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老中亞投行,老美踢屁屁(TPP)

[複製鏈接]

8

主題

15

帖子

1057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5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fibonnachi 發表於 2015-10-15 02: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TPP Vs.亞投行
人民幣跨境結算系統 CIPS Vs. SWIFT
人民幣貶值 Vs. FED加息
幾年光景不到,經濟的各類術語都耳熟能詳了。大國間的博弈牽動每一個人。奧巴馬的話都挑明了,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絕不容挑戰。以上三項只是老大和老二撕扯的一個縮影。TPP要求區域參與國開放包括金融在內的產業外加勞工待遇與環保要求,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出口型為主,貨幣和金融半封閉,產業主要集中在對環境能源消耗較大的產業密集型的經濟體,TPP是瞄準了軟肋不帶你玩。可相對說,這些又是中國冥思苦想苦苦追求的產業升級必經之路。只是目前大量的低能消耗型企業不可能馬上關張大吉,所以霧霾救活了一大批口罩廠,可產能過剩和低迷的經濟讓任何一屆政府也不敢犧牲就業率而率意為之。閉關鎖國也不全是壞事,從金融層面看,以目前中國脆弱的金融免疫力,如果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太快太急,巨大的熱錢外流拉枯摧朽可以輕易地刺破泡沫,讓前段跳樓的股民再跳一次了。所以關門打狗,這樣大鱷炒完樓再炒股票就不能輕易讓你跑了- 李嘉誠列外。

中國實際應該感謝美國這麼多年來孜孜不倦的培養了各行各業的人才,挺多還都海歸了。 他們改變的不光是老頭染頭髮,大背頭和不管多大官一律夾克衫的文化。這些人帶回去了技術和理念。 人民幣一次性的貶值比A股的政策牛市牛太多了- 雖然後來傳說 前段的崩盤是證監會有卧底的。可是匯率變化的時間點和幅度還是有可見清晰的策略:1. 給加入一藍子貨幣先緩衝創造條件。2. 給美元升息促使熱錢外流施加影響(結果你我都看見了),3. 讓疲弱的出口企業喘口氣。甚至包括一帶一路的思路,沒有這些智囊的參與,老頭們不一定搞的定。
其實美國和中國一樣面臨結構性調整的問題,雖然美國去槓桿化在先,目前又是全球第一個經濟邁入正常化的國家,可經濟的過度金融化讓華爾街習慣了插管喝血的生活方式,每一次FED的公開操作市場會議,股市的波動讓全世界最有權利的老太太也不敢按下升息的按鈕。所以現在當老中又悶聲不響的想要挑戰山姆大叔印錢的能力時, 大叔急了。大叔說,我一年利息就2200多億,還差你那點錢嗎?你弄那個人民幣跨境結算系統最終的目的不就是要單幹嗎?當大家都認為開8缸大SUV是理所當然,Wal-Mart 里賣的東西就得是白菜價時,任何一個國家要另起門戶不甩美元,你挑戰的不光是金融主導權,你挑戰的是山姆大叔已經習慣了的生活方式。所以大叔一定會翻臉。看下美國每年不停向上修改的債務上限就知道 -大叔上癮了。所以當政府要將最低工資在5年後提高到15塊錢一小時,老百姓也分不清大政府主義和自由市場哪一個對了,於是川普(地產大亨,人氣暫時領先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紅了,他是不是瘋子已經不重要了。歷史上,當一個新強權崛起去挑戰老強權時,基本解決的方式就是動手了。可老美老中的依存度太高了,這和冷戰時蘇聯和美國的對抗模式截然不同,即使是除去8月份老中為了擺平人民幣波動清空了8000億美債,中國手裡還有3兆多大叔美金欠條。所以坐下來談也許更好,當然吵架是難免的了。
中美各自問題多多,但各自都明白美國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還會是大哥,雙方的依存度已密不可分。連越南這樣山寨中國模式的都入伙踢屁屁了(TPP), 中國實在不應想不開。所以土豪們的嗅覺是敏銳的,選擇了雞蛋不放在一個籃子里 - 不光在美國生了孩子買了地,還投資了物業企業。 這樣。不管誰做大,豪還是豪,絲還是絲。

Sen Zhang/張森
Senior Manager投資經理 / Investment Advisor註冊投資顧問
Sunstone Management Inc. 陽石管理公司
Sen Zhang具有多年投資經驗,投資經驗包括股票,外匯和問題地產。現從事美國中小企業局SBA批准實體項目的固定收益類和股權收購投資。
微信:corrigit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