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知情人談屠呦呦

[複製鏈接]

349

主題

35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深山蘭 發表於 2015-10-20 08: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知情人談屠呦呦


知情人(其身份保密)談到屠呦呦。俺這裡不是採訪,僅僅是閑談。俺盡量粗線條化,過濾掉了所有細節,不想透露出能推斷出個人信息的東西。

屠的個性是:有話直說,不拐彎抹角。更不會去迎合領導的意圖。她看到不滿意的地方,通常要說出來。這樣的秉性產生的結果很容易推斷:領導不得意她,時間長了,周圍的人也不得意她。

她在中醫科學院(過去叫中醫研究院)是個邊緣化的人。她除了得過一個國家發明二等獎,那還是個集體獎,其它的什麼獎都沒有得過。連中醫科學院的獎都沒有得到。

屠就是一個完全不符合中國國情的人。她被邊緣化,就是情理之中了。

許多偉大的科學家都很有個性,或者換一種略帶貶義的說法,就是有許多怪癖。這裡絲毫沒有暗示:凡是有怪癖的人,都是偉大的科學家。科學家具有怪癖,在崇尚個性的西方社會,雖然有時也會受到某些人的嘲笑,但一般不會對本人造成太大的危害。如果他們做出了許多成績后,那些怪癖會成為大家願意談論的話題,甚至有幾分讚賞的味道。而在中國,這會導致災難的後果。

居里夫人在教中國的學生時就發現,即使她講的話,中國學生不同意,他們也直點頭,就是有話不直接說。開始,她很不理解的。後來,她發現,這是中國學生表示禮貌的一種方式。這種方法是否會影響他們的思維方式,我們不知道的。

能夠有重大發現的科學家,一般都有強烈的自主精神。這種精神,可以說是科學研究的一種必要的條件。這種精神,常常導致他們不願或者不好去刻意有迎合別人的意圖,更難去奉承別人,恭維別人。這樣的處世態度,在有濃厚學術研究氣氛的地方,會被容忍,或者被有同樣處世態度的長者所讚賞。

而這種處世的態度,在中國社會的環境下,基本上只會導致一種結果:就是當事人完全被邊緣化。

屠呦呦在中國的境遇基本就是這樣情況的代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