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3.9萬中國人被美國驅逐出境的背後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30 11: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熱帖:3.9萬中國人被美國驅逐出境的背後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熱貼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美國:非法移民政策在變么?
  9月11日,美國《僑報》轉引英國媒體報道稱,美國移民官員表示,因違反美國移民法等待被驅逐出境的中國公民有近3.9萬人,其中900人被認定為暴力執法。
  相比這條僅為部分華人注意到的消息,另一條和非法移民、難民有關的消息顯然更廣為人知、更轟動得多:因9月2日敘利亞小難民艾蘭.庫爾迪偷渡遇難、新聞照片傳遍世界而引發的「難民潮」,美國因「吝嗇」遭到國內外眾多不滿和責難(儘管責難的理由各不相同):這個對敘利亞難民問題負有不可推卸責任、全球最富強國家,這個傳統的移民暨難民接納大國,自敘利亞難民潮開始出現的2011財年(美國財年從10月1日至來年9月30日)起就緊閉大門,該財年美國僅接納了23名敘利亞難民,2012財年41人,2013財年45人,2014財年249人,本財年截止9月4日,根據美國國務院數據,接納了1199人,也就是說4年功夫只接納了不到1500人(與之相比9月14日一天匈牙利就湧入了9380名難民,根據歐元區國家邊境署9月15日公布的數據稱,2014年有28萬非法移民和難民進入歐盟,今年僅8月就有15.6萬,全年預計突破50萬)。在強大政治壓力下美國政府最終不得不在9月8日、10日連續兩次宣布「大幅增加吸納難民」,所增加的數量也不過是區區1萬而已(8日宣布本財年接納至少5000,兩天後宣布翻番)。
  何為非法移民
  所謂非法移民,指通過非法方式居留下來、不享有本國合法身份和相應權益的非本國公民。
  一般而言,非法移民的來源不外乎下面幾種:
  「偷渡客」,即或通過「蛇頭」,或自己想方設法採用非法方式進入過境並滯留不去的非法移民。在美國,這類非法移民數額極為龐大,他們中最多為拉美裔(大多通過偷越美墨邊界進入美國),包括華裔在內的其它族裔也為數不少,後者往往通過偷渡船潛入。
  「黑居民」,即入境時身份合法,但合法居留資格到期后卻以種種方式「黑」掉自己身份拒不返回,從而達到非法移民的目的。在美國,由於合法移民門檻越來越高,審批准入條件越來越苛刻,「黑居民」現象也變得越來越嚴重,這類非法移民的身份則顯得「五湖四海」,哪裡的都有,他們中許多本意是追求合法移民身份但因故未果,又不願回去才出此下策,但也有相當一部分「黑居民」一開始就抱著當非法移民的想法,其「合法入境」不過是為最終實現非法移民夢想而採取的手段,以前曾有過這類「黑居民」為避免被發覺后遣返,竟在入境后立即撕毀本國護照的例子。
   此外還有為數不少的非法移民是以難民庇護申請者的身份滯留美國的,美國對難民庇護申請的門檻自「9.11」后也不斷抬高,甄別期可長達18-32個月,最終被接納的也只是極少部分,但那些已經入境卻未獲難民庇護資格的人中,有一部分會設法「脫離管制」,變成非法移民留下來。
  美國並非福利國家,因此相對於歐洲和加拿大,在美國的非法移民所失去的福利相對較少,只要找到工作就能養家糊口,和歐洲、加拿大比,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縫隙」較大,非法移民找到工作的機會也相對較多。根據美國皮尤拉美裔研究中心2008年時公布的數據,全美就業者中有5.4%為非法移民,其中非法移民用工比例最高的是內華達州,達12%。當然,非法移民只能從事那些管理比較鬆散寬泛的工作,這通常意味著低薪、低福利、無商業保險和無勞動合約保障,以及繁重、辛苦和危險性高的工作。
  那麼全美非法移民總數有多少?
  既然是「非法移民」,他們就不可能配合官方統計,因為那也許意味著被遣返,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今年早些時候的預測稱,在美非法移民總數可能在1130萬至1200萬之間。
  非法移民並不想永遠「非法」下去,因為這意味著無保障、不安全,他們希望「洗白」自己,而「洗白」的希望則寄托在兩條途徑上:一是子女,因為美國是為數不多「落地國籍」政策實行國,不管父母是否美國公民,只要孩子出生在美國領土上就是美國公民;二是「大赦」,歷史上美國曾部分「大赦」過特定群體的非法移民,且不時有人提出「大赦」全部非法移民、至少全部有擁有美國籍未成年子女非法移民的主張。
  一波三折的「開門」
  儘管美國歷史在某種程度上就是非法移民不斷湧入的歷史(第二個北美殖民地馬薩諸塞州就是由一群非法移民建立起來的),但戰後因勞動力市場、社會和經濟不堪負荷,美國對非法移民採取了「關門主義」的措施,對非法移民採取「不承認、不接納、經常搜捕、一經搜捕並確認即行遣返(即驅逐出境DAPA)」的「一刀切」政策。
  為搜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美國曆年來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財力,2012年最高峰時全年遣返非法移民45.8萬,2014年為29.08萬,今年預計將達22.9萬,已被起訴、等待進入遣返程序的非法移民則逾55萬人。
  奧巴馬是戰後美國歷屆總統中最直言不諱主張改革移民制度、更寬容對待非法移民的,早在2008年,他就曾在選戰中大打「非法移民牌」,承諾一旦上台就對移民體制進行「根本性改革」,讓更多非法移民得以融入美國社會,但迫於強大政治壓力,他在整個第一任期內都幾乎隻字不提移民體制改革問題——事實上如前所述,強行遣返非法移民最多的年份正在他第一任期內。
  2012年奧巴馬成功連任后,通過簽署行政命令繞開參眾兩院,通過了所謂《16歲以下非法移民入境務工許可(DACA)》,即宣布暫時不搜捕、不遣返那些未成年的非法移民;2013年1月,他在非法移民人數及其親屬眾多的內華達州宣布,將考慮推動立法,實施「全面移民改革」,同年11月同樣在內華達州,他又表示將力圖通過行政命令,讓前述「許可」的適用範圍擴大到「擁有合法身份子女的非法移民」。
  儘管奧巴馬始終拒絕承認這是「非法移民大赦」,但事實上卻等於如此:如果照他的方案行事,至少有500萬非法移民(其中絕大多數為拉美裔)將因他們在非法移民期間生下美國公民而自動「洗白」——由此不難看出,何以美國土安全部(DHS)會表示「中國非法移民所佔比重很小」了,所謂「遣返困難」則主要因為這些絕對數量不大的中國籍非法移民主動銷毀了身份證明,而此前中國有關部門在甄別和提供新身份證明方面動作較遲緩之故。
  2014年7月,奧巴馬在中期選舉前宣稱,「不排除」利用行政命令繞開共和黨控制的國會(當時僅下議院),強推擴大DACA適用範圍的移民改革措施,但隨即改口,稱「暫不討論」、「等明年1月新國會開幕再說」;11月20日,奧巴馬政府宣布放寬DACA准入條件,同時改革移民體制,在美國本土生活超過5年,無犯罪記錄,子女為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可以享受美國公民的平等社會權力,而不會像現在這樣,遭到執法部門的強制性搜索和驅逐。
  根據這項原本應在2015年1月實施的行政命令,僅有罪犯、涉嫌參與恐怖主義者,以及2014年1月後才通過非法途徑成為非法移民者這「三種人」才會被DHS搜捕、起訴和遣返,這「實際上意味著1130萬非法移民大多數都可以留在美國,儘管他們不會獲得合法身份,也無法在職場、就業和社會保障方面獲得平等待遇。
  但奧巴馬的這項行政命令在地方上受到強烈抵制,先後有26個州向聯邦巡迴上訴法庭提出訴訟,指控奧巴馬的行政命令違憲,今年2月,聯邦巡迴上訴法庭裁決暫緩執行行政命令,等候法庭最終裁定。
  然而據福克斯新聞7月援引匿名DHS官員信息稱,事實上奧巴馬政府在法庭裁定出台前就悄悄指令DHS按照被暫緩生效的行政命令,對非法移民網開一面,甚至那些早年被驅逐、再度偷渡后不屬於「三種人」者也可安然無恙,有3000多已被搜捕的非法移民更因此被悄悄釋放。有消息稱,如果巡迴上訴法庭裁定政府敗訴,司法部或許會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
  背後的黨爭和社會背景
  按照比奧巴馬本人更支持非法移民制度改革的DHS部長傑赫.約翰遜今年7月在休斯敦的公開說法,改革非法移民處理原則的理由,是不為驅逐那些「不應驅逐的人」而浪費寶貴的資源,那些「守規矩的」非法移民「從未犯過重罪且已融入所在社區」。當然,實際上問題遠非那麼簡單。
  正所謂幾家歡樂幾家愁,不同的利益群體,其對移民制度改革的感受和受影響程度也大不相同。許多美國中產階級(包括本地人及付出很高代價換來身份的合法移民)不希望在他們看來「素質低下」的非法移民「廉價獲得合法身份」,在他們看來,讓這些本來非法入境的移民獲得和他們平等的權利,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平等。除此之外,非法移民社區所固有的一些「附屬品」,如販毒、黑幫等等,也讓他們對「大赦非法移民」十分反感。
  相反,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者強調,這些人的湧入有效補充了缺乏低端廉價勞力的美國勞動力市場,降低了美國勞動力成本,且長期以來為驅逐這些非法移民,聯邦和州政府、執法部門投入不菲,但事倍功半,這對納稅人而言也不公平。
  戰後美國共和黨的基本支持群體,正是中產階級這個日漸壯大的陣營,而民主黨2008年起的翻身仗,則仰賴有色人種的鼎力支持,雙方在這一問題上始而瞻前顧後,繼而大打出手,很大程度上都是「基本盤」作祟。
  如前所述,非法移民政策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拉美裔問題。
  近年來美國人口結構發生重大變化:2000年美國總人口中,少數族裔比例為30.9%,2010年已達36.3%,十年間增加2500萬,總數達1.11億,其中拉美裔居全國少數族裔人口總數第一位,總人口5050萬,佔全國總人口比例16%,且2000-2010年間美國新增的2730萬人口中,拉美裔竟高達1520萬,即佔一半有餘。也就是說,現在每6個美國人中,就有1名拉美裔。
  拉美裔選民比重的增加對奧巴馬和民主黨都是「正能量」:由於傳統上民主黨在移民政策、社會福利等方面較對拉美裔胃口,傳統上拉美裔選民一直是民主黨「鐵票倉」,奧巴馬這個有色人種候選人更從中大獲其益——2008年拉美裔選票中67%投給奧巴馬,2012年則高達70%。
  拉美裔選票的舉足輕重,並不僅僅體現在絕對票數上。美國實行的是複雜的選區/選舉人體系,特定選區內的選情實際上更加重要。拉美裔人口的源源湧入和大量增加,讓一些原本屬於共和黨「老根據地」或「搖擺州」的州,如德克薩斯(布希大本營)、內華達和佛羅里達人口結構發生劇變,以德克薩斯為例,2010年拉美裔已佔全州選民總數的25.5%,10年間新增人口65%為拉美裔。這種人口結構的劇變,讓民主黨具備在「共和黨票倉」虎口拔牙和在搖擺州獲勝的更高概率,2008年民主黨拿下內華達和佛羅里達(後者民主黨上次獲勝還是20年前的事),拉美裔選票至關重要。
  更重要的是,拉美裔選民在美國選舉中的分量將會越來越重。
  美國人口調查局預測,2042年美國白人佔總人口比例將首次跌破50%,2050年拉美裔將佔美國總人口比例30%,這意味著僅僅拿下拉美裔一家選票,就近乎控盤美國選舉的「半壁江山」。
  美國國會中參院席位是固定的,每個州都是兩席,但更重要的眾院卻是按人口決定席位多少的,2010年因人口增加而獲得新增席位的州共有8個,這九個州新增人口中佔比最高的,無一例外都是拉美裔。也就是說,誰牢牢抓住拉美裔票倉,誰就能贏得美國選舉的未來。
  正因如此,奧巴馬和民主黨才一而再、再而三拿給非法移民「鬆綁」說事,固然,移民法案改革雖不是許多拉美裔所期待的「非法移民大赦」,但畢竟有利於更多非法移民、尤其未成年非法移民「洗白」,這些絕大多數為拉美裔的「未來美國選民」,將進一步加重未來美國選戰中「拉美砝碼」的分量,正所謂奧巴馬行險於一時,民主黨受惠於千秋,也正因如此,業已「豁免」一切選舉只等退休的奧巴馬本人,如今對非法移民制度改革反倒沒有其他民主黨政要熱心,如一心入主白宮的希拉里.柯林頓,今年5月就表示,任何相關法案的最終目的都只能是一個,即讓美國境內「沒有合法身份者都最終可以獲得全面、平等公民身份,且為他們實現這一夢想指出路徑」——這實際上就是「非法移民大赦」,她還諷刺「沒有一個共和黨候選人敢於提出這樣一個明確、一貫支持讓非法移民成為公民的方案」。耐人尋味的是,她這番話也是在內華達州說的。
  如前所述,鑒於基本面的情況,共和黨當然沒有任何候選人會「明確、一貫」支持給非法移民「洗白」——他們中能有個別人考慮到中間選民或自己特殊身份需要,對反對非法移民不那麼「明確、一貫」,就算很不容易了。
  這樣的候選人包括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他希望爭取拉美裔眾多的佛羅里達州選票,且妻子就是墨西哥裔移民,他提出「支持非法移民在美國合法打工」,但迴避了是否讓他們「洗白上岸」、獲得合法身份的敏感問題;另一位這樣的候選人是同樣來自佛羅里達州、本人就是拉美裔移民的參議員盧比奧,他曾是跨黨派推動全面改革移民制度法案在國會通過的「八人小組」成員,但參加2016年總統候選人共和黨內提名爭奪后,他的立場悄然後退到「支持個案解決」的保守立場上了。
  更多共和黨候選人和政要則「明確、一貫」地反對給非法移民「鬆綁」:多位候選人提出在美墨邊界修築隔離牆,以防更多非法移民湧入,民調支持率高居第一的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提出廢除「落地國籍」的法律依據——憲法第14修正案,另一候選人、威斯康星州長斯科特.沃克甚至認為,為確保防範非法移民湧入的措施萬無一失,在美加邊界修一道隔離牆是「值得探討的合法行為」,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更表示,聯邦政府應採取類似聯邦快遞的做法去跟蹤在美國的外國遊客,以確保他們的簽證不會逾期,從而產生更多非法移民,引發軒然大波。
  很顯然,非法移民問題的討論被黨爭、選情所綁架,而在這些背後,美國社會對非法移民問題的態度也莫衷一是,去年11月奧巴馬「改革行政命令」出台前夕,NBC/WSJ於舉行的民調顯示,支持奧巴馬推出改革措施的受訪者比例僅38%,而反對者的比例則高達48%;ipso/法國費加羅報在改革措施出台後進行的民調則顯示,有57%的美國受訪者贊成改革移民體制——但贊成奧巴馬這樣改革的卻同樣只有四成左右。
  正因如此,奧巴馬本人也不得不承認「美國非法移民問題十分複雜」、「美國社會遠未達成共識」,對自己親手發動的改革「一慢二看」,而共和黨內的傑布.布希、盧比奧等則在取悅非法移民和拉攏黨內基本盤之間左右為難,至於希拉里等「無官一身輕」、無需為現政府政策負責卻絕對不願放過拉美裔票倉的民主黨政要,則會「一頭沉」地不斷放話支持「大赦」或變相大赦,此次「9.2」事件所涉及的雖是難民而非非法移民,但奧巴馬政府、共和黨人和民主黨「2016參選族」的取捨,卻和非法移民問題上的取捨如出一轍。
  至於非法移民的官方政策是否會變,目前看來還很難說,法律程序本就冗長複雜,民意對非法移民的態度又隨時在變化中,明年大選期間這個話題很可能被熱炒,但待選舉塵埃落定,一切恐又會回到「例行扯皮」的狀態中。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29/386860.html#ixzz3nBi6LkQw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