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克強:屠呦呦獲諾獎是中醫對人類巨大貢獻的體現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6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克強:屠呦呦獲諾獎是中醫對人類巨大貢獻的體現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最新:諾貝爾獎專題報道 最新快訊
   專題:屠呦呦獲諾獎 相關新聞一網打盡

  


  昨天,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發布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醫學院「諾貝爾大廳」舉行。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等3人獲獎。 
  李克強致信祝賀屠呦呦獲諾貝爾獎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中國著名藥學家屠呦呦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表示祝賀。
  李克強在賀信中說,長期以來,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包括醫學研究人員默默耕耘、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攀高峰,取得許多高水平成果。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中國科技繁榮進步的體現,是中醫藥對人類健康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體現,充分展現了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希望廣大科研人員認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瞄準科技前沿,奮力攻克難題,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委託中國科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負責同志5日晚看望屠呦呦並表示祝賀。
  京華時報訊從昨天起,備受矚目的諾貝爾獎開始陸續揭曉。生理學或醫學獎,被授予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以及另外兩名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表彰他們在寄生蟲疾病治療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這是中國科學家因為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而首次獲諾貝爾科學獎,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評選委員會主席齊拉特說:「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從中藥中分離出青蒿素應用於瘧疾治療,這表明中國傳統的中草藥也能給科學家們帶來新的啟發。」她表示,經過現代技術的提純和與現代醫學相結合,中草藥在疾病治療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很了不起」。
  諾獎評選委員會說,由寄生蟲引發的疾病困擾了人類幾千年,構成重大的全球性健康問題。屠呦呦發現的青蒿素應用在治療中,使瘧疾患者的死亡率顯著降低;坎貝爾和大村智發明了阿維菌素,從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淋巴絲蟲病的發病率。這兩項獲獎成果為每年數百萬感染相關疾病的人們提供了「強有力的治療新方式」,在改善人類健康和減少患者病痛方面的成果無法估量。
  該獎評選委員會委員佛什貝里在現場宣布說:「屠呦呦的研究成果使尋找瘧疾治療新方法取得了真正的突破和轉折。」屠呦呦是第12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女科學家。
  今年生理學或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約合92萬美元),屠呦呦將獲得獎金的一半,另外兩名科學家將共享獎金的另一半。
  
  背景資料

  根據諾貝爾獎官網描述,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在生理學或醫學界做出卓越發現者」。
  在諾獎1901-2014年的百餘年曆程中,諾貝爾獎委員會總共頒出了105次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其中9年因一戰或二戰中斷。共有207人獲得這一獎項,他們的平均年齡是58歲,其中60-64歲者最多,有38人。
  迄今為止還沒有人兩次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一次至多頒給三位獲獎者。在已經頒出的105次中,有38次是單人獲得。在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207人中只有11位女性,其中只有一位是單獨獲獎。這位女性獲獎者是美國遺傳學家芭芭拉·麥克林托克(BarbaraMcClintock),1983年因發現可移動遺傳因子獲獎,也是諾貝爾獎歷史上第三位獨立獲獎的女科學家。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章圖案是拿著一本打開書的醫學之神,正在從岩石中收集泉水,為生病的少女解渴。獎章上刻有一句拉丁文,大意可翻譯為:新的發現使生命更美好。
  諾獎知多少
  時間
  六大獎項揭曉或持續至12日
  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日前發布的消息,2015年諾貝爾獎的揭曉時間已經確定,不過文學獎暫時未定。具體獎項揭曉時間,均為歐洲中部時間。各獎項頒發時間分別是:
  生理學或醫學獎,2015年10月5日上午11:30,北京時間10月5日17:30。
  物理學獎,2015年10月6日上午11:45,北京時間10月6日17:45。
  化學獎,2015年10月7日上午11:45,北京時間10月7日17:45。
  和平獎,2015年10月9日上午11:00,北京時間10月9日17:00。
  經濟學獎,2015年10月12日下午1:00,北京時間10月12日19:00。
  文學獎,日期擇日宣布。按照往年慣例,文學獎將於10月的第二個周四公布,也即10月8日。2012年10月11日,也是10月的第二個周四,瑞典文學院宣布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
  獎勵
  每年每項獎金數額各不相同
  諾獎得主能夠獲得金質獎章、證書和獎金支票。金質獎章由手工製作,鍍有24克黃金,直徑約為6.5厘米,正面是諾貝爾的浮雕像和他的生卒年份,不同獎項、獎章的背面飾物不同。每份獲獎證書也都是一個獨特的藝術作品。
  獎金數額視諾貝爾基金會的收入而定。由於基金會所得純收入每年有所不同,因此每年的每項獎金數額也就各不相同。諾貝爾逝世后,遺產執行人在各國奔波了4年進行清算,發現諾貝爾向基金會提供的財產有3300多萬瑞典克朗,當時合920萬美元,因此每年的獎金都可以算是一筆「巨款」。
  據計算,諾獎獎金總體保持上升趨勢,從最初的每項約3萬美元,到20世紀60年代的7.5萬美元,80年代達22萬美元,近年來已超過百萬美元。由於受經濟危機影響,從2012年起,諾獎獎金由1000萬瑞典克朗縮水至800萬瑞典克朗。
  根據諾貝爾基金會評選章程規定,一項獎金既可以完全由一人獲得,也可以由兩人或多人平均分享。其中,和平獎除了可以頒發給個人、兩人或多人之外,還可頒發給某一組織和機構。
  歷史
  百年來共889人曾獲諾獎
  從1901年到2014年,諾貝爾獎共計頒發567項,共授予了889位獲獎者。其中最年輕的獲獎者是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年17歲的馬拉拉,而最年長的獲獎者則是2007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當時已經90歲的威廉·勞倫斯·布拉格。另外,在歷屆諾貝爾獎得主中,共有9位華人,他們分別是李政道、楊振寧、丁肇中、李遠哲、朱棣文、崔琦、錢永健、高錕。2012年,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獎評選的全過程保密,沒有複議。除公布最終獲獎者的名字外,候選人名單在50年內都不對外公開。即使過了這一時限,也僅供研究諾貝爾獎的專業人員查閱。根據諾獎官網已經公布的數據,今年生理學或醫學獎有327位、文學獎有198位、和平獎有273位候選人或者組織獲得提名。根據各方消息,今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包括日本護憲市民團體、「稜鏡門」泄密者愛德華·斯諾登等。
  據報道,獲獎結果會在宣布前幾分鐘電話通知獲獎者,這種電話通常是突如其來,許多人都毫無準備。1991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夏德·恩斯特當時正在飛越太平洋的飛機上,機長接到電話轉告了他。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10/06/387922.html#ixzz3nke0iF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