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疏於收繳「傷員」武器 野戰醫院營區被「炸」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0-24 09: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月16日清晨,天色微亮,機動3628公里來到重慶的蘭州軍區某醫院野戰醫療所已經在第三軍醫大學全軍衛勤綜合訓練基地全要素展開野戰醫院,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批量傷員救治診斷性演練」。

  近日,代號「衛勤力量-2015A」全軍機動衛勤分隊跨區基地化訓練在這裡舉行。根據全軍和總部後勤訓練工作安排,蘭州軍區某野戰醫療所將在這裡進行全員全裝全要素跨區基地化訓練和檢驗評估。

  「這樣由衛勤專業訓練基地承訓、機動衛勤分隊整建制參訓的重大訓練任務,標誌著我軍衛勤訓練進入基地化訓練時代。」第三軍醫大學全軍衛勤綜合訓練基地副主任鄭然介紹說。

  據悉,整建制基地化訓練打破了以往「先訓后考」的定式,採用「先考後訓再考」的訓練流程。訓練的第一環節就是讓「遠道而來」的參訓分隊先進行一次完整的保障行動演練,充分暴露保障能力的短板。

  「診斷性演練」開始后,高模擬的「傷員」被送來了。這是一支由50名大五臨床醫學學員扮演的標準化傷病員隊伍,第三軍醫大學衛勤教研室教員方海亮用模擬血漿、塑膠傷口模型等材料,在他們身上製造出逼真的傷情——有的腹部被鋼筋穿透,有的小腿皮開肉綻、暴露出斷骨,有的滿臉鮮血,有的遭到「嚴重輻射」。「『傷口』相當於試題,測試醫療隊員能不能儘快辨別傷情、採取處置。」

  一輛輛轉運「傷員」的車急速駛來。醫療隊員抬著擔架下車,一邊查看傷情進行初步處置,一邊進行輕、重傷的基本分類。「求求你們,快救救他呀!」哭叫聲傳來,一個親眼看著自己身邊戰友「慘烈犧牲」的「傷員」情緒失控,緊緊抓住醫療隊員的手臂,拚命掙扎不肯上擔架。

  遠處硝煙瀰漫,幾個醫療隊員正在對兩名爆炸傷「重傷員」實施現場急救。這兩名「重傷員」是高智能野戰創傷綜合模擬人。率先批量使用高智能模擬人是本次演練的一大亮點。模擬人單價近200萬元人民幣,它擁有和真人一樣的生理反應,真實的呼吸、脈搏乃至神經對光的反射等,全身多處可以模擬各種真實的戰場創傷出血場景,軍醫可以使用各種緊急救護醫療設備和藥物進行搶救,還能真實地進行通氣、心電、血壓和血氧監測等。

  「逼真」是這次衛勤保障實戰演練的重要特點。基地操場上的野戰醫院裡,醫生護士為批量到來的「傷員」診斷分類,分別送至手術組、重傷處置組、收容處置組等救治組室進行救治。「傷員血壓急劇下降,意識喪失,抽搐,外傷性血氣胸,需要馬上手術!」一名「重傷員」被立即抬進野戰手術方艙。這邊一名「傷員」心肺復甦無效「死亡」,那邊突然一聲巨響,一顆手雷在營區里「爆炸」,這是由於醫療隊員之前疏於收繳「傷員」隨身攜帶的武器,一名「出現戰鬥幻覺」的「輕傷員」帶著手雷進入醫療所,不小心「引爆」了手雷。

  「所長同志,前方三公里處有一個哨所遭到襲擊,請提供醫療支援。」「指揮組,醫療用血告急,請儘快協調。」「指揮組,重傷救治組突然斷電,請即刻處置。」通過對講機,考核組向醫療所指揮部發出一條條臨時指令,本已忙碌不堪的救治現場更加緊張。第三軍醫大學衛勤教研室副主任游海燕說:「我們通過設置很多突髮狀況,來全面暴露出這個分隊專業保障能力的短板,以便後續做出個性化、針對性的專業訓練和指導。」

  兩個小時后,「批量傷員救治診斷性演練」結束,考核組完成了對該野戰醫療所的診斷性考核,累計梳理訓練問題百餘個。

  「此次診斷性演練暴露出信息上下傳輸不暢、救援力量分配使用不均等問題。接下來,我們將帶著這支隊伍開展專業知識更新和檢討式研訓,不斷提高他們的實戰保障能力。」鄭然說。

  演練讓不少隊員手忙腳亂、滿頭大汗,一名醫療隊員一邊埋頭記錄考核組意見一邊感嘆說:「通過演練,發現我們離實戰要求還有不小差距,但努力的方向也明確了。」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