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個理性主義者寫給屠呦呦教授的信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5-10-19 22: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布日期:2015年10月19日    科學公園

這就是我給您寫信請願的理由。利用諾貝爾獎這一莊嚴的平台,發起一場行動。作為向世界展示中醫真實潛力的專家,我相信您能號召中醫從業者修正他們的做法,停止無意義的殺戮。這或許是艱巨的任務,但是你擁有變革這個幾百億美元的產業的力量。人們將會遵從您的指引,那時候,您可以重塑傳統中國醫學的形象,將它從偽科學改變為現代科學。


【譯者按:本文英文原文以讀者來信的形式登載於Quartz網站,作者真實姓名不詳】



親愛的屠呦呦,利用您的諾貝爾獎和中醫最糟糕的行為鬥爭



親愛的屠呦呦教授,

請允許我為您在今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致以最衷心的祝賀。這是一項難得的成就。為了它,您響應當時國家領導人的戰鬥號召。許多年來您測試了不計其數的草藥,無一成功,但是您沒有放棄,終於發現了青蒿素。甚至在發現青蒿素之後的三十多年時間裡,您堅持不懈地與偏見和您的祖國自己的限制鬥爭,終於使得這一治療瘧疾的藥物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可。

您的經歷是將會被後代傳誦的科學神話,您和所有參與這項努力的人都值得每一份讚揚。

青蒿素已經拯救了數百萬計瘧疾患者的生命。就像您說過的,大獎是世界對中國傳統醫學對世界的貢獻的認可。

現在,您將有機會拯救更多的生命。

我相信您一定知道過關於獵殺非洲等地動物並獲取不正宗的傳統藥物的事。這些藥材未曾治癒任何人,但卻導致無數大象、犀牛、老虎、穿山甲等諸多瀕危野生動物死於非命。

(圖片來源:http://articles.latimes.com/2013 ... g-pangolin-20130416
(圖片來源:http://articles.latimes.com/2013 ... g-pangolin-20130416

許多人會誤以為您的獲獎是在獎勵已經成為一個價值600億美元的產業的中國傳統醫藥。他們的診治行為並沒有如您那樣遵循嚴格的現代科學。他們所謂的治療幾乎是無效的,即便這些治療曾經有效,也沒有人知道它們是否會再次有效。

中國的經濟發展奇迹帶動成百萬的人脫離貧困,然而人們對這種中國傳統藥物的需求也同時增長。有圖有真相,讓我們看看一個非洲國家每年野生動物被獵殺數量的圖表。

近年來南非被偷獵的犀牛數量。圖片引自原文,數據來源為南非環境事務部
近年來南非被偷獵的犀牛數量。圖片引自原文,數據來源為南非環境事務部

您說您受助於古代典籍的指引分離出青蒿素並為此感到驕傲,不只是因為青蒿素能夠治療瘧疾,而且也因為它與眾不同的化學結構。通過闡明青蒿素的結構,了解藥理,你們進一步合成了一種強大的衍生物二氫青蒿素。這真是古代知識與現代科學的完美結合。

儘管中草藥中或許藏有像青蒿素這樣的奇迹,你和我都知道犀牛角無甚特別之處。組成犀牛角的化學成份是角蛋白,它與我們的指甲的組成並無二致。象牙、穿山甲鱗片和虎爪,亦是同理。

而且即便自然資源中真有一種潛在的藥物,您應該知道若要讓它變成有用的葯,唯一的辦法是將它分離出來,然後想辦法通過化學工業進行大規模生產。不僅對於來自動物的資源是如此,而且就像青蒿素這個例子清晰表明的,很多時候甚至對於來自植物的資源也是如此。

您的工作已經鼓舞了許多中國研究者朝向艱難的路線。但是,那些歪曲您受到的讚揚,將其作為傳播和擴大他們的虛假療法的人,可能會導致許多物種因人們虛假的的被治癒的希望而滅絕。

諾貝爾獎是科學家們能夠獲得的最高榮譽。不管對錯,本周您所說的那些話將會擲地成金。當你發出聲音,世界將側耳聆聽。即便您什麼也不說,人們也會設法找到您的故事並以此為鼓勵。

這就是我給您寫信請願的理由。利用諾貝爾獎這一莊嚴的平台,發起一場行動。作為向世界展示中醫真實潛力的專家,我相信您能號召中醫從業者修正他們的做法,停止無意義的殺戮。

這或許是艱巨的任務,但是你擁有變革這個幾百億美元的產業的力量。人們將會遵從您的指引,那時候,您可以重塑傳統中國醫學的形象,將它從偽科學改變為現代科學。

青蒿素已經拯救了數百萬計的生命,而它為您帶來的諾貝爾獎能夠拯救更多的生命。



此致
敬禮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