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西雅圖晚宴 彭麗媛只草草吃了兩口土豆泥(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25 03: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西雅圖晚宴 彭麗媛只草草吃了兩口土豆泥(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追蹤:習大大訪美開始!最新動態
  


  9月22日晚,作為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委員,我受邀參加了習近平主席在訪美首站西雅圖的歡迎晚宴,並現場聆聽了習主席此次國是訪問唯一的一場主旨政策講話。有些觀感和想法,以下由主及次,從重點到細節,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習主席講故事 全場屏息聆聽
  整個講話坦誠直白,點面兼顧,既有濃重的情感訴求,又有清晰的戰略框架;聽起來理據充實,有回顧有展望,有承諾有警誡,一氣呵成。期間,兩次刻意地穿插了美國聽眾熟悉的文字場景,引發了全場輕鬆的笑聲和掌聲,調節、調動了氣氛。
  整個感覺是,為了這份講話的醞釀成文,相關的政策寫手們著實是下了一番功夫。從現場聽眾的整體反映和反饋來看,效果不錯。特別印象深刻的是,當習主席講起自己在陝西梁家紇子的七年「農民生活」,以及為了全村人能夠吃上肉而打拚的經歷時,感情真摯,脫稿陳述;全場聽眾屏息聆聽,750人的會場鴉雀無聲。
  這段表述,讓在座的美國各界精英們,罕見地窺視到了中國現任領導者內心人性化、個性化、感性化的一面,也無疑了解了其決策坐標系的一個重要原點。
    隔空向奧巴馬「將了一軍」
  習主席的講話中,多次強調2013年在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了「共識」。中國新一屆領導人自上任始,就力圖在中美關係的大格局上尋求具有長期和戰略性的重新定位和突破,「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表述,就是在這一大背景下登場亮相的。
  但是,與中方的熱情推進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美方自始至終都沒有對這一雙邊新架構明確表態支持。無論是奧巴馬本人,還是白宮和國務院的發言人,遇此問題都是打太極拳,或者自說自話,或者顧左右而言他,反正是不接這個話茬。
  美方的用意其實很明顯,他們既不願意公開承諾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這其中包括台灣、西藏、東海、南海等多處敏感爭議點),也不願意甩開歐亞的各路盟友,單獨和中國達成什麼具有特殊意義和作用的戰略共識。
  那麼,中美關係到底是以什麼來作為未來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呢?習主席的這次講話,顯然顯示出中方的苦心和一定程度的不耐煩。我認為,這是習主席在抵臨華盛頓首府之前,隔空向奧巴馬「將了一軍」。
   中方態度綿里藏針
  考慮到過去半年來,中美之間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越來越無法掩飾的不合拍、不咬弦,習主席的講話可謂是綿里藏針,軟中夾硬。關於美中之間帶有衝突性的議題,相信雙方都能拿出自己的一攬子負面清單來。
  特別是近幾個月,山雨欲來風滿樓。從南海填海建島,到互聯網攻擊盜竊的指責;從人民幣匯率的劇烈波動,到中國經濟下行以及股市暴跌所引發的世界範圍的動蕩,美國方面從來沒有降低指摘中國的調門;這還不包括中美在亞投行,「一帶 一路」、TPP、二戰勝利70周年閱兵等問題,在台上台下的角力。
  更讓氣氛不和諧的是,美國總統候選人在大選前「博眼球」的出位言論,指摘中國成了華盛頓政客人人參與的一項競技運動。有鑒於此,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四點建議,第一和第三點都是帶有一定勸誡和警告性質的(第一,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第三, 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接下來,習主席語帶中肯,提醒中美兩國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戰略誤解誤判」。
  在這裡,習主席分別引用了中國成語中的「三人成虎」、「疑鄰盜斧」,以及西方政治學中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新興強權與舊有強權必須通過武力來一決高下),來勸誡美國。最後,「中美關係是世界和平的壓艙石」這一句話,語帶雙關,擲地有聲。一席話聽下來,中國在關鍵問題上的立場已經表露無疑了。
    「一石三鳥」
  中國選擇華盛頓州作為本次國是訪問的首站,看來也是深思熟慮,要「一石三鳥」的。
  首先,中國這次跟隨習主席出訪的龐大商業、科技、市長代表團,在華盛頓州和西雅圖市都有日程滿滿的重要議程。22日下午的中美市長論壇,對桌而坐的是來自北京、重慶、山東,和加州、密歇根州、愛荷華州的市長省長州長們;23日上午的網路安全和技術合作的高端對話,幾乎囊括了中美互聯網領域的所有頭面人物和決策者。
  在商業合作和互聯網技術管控等問題上,中國棋先一招,以西部華盛頓州的豐厚合作成果,來對應東部華盛頓特區首府可以預知的政治壓力。用晚宴共同主持人、前駐華大使駱家輝的話來說, 「這裡是那個『好的』華盛頓。」
  其次,想必在這次習奧白宮會談中,雙方達成突破性協議和共識的可能性不大,中方在西雅圖多盤桓兩日,也是為了適當降低雙方的熱度和政策領域的期望值。另外,23 日當天,正好也趕上羅馬教皇方濟各首訪美國,在華盛頓安排了一系列的公開活動,美國各大主流電視網從早上開始就都是全天候跟隨直播報道。習大大就不必去搶那個鏡頭,湊那個熱鬧了吧。
   基辛格做介紹 效果極好
  歡迎晚宴組委會,特意安排了在中美關係中扮演過破冰者角色的基辛格博士來介紹習近平主席,用心獨到,效果奇好。雖已經是 92歲高齡,基辛格這個「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看起來氣色不錯,在晚宴沒有開始時就第一個在主桌自己的位子上坐好了。
  在他10分鐘左右的介紹詞中,他專門引用了中國政府「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承諾;而這段引用,在隨後習主席的講話中,他特意給予了呼應和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教授尼爾•福格森剛剛出版了他的最新研究著作《基辛格:那個理想主義者》,其中,特別剖析了被美國當今政治理論界和政界所忽視或者誤讀的「基辛格模式」,即以歷史的深邃視角來理解世界上的各個國家,並以匠心獨具的老練政治手腕和技巧來達成並不完美但卻是效果最好的政治結局。
  當然,四十多年前基辛格和尼克鬆開啟的中美關係破冰之旅,無疑是這一模式的最好案例和註解。
   習夫人只草草吃了兩口土豆泥
  本次晚宴的會場,選在了習主席在西雅圖下榻酒店的招待大廳舉行。條件所限,不可能樣樣具備;加之參與活動的很多位嘉賓的顯赫身份地位,以及大國領袖出訪所必備的安保措施,相信本次活動的組委會,為了將活動安排得既隆重又正式,一定是煞費了苦心。
  想一想,什麼樣的活動才能使亨利•基辛格、比爾•蓋茨、漢克•鮑爾森、米倫伯格(波音總裁)、舒爾茨(星巴克總裁)及考爾曼(杜邦總裁)這一班大佬們都坐到習主席身邊呢?
  值得一提的是,組委會特意將彭麗媛安排在習主席的對面而坐,旁邊是白髮蒼蒼的基辛格博士和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在習主席發言時,習夫人只需微微抬頭,就能無障礙觀聽,也算是體貼周到了。
  當晚的菜單雖然按照美國的標準,已經算是豪華豐盛,不過按照中國的口味標準,那個香煎華盛頓牛肉太生了,沒怎麼入味;而那段西北硬頭鱒魚卷,也真是夠「硬頭」的:難怪習夫人只是草草吃了兩口土豆泥,抿了幾口華盛頓聖米歇爾酒庄的赤霞珠葡萄酒。
  估計這頓「豪華晚宴」后,中方代表團還要有一頓中式加餐才行。不過,話說回來,這已經比排名第一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所預定的「國宴」好多了——他居然建議奧巴馬在白宮招待習近平時,叫一個超大的漢堡包就夠了。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25/386051.html#ixzz3mga2ePOF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7: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