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要讓「屠呦呦們」過上體面的生活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0-12 13: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果青蒿素在拯救全球數百萬計的人的生命的同時,即便不讓科學家富起來,也能讓其過上體面的生活,如通過專利機制,如此,也會鼓勵更多的人從事科研事業。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屠呦呦成為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得主之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屠呦呦道出的是科研的艱辛和困難(10月7日《新京報》),這能否激勵更多的學子、年輕人和更多的人在未來從事科研職業,從而改變年輕人的擇業和人生志向呢?

  屠呦呦談到的一個重要問題是諾貝爾獎金,屠呦呦和先生李廷釗開玩笑地說,「這點獎金還不夠買北京的半個客廳吧?!太少了啊!」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約合92萬美元),屠呦呦將獲得獎金的一半,另外兩名科學家愛爾蘭的威廉·坎貝爾和日本的大村智共享獎金的另一半。

  屠呦呦單獨獲得的46萬美元按目前與人民幣兌換匯率1:6.3559計算,應為292.3714萬元人民幣,買一套好地段的北京房子的半個客廳可能不夠或勉勉強強。所以,如果為了獲獎和生存而從事科研是難以立足的。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表明,首先要解決科研人員的生存問題才有可能讓科研出成果和成績。而且,即便這樣,人們在選擇科研工作時,也可能會面臨急流勇退還是逆水行舟的選擇。

  屠呦呦和整個青蒿素研究團隊的研究人員的經歷也表明,科研在某些時候的確是要下地獄的。屠呦呦等人試驗的北京的青蒿質量非常不好,只有自身嘗試用葉子和梗來驗證有無青蒿素。此外,在做完動物試驗后發現青蒿素有100% 的抗禦瘧原蟲的效果后,再在自己身上試驗藥物的毒性……如此,屠呦呦的肝臟受到損壞,同事們也得了很多病。

  這種情況與200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澳大利亞的馬歇爾( Ba r r yM arshall)相似,為了驗證幽門螺桿菌致病的假說,馬歇爾吞服了大量的幽門螺桿菌培養液,在兩周后發現了胃痛、嘔吐、進食困難、頭暈冒冷汗、口臭等癥狀。胃鏡檢查發現,馬歇爾的胃黏膜上長滿了細長條的、彎彎曲曲的細菌,這正是幽門螺桿菌,證明幽門螺桿菌會導致胃潰瘍,並因此後來獲得諾貝爾獎。

  因此,諾貝爾獎獎勵的是那些在科學上有獻身精神的人和能吃苦耐勞的人,如果不能吃苦和獻身,顯然不適宜於做科研。

  當然,最重要的是,既然從事科研工作不是為了獲得諾貝爾獎,而且實話實說,千千萬萬從事科研的人沒有幾個能有運氣獲得諾貝爾獎,以今年的諾貝爾獎為例,中國曾有60多個單位的500名科研人員,同心協力,尋找新的抗瘧疾的藥物———青蒿素,但只有屠呦呦一人獲獎,因此從事科研就是默默無聞,或者是終身坐冷板凳,就像西西弗斯,終生都在進行單調而艱難的工作。

  如果沒有這樣的堅持和認知,就不可能也無法從事科研工作。

  從事科研的種種困難從屠呦呦的獲獎體現出來,也難怪今天的年輕學子有很多並不願意從事科研工作。最近,國內首次針對高中生群體的科學主題調研———「女科學家萌芽計劃全國高中生認知調研」公布了結果,對北京、上海、廣州等20個城市採樣調查1200名學生的結果顯示,僅有45%的高中生表示願意成為科學家,而對從事科學事業持有強烈意願的比例則低至27%。同時,女生有意願從事科學工作的比例僅為38%,男生則略微過半。

  為何學生表現出對科學的熱情高而對成為科學家和從事科研的意願低?學生的一些回答提供了部分答案。他們認為,科學研究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單調而又辛苦;科學家是一種特殊的職業,只有少數人會選擇,和自己的關係不大;女科學家是科學領域的少數群體,不僅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更不如男性有優勢,而且科研「缺乏生活情趣」;女科學家所享有的社會地位不夠高,她們的付出與所受到的社會關注並不完全對等。

  這些回答已經說明,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可能並不會激勵更多的人從事科研工作。也可能正因為如此,諾貝爾獎本身的意義才尤為重要,獎金不足以讓科學家過上體面的生活,更不可能讓其成為富翁,但獎勵是一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的激勵文化,甚至是一種機制,希望有更多的人從事和獻身於科研工作。

  當然,諾貝爾獎的激勵後面是一種崇高,儘管這樣的崇高太沉重,是每個人難以承受之重,用屠呦呦的話來說便是,「與獲獎相比,我一直感到欣慰的是在傳統中醫藥啟發下發現的青蒿素已拯救了全球數以百萬計瘧疾病人的生命。」

  如果青蒿素在拯救全球數百萬計的人的生命的同時,即便不讓科學家富起來,也能讓其過上體面的生活,如通過專利機制,如此,也會鼓勵更多的人從事科研事業。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