種表態其實是在「安撫」東南亞各國。與上一屆論壇相比,本屆論壇最大的特色在於參會的軍方人士級別更高,尤其是16個國家的國防部長參加論壇,更使其具備了相當重的國際意義。這16個國家分別是:馬來西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塔吉克、東帝汶、尼泊爾、汶萊、馬爾地夫、印度尼西亞、越南、新加坡、寮國、蒙古國、菲律賓、緬甸、斯里蘭卡——發現了沒有,10個東盟成員國中除了泰國外全部參會,這也使得此次論壇有著濃郁的「中國-東盟」防長特別會談的外交意義,加上與會各方中多國都關心南海權益等等問題,這次會議的會談內容也好,會談表態也好,都要照顧這些東盟國家的心態和感受。

(中國海軍艦船進入美國阿留申群島)

    而「絕不輕言訴諸武力」這句話本身就已經包含了「使用武力」作為最終選項的意思,這是劃定最後底線而已,這也為實際操作層面留下了相當的空間。
    其實,進入別國12海里也算不上什麼非要開戰的大事。今年9月3日,我國赴俄羅斯演習的艦隊在經過白令海峽時穿越了阿留申群島美國兩個島嶼之間的水域,這片水域距離美國島嶼距離在12海里以內(美國1988年通過法律宣布自己擁有12海里領海)。美國媒體當時就炸了鍋,《福克斯新聞》等右翼媒體渲染的好像這5艘軍艦要入侵阿拉斯加,活捉正玩荒野求生的奧巴馬似的。然而美軍卻全然按兵不動,包括美國海軍、海岸警衛隊、空軍……都沒有任何反應,事後美國政府對媒體稱,他們認為中國軍艦通過美國領海是行使了「無害通過」權——根據國際法,外國船舶在不損害沿海國安寧和平及正常秩序的情況下,可以在不事先通知或徵得沿海國同意的情況下,連續不間斷地通過其領海的航行權利。代表美國政府聲音的《美國之音》推測,美國希望以此向中國發出信號,希望中國在美國進入南海周邊12海里時也「禮尚往來」。

    而且《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確規定,「無害通過」時,不得對沿海國的主權、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進行任何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也不能以任何種類的武器進行任何操練或演習,不得進行任何情報搜集工作,不得進行任何宣傳行為,不得起降任何飛機,不得在船上發射、降落或接載任何飛機和軍事裝置,不得違反沿海國法律,不得進行捕魚或進行研究測量活動,不得處於任何目的干擾沿海國任何通訊和其他任何設施,不得進行與通過沒有直接關係的任何其他活動;最後,通過時也不能停船,只能連續通過。換句話來說,這樣的「通過」其實也不能達到什麼實質性的軍事目的。
    所以,如果美軍只是老老實實地通過,也是完全合乎國際法的。
    日本欲效仿美國派艦赴南海
    此次應邀參加香山論壇的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加藤洋一稱,日本國內有人主張,美國要進入北京控制的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那「日本也應該和美國一樣,進入12海里範圍內」。
    針對中日釣魚島問題,在場的中日專家認為,中日之間的合作應將政經分開,不要將合作目標定得太高。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日如果無法做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那就共同不開發。只要能避免雙輸,就是有意義的合作。中國專家更是認為,釣魚島問題上,中日雙方只要都不登島,避免矛盾激化,也是一種合作。

(安倍參加自衛隊閱艦式 要求海自「做好準備」)

    但實際上,日本是不可能同意這種維持和平的提議的。據媒體報道,日本的軍力水平從去年的全球第九位躥升至今年的第四位,得分為0.72,僅僅落後中國7個百分點(美國設定為1)。日本強化了其軍事並增加了防務開支,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強硬的姿態。日本和中國處於一場圍繞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的激烈爭端之中。印度則以總得分0.69名列第五。法國、韓國、義大利、英國和土耳其分別名列第六至第十。
    不過,雖然南海爭議升溫,但海上石油運輸穩定。報道稱,每天有1500萬桶石油途經馬六甲海峽和南海到達東亞。這一運輸量是途經蘇伊士運河石油運輸量的3倍,更比經過巴拿馬運河的石油運輸量高出5倍多。報道稱,儘管各國爭執不斷,但是迄今為止,石油運輸的方式和訂單量未改變。一家石油貿易諮詢公司總裁稱,南海問題不會導致石油價格出現大波動,「到目前為止,這就是一個孤立的問題。人們更關心的仍然是中東的戰事。」
    中國不會等敵人到家門口
    國際法上的依據是外在的原因,而中國軍方不輕言動用武力的內在原因更在於投送能力的不足。不過,這種缺憾在近期會得到極大的改觀,其原因就在於中國軍方的「大飛機」技術已經成熟。

    所謂大飛機,一般來說是指起飛總重超過100噸的運輸型飛機,包括軍用大型運輸機和民用大型運輸機,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幹線客機。目前在世界範圍內能自主研製大飛機的只有美國、俄羅斯、烏克蘭以及歐盟等少數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製造出我們自己的大飛機,是億萬中國人的夢想。曾幾何時,外國人告訴我們,「你們要製造大飛機需要工業化100年」,對於底子薄能力差的中國航空工業來說,這個夢想是那麼遙遠,但如今,這個夢想已經變為現實。
    最新情報顯示,目前編號為785的第五架運-20原型機即將進行首飛,這將是這種大型運輸機最後的幾架原型機,接下來這種「國之重器」就將迎來最為重要的研製節點——小批量試生產階段,這時將標誌著這種大型運輸機正式裝備解放軍,這是我國幾十年來建立國家戰略力量投送體系的重要一步。隨著中國國家利益在海外的不斷拓展,實現武裝力量快速部署和裝備的快速投送,成為中國軍隊急需解決的問題,軍事專家認為,過去認為,「戰爭放到家門口就能穩贏」的觀念是非常落後的思路。

    現代信息化戰爭已經沒有後方的概念,大型國家的軍事投送能力可以在敵方陸地、海上和空中的多個方向同時展開攻擊,現代戰術武器的射程都很大,舉個例子,目前從海上發射「戰術戰斧」式巡航導彈已經覆蓋中國領土面積的90%左右,現代戰爭的形態早已經變成大疆域、全天候,多方向的全面戰爭,實際上,等到地方已經兵臨城下,中國的國家安全早已經受到重大威脅,中國沿海地區的GDP總額佔全國總額的60%以上,敵方都打到家門口了,這些地區的損毀會非常嚴重,所以再也不能有「中國不怕在家門口打仗」的說法。
    由於現代局部戰爭爆發突然、作戰地區多變、作戰形式多樣、戰爭升級迅速,為此,美軍認為,要打贏對手,就必須在戰爭初期把作戰人員和裝備迅速投送到作戰地區,完成戰略部署或完成對作戰地區駐防部隊的增援,並建立起必要的威懾防禦態勢或先敵構成優勢,先發制人以遏制戰場局勢的進一步發展,從而掌握戰場的主動權。所以,中國現在確實有必要建立自己的海外基地群和海外投送軍力,從而在事發時進行快速前沿部署。

    要實現上述目標, 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是至關重要的, 而快速反應能力主要取決於戰略運輸反應能力和支持能力。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 戰略投送能力的發展又一次得到了重視, 成為解放軍所關注的重點建設領域之一。在不具備戰略投送能力的情況下,國家對遙遠地區基本不具備軍事干預能力,發生事情時只能求助與其他國家幫忙撤退,2011年利比亞戰爭爆發前,我國政府只能派遣民航和聯航客機從利比亞撤僑,求助希臘政府提供中轉港口。
    運-20運輸機的大航程讓中國的戰略投送能力得到質的飛躍,中國人民解放軍通過運-20飛機的強大性能可以執行更多的軍事任務。「中國的利益在那裡,中國的軍隊就要在那裡」,將不再是一句口號,運-20讓中國維護自身國家戰略利益和海外資產的能力得到了充分保障。

    比照美軍建設戰略空運力量的模式,中國如果裝備100架運-20飛機,將使中國的空運能力達到亞太地區首位,如果裝備200架運-20飛機,基本可以實現在整個亞太地區、環印度洋地區和歐非戰略利益區的快速投送。中國可以在一個星期時間,向希臘或蘇丹輸送5個機械化師。也可以在三天時間向日本6座重要城市空投15個空降師。如果裝備300架運-20及其改進型飛機,中國的戰略空運能力將接近美軍的水平。
    外媒認為運-20有能力運送中國的99型主戰坦克。其航程達4000公里,足以覆蓋全中國領土,假如從上海起飛,可以到達美國關島。軍事專家稱,運-20在短距離內可以實現起飛,在空中實行大角度、大坡度偏轉,加上外形設計是按照中國主戰裝備的外形、尺寸進行設計。

    裝備運20飛機后,在調動五個航空團150架運20級別的大型運輸機,可以對2000公裡外進行力量投送時,三天內可以空運5個機械化步兵營,2個戰鬥機航空團和約10000噸物資,以及一百多大型工程機械車輛和千餘名人員,在東南亞以及中亞等中國周邊地區,這樣的兵力已經足以建立起一個非常牢固的前進基地並控制周邊區域,為後續政治和軍事解決問題,創造了良好的前提條件。
    在這樣的軍事投送能力,釣魚島怎麼還可能是「共同開發」呢?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5-10-25 09:59 | 只看該作者
敵人都排隊堵在門口吶,還不在家門口等敵人? 有本事攻下莫斯科收復北方失地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3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5-10-26 15:16 | 只看該作者
那是必須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