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媒:TPP排斥中國是大錯 想法幼稚毫無實現可能(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0-8 09: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0月5日,在美國亞特蘭大,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左三)和參加TPP談判的各國貿易部長出席記者會


  美國《財富》10月6日文章,原題:TPP排除中國是大錯

  TPP 將有助於美國抗衡中國對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這種說法或許在國會山反響不錯,其實大謬不然。首先,認為能把中國排除在某個特惠貿易網路之外的想法是幼稚的。儘管中國目前處於貨幣和股市修正期,但不久前已取代美國成為頭號貿易大國,本10年肯定會成為最大經濟體。其次,中國已與許多國家簽訂自貿協定,其中不少也是TPP成員。看看世界供應鏈就會明白,把中國排除在最大貿易協議之外是不可能的。

  TPP排除中國不僅不現實,還會加劇兩大經濟體的政治緊張。由於不滿美國的排斥做法,北京正尋找應對之策,將著手迂迴包抄TPP。

  作為亞洲製造業中心及美國的地區頭號貿易夥伴,中國的重要性是無法壓制或一廂情願抹掉的。無論眼下華盛頓在辯論什麼,都應加上一個問題:美國達成一項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卻不願將其地區最大夥伴納入其中,這樣做究竟是為什麼?(作者費利佩·卡羅等)

  日本《外交學者》10月7日文章,原題:別急:TPP對中國或是好消息

  悲觀論者認為,TPP是美日的勝利。他們擔心中國可能(因此)被切斷與全球貿易網路的重要聯繫,從而對其出口依賴型經濟造成重創,甚者引發中國國際貿易大幅下滑,觸發經濟危機。

  也有人認為TPP沒什麼大不了。首先,它提交美國國會時會遇到強大阻力。即便通過,最終落實對美國可能是代價高昂的。其次,鑒於中美經濟相互高度依賴,把第二大經濟體排除在外,是不明智的。美國或許能用TPP傷害中國經濟,但其自身也將受損。且TPP帶來的壓力可能促使北京推動國內改革,就像以前利用WTO 協議開放經濟。

  如今就宣布美日在TPP問題上完勝中國,為時太早。強調TPP的地緣戰略競爭也不明智。而對中國來說,這或許是改革經濟、讓市場發揮關鍵作用的絕佳機會。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