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范長龍:南海問題不會輕言訴諸武力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5-10-17 12: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10月17日電(香山論壇報道組)第六屆香山論壇今天上午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上將出席開幕式並做主旨演講。期間,他多次提到了中國將始終走和平主義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永不稱霸,並就最近大家所關心的南海島礁建設做出聲明。他表示,中國南海島礁建設並不會影響南海的航行自由,而且會為南海航行和生產提供更好公共的服務。即使在涉及主權問題上,我們也不會輕言訴諸武力,避免擦槍走火,始終通過與當事方的直接友好協商,始終致力於有關國家共同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

  范長龍表示,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共建共強的格局,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習主席重要論述,勾畫了當代國際關係發展的新願景,也為香山論壇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他說,香山論壇已連續舉辦五屆,作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安全和防務對話的平台,高舉和平與合作的旗幟,倡導安全新理念,堅持平等開放包容的原則,在交流思想、增進理解,擴大共識上發揮重要作用。本屆論壇將繼承發揚這些成果,圍繞「亞太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這一主題,放眼長遠,暢所欲言,推動落實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貢獻力量。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范長龍表示,70年前,中國人民和亞太人民一起經歷了那場深痛苦難,中國作為主戰場付出了巨大的民族代價。他說,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中國人民都始終會銘記歷史,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堅持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和平必勝。只有世界各國能夠吸取歷史教訓,堅持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國際秩序和體系,和平的力量才會越來越壯大,亞太和世界人民才能安享太平。

  范長龍表示,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但戰爭的陰影並沒有散去。威脅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挑戰不斷在湧現,需要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攜手合作,共同應對。中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大國,在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揮著應有的作用。

  范長龍指出,亞太作為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儘管一些國家存在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爭端,面臨極端和恐怖主義的威脅,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然是主流,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分歧爭端是普遍共識。東盟地區論壇、香格里拉論壇、香山論壇等多邊對話機制非常活躍,中國軍隊在全方位發展對外軍事關係的同時,將積极參与亞太地區多邊安全合作與對話,與有關國家促進地區穩定做出應有貢獻。

  他說,回顧二戰結束的風風雨雨,我們深感和平穩定,彌足珍貴,失去和平,人民將深受苦難,沒有穩定,發展將成為空談。展望未來,我們相信只要亞太各國,都能堅持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就一定能共赴和平,夠謀發展,共享繁榮。

  范長龍表示,當代中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中國將始終走和平主義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取勢力範圍。中國軍隊歷來施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今年5月,我們對外發布了中國戰略白皮書,系統介紹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軍事戰略方向,闡述了新形勢下中國軍事戰略內容。

  同時,他也表示,中國的軍事戰略隨著形勢任務變化而發展,但防禦性本質始終沒有變,堅持防禦自衛的原則。新形勢下,我們更加強調承認,國際安全合作,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中國一貫倡導以和為貴,主張通過和平的方式處理爭端,我們和絕大多數領國協商解決了領土問題。

  對於大家所關注的南海問題,范長龍也發表了看法。他說,中國南海島礁建設,一些人感到進度快了一點,擔心影響南海航行自由等。他表示,這並不會影響南海的航行自由,而且會為南海航行和生產提供更好公共的服務。即使在涉及主權問題上,我們也不會輕言訴諸武力,避免擦槍走火,始終通過與當事方的直接友好協商,始終致力於有關國家共同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

  當前中國軍隊在強軍目標的引領下,正在加快現代化建設,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以履行新的歷史時期軍隊使命。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主席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將裁軍30萬,這是對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宣言和宣告,宣誓我軍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中國軍力強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不會窮兵竇武,持強凌弱,歷史已經證明,並將證明這一點。

  范長龍表示,為了更好地應對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應加強合作,共同努力,要增進戰略互信,著眼大局,登高望遠,不讓局部爭議成為地區合作的絆腳石,要完善交流機制,積極開展多層次的對話交流,重新打造亞太命運共同體。要有效地管控分歧,認真落實管控危機共識,為妥善解決問題創造條件,要推進務實合作,完善區域安全機制,推動安全合作項目落實,互利互惠,合作共贏,下一步,中國軍隊將落實習近平主席做出的承諾和倡議,加快建設8000人的維和部隊,今後五年為有關國家培訓兩千名維和人員,和有關國家加強在東南亞和航海地區的合作,著力協商和完善中國-東盟防務交流機制。深化香山論壇的成果與共識,推進進入決策,進入實踐,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的和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