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共隱瞞了30年的真相 連李克強都看不下去了

[複製鏈接]
一線牽 發表於 2015-10-2 11: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官方的經濟數據經常的互相矛盾,導致不可信,讓外界嘲諷,已是常態。比如,無論經濟增速下降還是上升,但中國失業率30年來永遠穩定的維持在2-5%左右。中國真實的失業率究竟有多高?有學會估計在可能達到10-12%。中共隱瞞真相背後又藏匿了什麼信號呢?

雖然中國10月1日公布的官方製造業PMI為49.8%,比9月23日財新公布的47.2略高,但均落在榮枯線下方。官方PMI在連續兩個月回落後出現微幅回升,而財新PMI則創下六年半最低水平。

疲弱的9月PMI數據讓分析師們認為,中國製造業景氣仍偏弱,下行壓力仍大,並預測,三季度同比增速〝破七〞可能加大。

《德國之聲》分析,一般來講,經濟增長減速將導致失業率上升,因為企業會縮減生產規模,裁減多餘員工。但中國的情況卻並非如此。中共官方的失業率數據一直穩定的保持在4%左右。

2008年12月16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社會藍皮書》,稱中國城鎮失業率攀升到了9.4%,已經超過了7%的國際警戒線。還有人估計中國失業率達到20%,甚至更高。但2009年3月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卻公布,2008年中國城鎮登記失業率僅是4.2%。中國的失業率30年來都在2-5個百分點波動。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撰寫的一份文件中,研究員對中共官方一份家庭調查進行研究后卻發現,從2002年到2009年,中國平均失業率為10.9%,比官方登記的失業率,高出約7個百分點。
p6926883a442153754-ss.jpg
中共30年來一直隱瞞真實的失業率數據。(網路圖片)

還有一些人認為,中國真實的失業率可能達到10~12%。

為何會出現雙方統計的數據差異如此大的情況?

學者沈才彬曾在日本出版的一本書指出:中國的統計資料一向缺少信憑性與精確度,且其計算方法異於美、日、歐,其正確性不及先進國家。

紐約州立大學新帕爾茲分校副教授、中國經濟專家薩拉.許(Sara Hsu)認為,官方數據不可靠,因為其著眼點主要是登記失業的人口。經濟學家認為,計算中國的失業率困難重重,比如勞動力的流動性非常強以及非正式行業規模非常大。

還有台灣學者也研究過,中國所公布的失業率指的是〝都市部〞,龐大的〝農村部〞之失業率不在內,而從來沒有公布。農村部的廣大群眾被差別忽視,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實況。

p6940793a964037130-ss.jpg
中共30年來一直隱瞞真實的失業率數據。(網路圖片)

據估計,2013年,中國的農民工達到2.7億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中說,中國農民工的流向對了解中國就業市場狀況非常重要。〝農民工的流動與GDP增長關係緊密,比官方失業率更能反映就業市場短期的狀況。〞

是否官方無法收集到真實的數據呢?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不這樣認為。他向《明報》分析,官方其實是有能力搜集到真實的數據,但基於維穩的需要而未公布,〝如果公布15%的失業率,那不就是穿幫了嗎?〞另外,有地方政府為誇大政績,亦會放大GDP和虛報失業率。

不公布真實的失業率數據,是因為中共對失業率的話題非常敏感,擔心這會影響社會穩定,威脅共產黨的權力,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分析員斯蒂芬表示。

旅居美國、研究中國社會問題的學者張健指出,由於人們失業后,並未得到良好的養老體制和失業金救濟,失業目前已導致許多社會現象,官民矛盾被激化。他觀察,隨著中國經濟逐步往下滑,失業率可能還會攀升,屆時社會必定更動蕩。

沈才彬很早就提出了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於,〝不正確的統計,會影響一個政府決策的錯誤〞。

確實,中共總理李克強對失業率數據不真實的情況也看不下去了。香港《經濟日報》曾透露,李克強6月10日主持召開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時,突然在會上提出討論調查失業率。

文章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擴大統計範圍,把調查失業率數據變真;因為很多國家的宏觀經濟政策都是跟著調查失業率走的,就業指標同樣至關重要。
p6940791a369413016-ss.jpg
中共30年來一直隱瞞真實的失業率數據。(網路圖片)

李克強說,他前兩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稱,中共目前許多高校大學生就業率統計並不真實,存在〝假就業〞、〝被就業〞等問題。他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要對報導涉及的問題調查清楚,要及時作出回應。

7月22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宣布了大陸31個省會城市的失業率調查結果。報導還是一貫的口吻宣稱,〝上半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基本保持在5.1%左右,波動幅度未超過0.2個百分點。〞

就如《華爾街日報》近日提出的一個質疑,〝中共官方經濟統計數據可靠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