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仙湖水澤:天上掉下個屠呦呦

[複製鏈接]
一線牽 發表於 2015-10-10 09: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東方上空一聲驚雷,中國大陸土生土長的科學家屠呦呦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嚴格意義上講,這一科技獎項是中國幾千年歷史上第一回,是零突破,是破天荒。為什麼說天上掉下個屠呦呦?本人孤陋寡聞,雖然天天看新聞,從未聽說過屠呦呦。例如申紀蘭女士則不然,全國幾乎家喻戶曉,人人明白。我沒有渺視申女士的意思,我去過她家,和她聊過,那是一位非常忠厚的勞模,是我們這塊國土上孕育的永遠的人大代表。因為我們有宣傳,國外有新聞。

屠老是偉大的,對人類作出了貢獻,斯坦福大學教授、拉斯克獎評審委員露西‧夏皮羅在為屠呦呦致頒獎詞時說:「屠呦呦的這一發現,緩解了億萬人的疼痛和苦惱,在100多個國家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尤其是兒童的生命。」屠老是人類的,她在為人類服務,全球每年感染瘧疾患者超過3億人,有60萬-100萬人因缺乏有效藥物救治而死亡,她是患者的救星。屠老是無私的,全奉獻的,她和團隊以沸點在60攝氏度下的乙醚製取青蒿素,經過191次實驗,終於在實驗室觀察到青蒿素對鼠瘧、猴瘧原蟲的抑制率達到了100%。為驗證青蒿素在人類身體中的效用,屠老自己親自服藥試驗,導致肝中毒。她做完動物試驗后,就在自己身上試驗葯的毒性,然後又做化學結構,以此克服耐藥性,但後來導致自己肝臟受損,同事們也得了病。她的胸懷廣闊,品德高尚。這是一種什麼精神,屠呦呦精神。
我國有很多人,人家說砂鍋能搗蒜,他就說搗不爛;人家說公雞能下蛋,他就說親眼見。這種人能陞官,能發財,能當代表,委員。但不可能獲諾獎。這種人越多國家越貧窮。這種人越多,屠呦呦就越少。文革就是例子,十幾億人一個頭腦,一人說一句話就頂一萬句,畝產就是幾十萬斤。就可以「解放」全人類。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獲諾獎的科學家不是優秀科學家。為什麼幾千年中國沒有諾獎?因為諾獎是一個國家科學技術創造能力,科學技術積累和科學技術水準的重要標誌。近百年來科技發有幾乎都是美國,諾獎人數也是世界第一,2012年底326人。英國第二108人,德國第三81人。日本、台灣、新加坡、這些亞洲人都遠遠把我們拋在後面。我們不應該反思嗎?
為什麼人家可以?創富,而不仇富,創新,而不守舊,創業,而不掠奪,竟爭,而不鬥爭;竟選,而不奪權?
屠呦呦被稱為「三無」科學家。因為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洋背景;沒有院士頭銜。她默默工作、不善交際、敢講真話、貢獻卓著,但她落選了院士。那些敢說公雞能下蛋的人,行賄受賄弄虛造假的人、卻能順利當選、有權有錢、風光無限。
屠呦呦獲獎了,我們為她慶賀。在我國的土地上誕生了一種精神,那就是諾貝爾精神,屠呦呦精神,他是「講真話,做實事,不拍馬,不吹牛,不唯上,只唯實。」的精神。

--轉自作者博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3: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