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往自己身上注瘧原蟲青蒿素抗瘧功效才得到臨床證實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5-10-13 22: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年10月08日 07:2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徐靜

  

  李國橋

  1936年8月出生於廣東省南海市,廣州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博士生導師,廣東省名中醫,國際知名瘧疾防治專家。

  李國橋是我國青蒿素類葯臨床研究主持人,《青蒿素抗瘧研究》獲國家發明二等獎。

  屠呦呦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突出貢獻是創製新型抗瘧葯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在臨床上證實了青蒿素的抗瘧功效的廣州中醫藥大學李國橋教授,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屠呦呦和青蒿素獲諾獎感到開心。這位與瘧疾對抗50年的學者,在70歲高齡時還在自己身上打入病毒已確定實驗結果。通過創新的滅源滅瘧法,他們在非洲國家葛摩實現了瘧疾零死亡,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通過群體藥物干預快速控制瘧疾流行。2013年,葛摩副總統福阿德·穆哈吉來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為李國橋和團隊成員宋健平頒發了總統獎章。

  屠呦呦獲獎大家都很開心

  李國橋表示,「屠呦呦獲獎是中國人獲獎也是青蒿素獲獎,這是好事情,這幾天大家都很開心。」

  李國橋從1964年就開始了針灸治療瘧疾的課題研究,1967年,他被點名組織一個針灸小組,加入瘧疾防治藥物研究項目。為了檢驗針灸治療的效果,李國橋還主動叫護士把瘧疾病人的血注入他的體內,故意讓自己感染。

  當時,他在自己身上進行了連續4天的針灸治療,直到脾臟、肝臟腫大,全身高燒、陷入險境,才停止了在自己身上做實驗。為防不測,瘧疾發作時他還寫了遺書,強調沒有免疫力第一天就可能昏迷,萬一昏迷,暫時不用抗瘧葯治療,「萬一死了,在花圈上掛個瘧原蟲。」現在聽來,已是風輕雲淡,但當時情況危急不難想象。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對抗瘧如此熱衷?昨天,80歲的李國橋談及當年見到貧窮農村家庭被瘧疾害得支離破碎,不禁老淚縱橫,「年紀大了,容易控制不住情緒。」他說,也正是這些讓自己確定了抗虐的人生道路,也是自己一生抗瘧的動力所在。

  在自己身上扎針,似乎已成為李國橋的習慣。幾年前,在非洲得到葛摩抗瘧時,已是70歲高齡的李國橋為了驗證自己的成果,分批抓了幾百隻蚊子,檢測蚊子中所帶的瘧疾病毒,「不能總拿病人來做實驗。」李國橋說。當然,拿自己親身試驗的並不止他一人,團隊里的其他九位同事也成為他的「同道」。

  瘧疾仍然是全球三大傳染病之一。2004年以來,廣州中醫藥大學與廣東新南方集團成功研製出第四代青蒿素復方-青蒿素哌喹片,中文名粵特快,這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葯。

  藥物干預控制瘧疾流行

  李國橋帶領抗瘧團隊先後於2007、2012和2013年在葛摩所屬的莫埃利島(3.7萬人口)、昂島(32萬人口)和大科島(40萬人口)地區實施,超過220萬人次參加粵特快全民服藥,3萬多外來流動人口參加預防服藥,2014年實現了瘧疾零死亡,瘧疾發病人數減少為2154例,下降了98%,短期內實現了從高度瘧疾流行區向低瘧疾流行區的轉變,實現了瘧疾零死亡,圓滿完成了葛摩三島快速控制瘧疾的任務。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通過群體藥物干預、使用中國的創新藥物幫助一個非洲國家快速控制瘧疾流行的成功案例。

  2013年,葛摩副總統福阿德·穆哈吉來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為李國橋和團隊成員宋健平頒發總統獎章,以表彰他們在幫助葛摩清除瘧疾所做出的重要貢獻。這是該獎章第一次頒發給外國教授。

  李國橋和他的抗瘧團隊,從個體治療擴展到群體藥物干預,從殺滅原蟲無形體到清除配子體,對瘧疾防控策略進行了創新,在柬埔寨和葛摩示範取得成功。

  由於瘧疾多通過蚊子傳染,所以傳統抗瘧方法就是滅蚊,如用殺蟲劑浸泡蚊帳,這些傳統方法佔抗瘧經費的70%~80%。但在李國橋看來,這種方法耗費大量資源,效果並不理想,「就拿海南島來說,用滅蚊的方法將發病率下降95%要用33年,徹底清除還要28年,一共要花61年」。

  「蚊子沒辦法消滅完,但是在人體內的瘧原蟲可以消除」。在這個想法的驅動下,作為臨床專家的李國橋決定從傳染源入手,研究快速高效控制和消除瘧疾的方法,「滅源滅瘧法」由此而來。他介紹,所有消滅了瘧疾的國家,都只是消滅了傳染源瘧原蟲而不是蚊媒,快速滅源除瘧的方法,通過全民服藥,能快速消滅瘧原蟲。

  李國橋介紹,「『滅源滅瘧法』就是通過使用青蒿素復方抗瘧新葯,既消滅人體內的瘧原蟲,又消除瘧疾的傳染源,從而控制瘧疾流行,直至消滅瘧疾。」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