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社評:中國被徹底孤立?面對TPP應有自信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5-10-17 00: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10月17日電(評論員 劉宗義)10月5日,正當中國民眾沉浸在國慶長假輕鬆愉悅的氣氛中時,美國與日本及其他十個太平洋沿岸國家達成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消息像一枚重磅炸彈,在國內外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一時間,有關「中國在全球貿易新規則主導權之爭中受挫」、中國被「踢屁屁」,甚至「中國被徹底孤立」等言論不絕於耳,冷嘲熱諷、幸災樂禍者有之,驚恐不安、悲觀失望者有之,痛心疾首、悔未參加者有之,淡然面對、積極謀划者亦有之。

  實際上,TPP能夠獲得通過,早就在許多中國學者和智庫的預料之中。從今年4月美國橫加阻撓卻最終無奈地看著亞歐國家紛紛加入亞投行,從6月奧巴馬總統要求國會加緊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還有他幾次三番叫囂「不允許中國等國家來書寫全球經濟規則」等事件中都可以看出端倪。不過,從TPP談判過程之艱難來看,這12個國家能夠在10月5日最終達成協議,美日等國確實做出了重大讓步,或者說犧牲。TPP是奧巴馬總統的勝利,因為這是他希望留下的外交遺產。TPP對美國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正如奧巴馬在TPP通過後再一次強調的那樣: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制定全球經濟規則。這表明 TPP的戰略價值甚至要超過其經濟價值。

  在這一輪博弈中,中國從一開始好像就處於下風,因為中國根本就被排除在了規則制訂之外。作為世界上第一大貿易國和吸引外來直接投資最大的國家,中國對據稱是新一代的貿易投資規則沒有絲毫髮言權。一旦TPP開始實行,雖然短期內中國對外貿易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從長遠來看,TPP的擴大可能將打破東亞地區以中國為核心的供應鏈和價值鏈,造成外部對中國投資的減少和中國部分產業向外轉移,對中國就業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不利影響。從目前情勢來看,這好像正是美國所希望看到的。美國人認為,中國必須接受美國關於TPP的規定,如果中國一直遊離在外,那麼就會落到這種下場。

  許多國人對中國未能加入TPP談判懊悔不已。從積極方面來看,TPP的許多規定確實代表了新一代貿易投資規則發展的方向,在環境保護、勞工標準、知識產權保護、限制國企特權等方面具有進步意義,而這也恰是中國在今後的經濟改革中所追求的目標。正是看到TPP的這些積極方面,許多中國學者從2013年起就呼籲中國應該儘早加入TPP談判,中國官方也有所試探。但遺憾的是即使當時中國提出申請,美國也不會同意,就是因為美國主導的TPP除了經濟目的之外,還有其地緣戰略目的。如果將來TPP的發展果真像美國設想的那樣,在各成員國立法機構獲得批准,並且美國與歐洲再順利達成TTIP,那麼美國用以取代WTO的新的全球貿易與投資體制就基本成形了。

  那麼,中國是否應該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日等國達成TPP初步協議之後得意洋洋宣稱的那樣,在將來加入TPP呢? 其實,中國在這個問題上大可不必擔心被邊緣化,甚至被「徹底孤立」,也不必急急忙忙申請加入TPP,中國應有自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和吸引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是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與包括TPP成員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達成了FTA;現在中國正在繼續深化經濟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建立了上海自貿區等實行新一代貿易投資規則的試驗區,並正與美國、歐盟進行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中國與東亞國家正在積極談判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並與東盟建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中國正在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並將繼續深化與金磚國家的合作,中國倡建了亞投行,並與金磚國家成立了新發展銀行(NDB)。中國的自信在根本上應源於國內經濟改革。現在反腐和行政審批改革成為能否順利推動經濟改革的關鍵。只要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順利完成,即使美國企圖以TPP和TTIP與中國展開地區或全球戰略博弈,中國也毫無懼色。

  由於全球化的推進,世界經濟已成為一個整體,任何排他性的區域經濟貿易安排都不利於世界經濟發展。同時,任何超越時代要求的國際規則也將阻礙世界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TTP和TTIP所建立的全球架構的核心仍是G7,而且仍將保持中心-邊緣結構。同時,從透露出的關於投資者-政府爭議解決機制的規定看,TPP實際上是一種超越主權國家的資本運作方式。TPP的形成將為建立一個超越主權,不受主權國家影響,或者有能力逃避主權國家影響的資本帝國奠定基礎。從這兩方面來看,TPP無疑存在重大弊端。中國希望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漸進改革,希望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更加公平公正,希望能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但資本為王絕不會帶來公平和公正,也不會為普通百姓帶來福祉。中國仍將繼續與其他亞太國家一道推動公平合理的區域貿易投資安排和WTO談判,爭取平等基礎上的合作共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3: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