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屠呦呦:榮譽屬於團隊 青蒿素機理還可深挖(圖)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5-10-9 21: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10-07 22:39 來源: 僑報網 作者:陸之迅 字型大小:

  【僑報記者陸之迅10月8日北京報道】「青蒿素研製成功是研究團隊多年集體攻關的成績,今年我獲得了諾貝爾獎,這個榮譽是可以說是我們國家的榮譽。」10月8日,中國中藥學家屠呦呦在獲得諾貝爾獎后首次公開露面時表示。

  

  10月8日,中國中藥學家屠呦呦在獲得諾貝爾獎后首次公開露面。

  當日,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舉辦「祝賀屠呦呦研究員榮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座談會」,屠呦呦在會議上做了13分鐘的簡短髮言。

  她首先回顧了青蒿素的發現和國際推廣過程。她表示青蒿素的發現源於1967年中國為研製抗瘧新葯成立的「五二三」項目,至1973年青蒿素首次用於臨床,她和所在團隊共進行了191次實驗,從2000種中藥中尋找有效成分。1981年10月在北京召開由世界衛生組織主辦的青蒿素國際會議上,青蒿素研究成果首次向世界公開,並引起與會代表廣泛關注。在其後的30多年間青蒿素對全球抗瘧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特別是不發達地區瘧疾患者的生命。

  「當時瘧病已經產生了很大的抗藥性。」屠呦呦表示,青蒿素的發現不僅僅為人類帶來了一種有效抗擊瘧病的新葯,更重大的意義在於它將中國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相結合,為人類設計新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徑,並進一步讓國際社會認可中醫藥。

  談到獲獎給自己帶來的變化,屠呦呦稱家中訪客突然增多、電話不斷。「有些年輕人來拜訪,其中很多人不是搞醫藥的,我們也聊了很多。」屠呦呦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獲獎激勵更多的中國年輕一代科研工作者做出成績。

  屠呦呦在發言后便表示由於事物繁忙提前離場。在接受各方祝賀時她表現得十分謙虛,一直強調團隊在科研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面對此前一同共事的老科研工作者她一一寒暄、反覆表示感謝。

  她在交談中還表示,希望進一步挖掘青蒿素的機理,「如果青蒿素的機理進一步闡明,那不僅僅是對瘧疾,對很多寄生蟲病來說都將帶來新的解決途徑。」

  面對記者的圍追堵截屠呦呦在工作人員的護送之下離開,並沒有回答任何記者提問。

  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前衛生部長陳竺表示,青蒿素的發現源於一個集體科研項目,但領銜科學家在此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甚至是決定性作用,諾獎的決定是非常客觀、科學的,屠呦呦對此受之無愧。同時,他認為中國進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期,屠呦呦獲得諾獎對中國創新、創業者來說是巨大的鼓勵。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中國首屆「國醫大師」路志正認為,屠呦呦發現青蒿素是繼承發揚中醫基礎醫學的結果,同時體現出現代醫學和現代醫學具有很大的結合、互補空間,這值得如今的醫學工作者關注和探索。

  屠呦呦獲得諾獎也令中國政府對中醫更加重視。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青蒿素的發現對中醫藥傳承和創新發展有巨大的啟示作用,中醫是中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優勢的科技資源和優秀的傳統文化資源,如今,中醫藥迎來了重要發展機遇,「中醫藥在維護人類健康方面大有可為。」

  從中國政府部門傳達的信息可以看出,屠呦呦獲得諾獎或將刺激中國出台一系列支持中醫藥發展的新政和鼓勵措施。

  (編輯:張曉)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