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少林師徒反目史:億元武校背後的權錢博弈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12 06: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少林師徒反目史:億元武校背後的權錢博弈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十月間,天氣冷晴,風波未定。
  10月10日,「實名舉報」再起。具名「孫玉婷」的人士網路發帖舉報河南登封市長在天中寺建設項目中涉嫌「貪污腐敗」,並與前少林僧人釋延魯關係密切。同一天,更多涉及佛門、寺廟、景區的網帖亦直指市長的相關問題。
  風波不知所以起,一往而深。網上舉報熱鬧,網下劍拔弩張。相關舉報的一大背景,是今年7月底以來的「大和尚」釋永信被舉報風波。
  一周多前,10月2日,之前一直在「北京看病」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在少林寺課堂會見少林寺都市禪堂朝聖團。這距離他上次公開露面足有一個月的時間。
  隨後,他的前弟子釋延魯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稱,以他為首的舉報團隊「一定會舉報到底,沒有結果誓不罷休」。
  再往前兩個多月,7月25日,在網上具名「釋正義」人士舉報釋永信私生活混亂、有私生女、雙戶口后,釋延魯等5人宣布公開舉報釋永信,並不時拋出舉報材料。這些舉報尚未有官方定論。
  師徒兩人之間糾葛甚多,不得不提的便是釋延魯名下的登封市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教育集團(下稱武僧團基地)。這座始建於1997年的武校在登封當地規模第二。當地教體局一位退休官員保守估計,其價值至少兩三億元。
  一位知情人士徐三(化名)對無界新聞記者說,釋永信曾對釋延魯提出七成股權的訴求,意在奪取釋延魯對武校的控制權。
  無界新聞記者多方聯繫,未能讓釋永信、釋延魯兩人對此說置評。不過,少林寺相關負責人曾委婉表示,年收入上億元的武僧團基地,實系少林寺委託釋延魯所辦,少林寺投資過千萬元。
  釋延魯代理人蔡先生則對無界新聞出具相關證據稱,少林寺為武僧團基地提供的資金,實為借款,並且釋延魯方面早已連本帶息歸還完畢。
  武僧團基地幾乎關係釋延魯全部身家。如今的他已不能允許釋永信對其予取予奪,他不僅過去長伴釋永信身邊,掌握頗多情況,還擔任著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省武術協會副會長,也是地方政府高官的座上賓。
  目前,對於舉報除釋延魯一方說法之外,遲遲未有權威調查為之蓋棺定論。另一方面,在風波背後隱現的,則是師徒兩人的權力變遷和「鬥法」。
   武校股權之爭
  1982年,電影《少林寺》熱播,武校經濟潮起於登封。目前,登封已是全國最大的武術訓練基地,擁有在校學員7萬多人。
  其中,釋延魯的武僧團基地擁有學員10000餘人,在登封的規模僅次於塔溝武校。
  


  登封市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
  武僧團基地官網介紹,集團下轄登封市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登封少林弘武中等專業學校、少林國際足球學校、少林禪拳文化表演團等八個單位。基地佔地面積1000餘畝,已經形成從幼兒、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專的完整教育、教學體系,每位學生的年度學費從普托班的8900元到特訓班的33800元不等。
  這座成立於1997年的武校,在發展過程中一直以正宗少林血統自居。這不僅因其成立之初便命名為「少林寺武僧培訓隊」,為少林寺武僧表演供給人才,更因該武校的一間招生辦公室長期位於少林寺內錘譜堂。
  釋永信本人曾在2001年為這座武校親題命名,還長期擔任武校名譽校長和導師。
  一則印有嵩山少林寺公章的委託書顯示:根據少林寺的基本情況,經寺務委員會決定,少林寺將在登封市少林路西段南(系西關村三組土地)徵用土地一塊共計50畝,在征地期間特委託少林寺釋延魯代表寺院全權辦理有關征地的一切手續,少林寺均予承認。
  落款時間是2005年11月24日,並有釋永信簽名並加蓋少林寺公章。不過,在委託人和受託人位置,簽字的分別卻是釋延魯和釋永信。
  少林寺相關人士認為,這座武校不過是少林寺委託釋延魯辦學,之前曾為其提供合計1500多萬元的資金支持。釋延魯代理人蔡先生則出示相關財務單據稱,釋延魯方面已將這些借款連本帶息歸還少林寺。
  蔡先生還提供了一份蓋有少林寺印章的《證明》:「武僧團基地系釋延魯、鄭洪啟個人投資創辦的民辦學校,與少林寺不存在隸屬關係也無任何經濟關係」,落款時間是2008年3月29日。
  其提供的股權轉讓協議還顯示,兩個月後(2008年5月26日),釋延魯將其60%股權轉讓給原本持股40%的鄭洪啟。鄭洪啟為釋延魯姐夫。
  無界新聞記者查閱了鄭州市民辦教育信息網,武僧團基地的舉辦者、法定代表人、校長均為釋延魯,近三年的年審皆為合格。
  可以肯定的是,這座武校從最初只有9個徒弟的培訓隊,已然發展成目前價值至少兩三億元的大塊蛋糕,其間利益糾葛複雜。
  前述知情人士徐三與釋延魯和釋永信均曾有交往,據其透露,釋永信去年對釋延魯提出,希望得到武僧團基地七成股權,但今年4月兩人談崩。當事雙方未對此進行置評。無界新聞聯繫到一位被指主持此次談判的登封市退休官員,對方表示自己「早已不問世事」。
   控制與反控制
  與十方叢林那類寺院不同,少林寺一直是子孫廟,融會貫穿了中國傳統的宗族文化。
  1985年,15歲的林清華(釋延魯俗名)入嵩山少林寺。之後他正式拜師長5歲的釋永信,往後20來年,與之情若父子。
  1999年,釋永信升座方丈。在其身後撐起華蓋的,正是釋延魯。在不少釋永信面會海內外政要的照片中,釋延魯都站在其身邊,且一直以釋永信大弟子、武僧團總教頭自居。釋永信對此並未公開否認。
  


  登封市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門口的一塊廣告欄上,總教頭釋延魯跟各位名人的合影。
  「一方面,延魯是永信長期的徒弟,另一方面因為延魯聰明,善於伺候永信。」徐三專門提到一個細節,「2003年前後,少林寺景區拆遷整治,觸動不少人的利益。當時少林寺擔心永信遭到打擊報復,夜間也派人守在方丈室門口,延魯便是其中一位守夜人。」
  少林寺相關人士也坦承,少林寺之所以委託釋延魯經手操辦武僧團基地,與釋永信對他的信任關係莫大。
  「武僧團基地的規模越來越大,延魯的社會地位越來越高,永信也試圖加強對他的控制。」徐三透露,釋永信曾派出自己的二哥劉應來入駐武僧團基地,「具體他在武校的職務並不明確,但延魯私底下稱劉應來為『二王爺』。兩三年前,劉應來莫名鬧出私人風波,後來也就沒在武校待下去了。」
  對此,蔡先生則表示並不清楚,但他承認劉應來確曾在武僧團基地工作。
  無界新聞記者未能與劉應來取得聯繫。
  不過,此後師徒之間風波驟起。2013年6月某日,釋延魯武校的一位學員曾試圖無票進入少林寺,與少林寺僧人發生衝突,被當地警方拘留。少林寺方面認為,此事系釋延魯「幕後操縱」,決定關閉他在錘譜堂內的招生辦公室。
  2013年7月,錘譜堂門口貼出一張紅底黑字的少林寺聲明:本寺不招收習武學生,也從未委託任何機構或個人招收習武學生,凡在本寺內或以本寺名義進行的招生行為,皆為欺詐。
  釋延魯則在舉報材料中稱,2005年,釋永信說可以讓他在錘譜堂招生,但他要「孝敬孝敬」;2005年-2012年,釋永信借招生辦公室向其索要350萬元(其中200萬元有匯款憑證,均是匯給釋永信);2012年底,釋永信再次索要200萬元,他難以承受就拒絕了。不久 后,釋永信指示少林寺看門弟子毆打學校一個學生,隨後,招生辦公室被關。
  這一舉報尚未有調查結論。
  招生辦公室被關后,釋延魯又被少林寺「遷單」,從此師徒情盡。
   權力的變遷與博弈
  武僧團基地的校區以西位置,即「少林建業國際足球學校」項目所在地。這是釋延魯繼武校產業之後的又一項重大投資項目。
  2013年8月15日,也就是在釋延魯位於少林寺內的招生辦公室被關不久,河南建業足球俱樂部正式發表聲明:「少林建業國際足球學校」合作主導方為嵩山少林寺武僧團培訓基地,建業足球俱樂部表態,他們對於中華武術的傳承、對於主動將功夫與足球相結合發展模式的研究非常值得尊重,願意積極配合,從足球專業領域進行支持。
  據彼時公開報道,該合作項目佔地836畝,計劃投資20億元,包括一個足球學校、一個體育場和兩個體育館等。
  河南建業足球俱樂部系河南建業集團下屬足球產業。河南建業集團為河南規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其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身兼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河南省工商聯副會長等社會職務。
  彼時的釋延魯,也已不再是那個長期站在釋永信身後的人,他還擔任著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省武術協會副會長等職務,與當地政商兩界交集不少。
  「我之前親眼見到延魯進入登封市委辦公樓時,副市長一級的官員主動跟他打招呼。」徐三透露,登封市內涉及武術項目的一些好事,一般少不了釋延魯,「比如一些大型的武術表演首選他的學員,登封武術節的一些好展位也留給他。」
  釋永信更是廣為接觸各類海內外政要,其中不乏一些地位顯赫的國內軍政大員。不過,近年來他跟當地一些官員關係不睦,曾有登封官員對無界新聞記者抱怨,登封市主要領導有時想見釋永信,「都需看他心情」。
  釋延魯的風格則頗為不同。
  一個例子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其間,河南館試運行184天,百餘僧人輪番為遊客表演少林武術。
  「起初是少林寺的武僧團在館內表演,后因費用問題,少林寺未能與相關政府部門達成一致,僧人全部撤回登封。當時是延魯帶著自己基地的表演隊接手了表演任務。」徐三介紹。
  釋延魯代理人蔡先生則坦承,當時釋延魯方面是在「吃住條件一般、幾乎沒啥費用」的情況下完成了該項政府工程。
  在徐三看來,釋延魯此舉雖然難言利潤,但確為河南館成功解圍。
  今年8月27日,時值釋延魯舉報釋永信輿論正熱之際,河南省體育局召開落實河南省政府《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的專題會議,並對社會宣布,河南省計劃設立省級體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對一些基礎較好、市場前景廣闊的重點項目給予支持,包括打造「少林足球」新品牌等。
  河南省體育局主要領導表示,要積極探索推進少林武術與青少年足球運動的深度融合,打造少林足球新品牌。
  不過,弔詭的是,「少林建業國際足球學校」兩年多前即宣布正在建設當中,然而無界新聞記者今年中秋之前造訪該地塊時發現,近千畝的空地上目前仍荒草叢生,與足球相關的只有兩個銹跡斑斑的球門。
  蔡先生表示,他只知道目前該項目還在委託第三方設計規劃,其他情況不知。
  如果將時間追溯至河南建業足球俱樂部正式發表與釋延魯合作聲明之際,另一則同期來自少林寺的聲明扎眼異常:所謂的「少林足球」與中國嵩山少林寺沒有任何隸屬關係,少林寺從未派遣任何僧人進入此類社會學校任職、任教。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10/12/389005.html#ixzz3oImbWVpF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2: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