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茱莉亞為彭麗媛獻唱的中國姑娘是何人?(組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4 05: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茱莉亞為彭麗媛獻唱的中國姑娘是何人?(組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追蹤:習大大訪美滾動播報!點擊查看
  當地時間9月28日,隨同習近平主席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主席夫人彭麗媛訪問了位於紐約的美國知名藝術院校茱莉亞音樂學院。在媒體播報的畫面中,該校一位來自中國的高挑清秀的女孩為彭麗媛獻唱,並和她握了手。
  


  彭麗媛和方穎握手交談
  這位中國姑娘是我們寧波奉化人,她叫方穎,是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畢業生,目前是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簽約藝術家。
  近日,通過郵件、微信,拜訪其父母,記者對方穎進行了採訪,聊起此事時,她依然透露著興奮。
  「彭媽媽非常非常親切」
  方穎告訴記者,學院為這次演出精心從本校音樂、舞蹈、戲劇系編排了5個節目,她的節目排在第三個,為此特地挑選了自己拿手的曲目——普契尼的歌劇《賈尼·斯基基》中的選段「我親愛的爸爸」,這首詠嘆調耳熟能詳,是一首經典的義大利歌劇曲目。
  「演出當天心情當然是非常的激動,更多的是親切和自豪感。」方穎說,演出對她而言太平常了,但這次不同的是「彭媽媽就坐在離我1米左右的正前方。」
  演出結束后,彭麗媛還和方穎握手交談。「彭媽媽非常非常親切,問我是哪裡人,讓我珍惜在這裡學習的機會。最後她對大家說:中國現在有越來越多好的劇院和音樂廳,她邀請所有在場演員多去中國演出交流。」方穎感慨道:「音樂是無國界的,能為中美之間越來越多的藝術交流合作感到激動!」
  記者了解到,作為一名出色的年輕藝術家,方穎在2013年的11月底曾為劉延東副總理一行演唱,當時為她演唱了一首詠嘆調,並和美國的一位男中音一起演唱了一首二重唱。
  從小顯露出色音樂天賦
  「那天,孩子跟我視頻,說很開心見到彭媽媽了,她覺得自己發揮不錯。這孩子就是愛唱,從小哼個不停……」方穎的媽媽提起女兒,一臉自豪。
  今年28歲的方穎畢業於奉化實驗小學,她當時的音樂老師張愛紅告訴記者,老師們非常喜歡這個愛唱歌的女孩。五年級時,她帶著方穎參加了浙江省中小學歌唱比賽,方穎獲得一等獎。
  


  方穎
  那次比賽后,方穎父母下定決心培養女兒的音樂才能,把女兒送到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寧波著名聲樂教師呂桂霞處接受音樂培訓。近2年的輔導,為方穎打下了良好的音樂基礎,她的美聲唱技成長很快。
  2002年,方穎從奉化錦屏中學畢業前夕,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面向全國招收3名定向培養生。方穎從400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以專業成績第一考入上音附中。
  3年後,她被保送進上海音樂學院接受5年本科專業學習,師從曾培養了蔡大生、黃英等一大批著名歌唱家的卞敬祖教授,成為這位碩導門下唯一的本科生。在卞敬祖的悉心指導下,方穎的音樂天賦得到充分發揮,樂理知識和演唱才能得到快速成長,其間她兩度赴德國學習,每年還拿到學校最高獎學金。
  曾獲中國音樂金鐘獎金獎
  早在赴美前,方穎已經在國內專業領域有驕人的成績。2009年11月20日至27日,第七屆中國音樂金鐘獎比賽在廣州舉行,全國報名參賽選手達15萬人。經學院破格推薦,方穎直接進入複賽,與60多人同台角逐美聲組金獎。
  面對異常激烈的競爭,第一次參加這類全國一級賽事的方穎「根本不抱什麼希望,只當是去見識和學習。」然而平和的心態、過硬的功底,讓方穎出人意料地闖過複賽、半決賽,進入決賽。
  決賽當晚,方穎用圓潤靈活的花腔演繹了《瑪依拉變奏曲》、《美麗可愛的光》兩首中外作品,評委當場打出9.841的高分,全場觀眾沸騰,她最終摘得金獎!
  


  方穎
  獲得中國音樂最高專業獎項,讓方穎一下成了社會「名人」,一些國內知名藝術團向她伸出橄欖枝,都被她婉拒。「我還年輕,還要讀書,學習更多的專業才藝。」方穎平和地對待這一切。
  其實在比賽前,方穎就忙著準備去美國求學的申請和面試。她覺得作為一名亞洲人,中國人,想要登上世界一流的歌劇舞台,要用不是自己母語的語言演唱並且扮演不同的歌劇角色,不僅僅需要在語言上下大工夫,更需要很好地理解西方。
  當年8月,方穎帶著夢想飛赴茱莉亞音樂學院,翻開人生新的篇章。位於美國紐約的茱莉亞音樂學院成立於1905年,是美國藝術教育的典範,也是世界著名的音樂藝術院校,大提琴家馬友友、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是該校知名校友。
  美媒稱「她早已成就滿滿」
  不久前,美國權威歌劇雜誌《歌劇新聞》再次刊登了有關方穎的文章,標題是:她早已成就滿滿。早在一年前,方穎也曾榮登該雜誌新人專欄。
  


  《歌劇新聞》刊登關於方穎的文章
  在美國有這麼一種說法——任何一個音樂家,只有在卡內基音樂廳或林肯中心的歌劇院演出過才能算成功。而在過去的5年裡,方穎在美國林肯中心等地參加了無數歌劇的排練和演出。
  此外,她獲得了不少重要的獎項,如2013年歌劇標識(Opera index)歌劇比賽頭獎,2013年格爾達·雷斯那(Gerda Lissner)聲樂比賽一等獎。今年5月,方穎獲得藝術家文憑順利畢業,並獲得學院的威廉·舒曼獎。
  但對方穎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在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登台演出,她在《漢賽爾和格雷特》、《唐璜》、《費加羅的婚禮》、《鼻子》等劇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並且和國際一流的指揮家詹姆斯·萊文(James Levine)、瓦力列·傑基耶夫(Valery Gergiev)、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s)等合作。紐約時報稱她的嗓音「難能可貴」、「甜美又不乏穿透力」,華盛頓郵報、拉丁郵報、歌劇新聞等等權威媒體也給予了很好的演齣劇評。今年年初,方穎還代表大都會歌劇院被授予林肯中心馬丁·西格爾獎(Martin Segal Award)。
  最近的方穎,又在忙著排練了,作為歌劇界的新星,新的音樂季已在她面前拉開了帷幕。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10/03/387463.html#ixzz3nXiNwot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