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解密青蒿素產業鏈(圖)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5-10-13 2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年10月08日 06:52

  來源:北京商報 作者:肖瑋 彭夢飛

  

  青蒿素

  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獲獎而瞬間站在了聚光燈的焦點,作為青嵩素的重要發現者,屠呦呦對瘧疾治療所做的貢獻得到嘉獎,同時我國青蒿素坎坷的產業化之路也受到關注,從青蒿素提取工藝的研發者到國際市場上遇阻甚至淪落為原料葯供應商……我國青蒿素產業正在大起大落中緩緩前行。

  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曾經,瘧疾與結核病、艾滋病並稱全球最嚴重傳染病,有數據顯示,在青蒿素問世和推廣前,全世界每年約有4億人次感染瘧疾,至少有100萬人死於此病,受影響最大的是兒童。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於1967年啟動了一項代號523的絕密項目,該項目動用了超過60家科研機構及大約500名科學家,旨在研發一種新的抗瘧疾藥物。在搜尋整理了一系列草藥和民間偏方后,屠呦呦和她的團隊在上世紀70年代早期注意到了青蒿素對於瘧疾的治療功效,並首次研發了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產量和療效的新型提取工藝。

  隨後,中國的醫藥工作者對青蒿素的研發不斷深入,到1985年他們發明了青蒿素類復方或聯合用藥(ACT)。目前,以青蒿素為原料的藥物在全球數十個國家有銷售,市場非常龐大,僅非洲每年就有超過2億人次需要這種藥物。也正因此,青蒿素曾被稱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據公開資料顯示,現今共有53條與青蒿素這一藥物相關的藥品批文,涉及16種產品,包括青蒿素、雙氫青蒿素、青蒿琥酯等產品,共涉及24家藥品生產企業,但真正形成規模的還是復星醫藥和昆明製藥集團兩家。

  全球抗瘧葯公立採購市場至今仍然由瑞士諾華、法國賽諾菲等跨國公司佔據,中國企業只能當原料提供商,為外企貼牌生產,或者付出高昂的營銷代價在私立市場取得一席之地。而全球抗瘧葯市場中,公立市場佔70%,私立市場只佔30%。

  尷尬的市場地位

  不容否認的是,中國青蒿素藥品的市場之路並不順暢。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青蒿素藥品的第一大市場是非洲,但由於此前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聯繫不夠緊密,且在很多標準上難與國際接軌等原因,導致瑞士諾華等跨國葯企在非洲市場上佔據先機。

  早在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部分國家使用ACT,但嚴格的預認證過程成了中國生產的ACT進入國際市場的又一障礙,因為當時沒有一家中國製藥公司符合世衛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結果,諾華生產的復方蒿甲醚成了第一個也是惟一一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證標準的藥品。同年,諾華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協議向發展中國家的公共衛生系統以成本價提供ACT。截至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與諾華協議到期的時候,諾華已經通過這一合約提供了7億人份的青蒿素藥品,使用諾華的藥品也成為非洲醫生的用藥習慣。

  眼看諾華大踏步進入非洲市場,中國葯企則更多只能扮演原料葯供應商的角色。據不完全統計,由於青蒿素原料和成藥銷售利潤比約為1:20,所以處於產品價值鏈低端的中國企業沒能在國際市場分到更多蛋糕。

  但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的原料葯生產商也在面臨嚴峻考驗。因多年來青蒿素藥品的原料青蒿草只產於中國,在2005年,曾經出現國際市場瘋搶我國青蒿素原料的場面,但此後我國很多企業盲目進入,導致了市場上出現供遠大於求的局面,企業間惡性競爭,甚至出現假冒產品,這些都讓中國青蒿素產業受損。如今,東非佔據了青蒿素植物原料供應的20%。同時,替代性提取方法,例如在實驗室環境下合成青蒿素,而不是從植物中進行分離,也已經被開發出來。中國在青蒿素原料上的優勢在逐漸削弱。

  不過,坎坷的市場化道路並沒有讓中國葯企放棄希望。多家國內青蒿素藥品生產企業還在不斷叩響國際市場大門。另外,中國衛生援助項目包括援助非洲建設醫院、抗瘧疾診所也推動了國產青蒿素藥品全球化戰略的實施。2006年11月,中國承諾在非洲建設30家醫院並提供3750萬美元的援助以用於提供青蒿素和建設30家抗瘧疾中心。「商務部曾從昆明製藥集團、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華方科泰採購青蒿素藥品,作為援非物資,也為了將這些葯企的產品推廣到非洲市場,雖然困難重重,擠入一線用藥面臨多重阻礙,但始終在一步步推進。」商務部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稱。

  青蒿素概念股勿瘋炒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屠呦呦因為青蒿素成為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消息一經傳出,許多投資者便又開始習慣性地去思考A股的醫藥公司中是否會掀起一輪青蒿素概念股的炒作,如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給予了在石墨烯開發領域具有「突破性研究」的兩位俄裔科學家,這也帶來了A股相關石墨烯概念股的炒作。

  目前A股中有青蒿素業務的上市公司有復星醫藥、昆葯集團、華潤雙核、新和成、白雲山以及浙江醫藥6家上市公司,以復星醫藥為例,其抗感染疾病治療領域核心產品中的青蒿琥酯系列就涉及到青蒿素的應用,而昆葯集團是諾華蒿甲醚原料的供應商,並且也擁有蒿甲醚針劑的生產批文,9月29日公司完成對華方科泰的收購后獲得雙氫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類產品。「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醫藥板塊及相關個股無疑將會直接受益,特別是具有青蒿素業務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迎來炒作良機。」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

  昆葯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汪力成表示,「目前青蒿抗瘧產業屬於慈善產業,主要被國際大製藥公司諾華、賽諾菲等壟斷,公司關聯方青蒿素業務每年實現利潤較低,因此需要長期培育才會使對上市公司有貢獻」,而同昆葯集團一樣,截至目前具有青蒿素概念的上市公司中青蒿素對業績的貢獻佔比都較小,業內人士表示,屠呦呦因為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獎標誌著國際上對於中國在青蒿素研究上的認可,這樣一來也能加大A股相關有青蒿素業務上市公司產品在國際上的認可度,從而加大業績,而這些更多是利好長期,投資者可適當參與短期炒作,但需要注意風險。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