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葉劍英前妻曾憲植到底有多漂亮(組圖)

[複製鏈接]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出水蓮 發表於 2015-9-16 16: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葉劍英去蘇聯后,曾憲植只身前往日本留學,卻逢日本政府清查在日中國革命黨人,不幸再次被捕。好在其家庭出身委實顯赫,日本人對曾國藩的後代居然另眼相待,這才逃此一劫。 但後來卻因為長得太漂亮失去了與丈夫在一起的機會——

  

  這裡我給大家介紹的是「阿曾」也就是大革命時期加入中國共產黨,一生坎坷的曾憲植。曾憲植不但才貌雙全,同時又生就一副俠肝義膽。拋開意識形態不論,單純從家庭門第、坎坷經歷和個人品行評價,曾憲植其人確實是眾多中共革命大姐中最富有傳奇色彩,同時也最具備人品和道德感召力的一個。

  曾憲植,湖南湘鄉人,是曾國藩九弟曾國荃的第五代孫,生於1910年。13歲的曾憲植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範學校,不但學習成績總是居於前例,還是學校籃球隊的投籃強手。二十年代初中期的中國,女子進學堂尚還是」新生事物」,女學生打籃球無疑更為少見。曾憲植的叛逆性格由此可見一斑。當時湖南女子第一師範的校長是中共革命老人徐特立,(當時兼任一師的語文老師,在《恰同學少年》中有具體描述)。在他的影響下,曾憲植於1927年一月投考了國民政府軍官學校武漢分校的女生隊,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批女兵中的一員,不久即擔任葉劍英所在的軍官教導團准尉文書,並隨葉劍英開往廣州,參加廣州起義。起義失敗后,轉往香港從事地下活動。1928年春,不滿十八歲的曾憲植正式加入中共共產黨,隨即與葉劍英結婚,成為葉劍英的第三任夫人。婚後,按照上級指示,準備讓兩夫婦一起去蘇聯留學,后因名額有限,曾憲植主動把名額讓給別人,葉劍英去了蘇聯,曾憲植去上海從事地下工作,不久即被捕。被地下黨營救出獄以後,懼於國內形勢險惡,只身前往日本留學,卻逢日本政府清查在日中國革命黨人,不幸再次被捕。好在其家庭出身委實顯赫,日本人對曾國藩的後代居然另眼相待,這才逃此一劫。

  

  1931年曾氏回國后,有幸與葉劍英見面,並奉中央之命,雙雙前往中共蘇區。但成行之前,卻又考慮到她長得實在太漂亮,擔心化妝打扮后經過國民黨封鎖線時,容易惹人注目,夫妻只好再次分手,曾氏二次去了香港。西安事變后,曾憲植奉調武漢新華日報工作,葉劍英以八路軍駐南京代表身份進入國民黨統治區,夫妻再次見面。1938年初,曾氏懷了葉選寧后三進香港,於當年十月在香港生下了她這一生中唯一的孩子。次年,將未滿周歲的兒子輾轉送回她的老家——湖南湘鄉。

  後來曾憲植終於得到調進延安的機會,可是葉劍英已經再婚,從此阿曾終生未嫁,一心一意撫養兒子葉選寧。開國大典時,攙扶宋慶齡與毛主席朱老總登上天安門的就是曾憲植,當天毛主席宣布中國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周總理旁邊的女士就是她。有人會問為何曾憲植能夠登上天安門,站到毛主席和周總理身旁。因為當時中央邀請宋慶齡從上海來北京參加開國大典,宋慶齡是位很講究的女士,曾憲植1927 年廣州起義時就認識宋慶齡,是老朋友,又多年做統戰工作,曾憲植當時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且知書達理,才貌雙全,中央辦公廳經過全面考慮,指派曾憲植同志在開國大典期間負責宋慶齡的接待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她一直在全國婦聯,先後任副秘書長、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等職。在北京椿樹衚衕全國婦聯機關大院東北角的一間小屋住了幾十年,一張屏風隔在兩張單人木板床之間,裡面那張曾憲植睡,外面那張留給兒子。屋裡陳設極為簡單,四隻小板凳圍著一張小矮桌,用來吃飯會客,一個小蜂窩煤爐,取暖燒飯兼而用之。

  22歲那年,葉選寧考進北京工業學院無線電系,畢業后不久,即趕上文革。

  曾憲植生活簡樸,待人真誠,給人更深的印象則是她的俠肝義膽。無論是四十年代初的延安整風,還是建國之初的鎮反、肅反;無論是五十年代的反右鬥爭,還是六至七十年代的文革運動,曾憲植每次都是扮演右傾角色,而且每場運動中都有一些人被她成功地保護下來。

  正因為這樣,曾憲植在文革中被編排的主要罪名便是階級異己分子的大黑傘。文革中造反派批判她是一把大黑傘,還羅列出72個小鬼,在這把大黑傘下受到庇護。文革伊始,曾憲植最先受到衝擊,后又被送到位於冀中衡水縣疙瘩頭村的全國婦聯五·七幹校,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受到了非人待遇,不但每日被罰專司掏糞工作,而且還被迫給死刑待決的刑事犯陪綁。當時在這所幹校勞動改造的婦聯工作人員事後回憶,年近花甲的阿曾每天渾身沾滿稀糞,一天勞作下來,腿都抬不動,不可能為自己清洗,弄得許多同在一起的勞改分子都嫌惡地躲開她。1974年,胳膊上還吊著繃帶的葉選寧前往幹校探母時,幾乎不敢相信監管人員帶來的那位叫花子打扮而且還一身糞臭的老婦人就是自己多年失去音訊的母親。

  葉選寧,文革中因得罪中央文革的一位大人物,以反革命罪坐了兩年牢,后被送到渤海灣邊一所農場勞改,在一次往粉碎機里送料時,不幸被機器軋斷右臂,落下終身殘廢。1974年,葉選寧從北京去衡水看望媽媽,媽媽疾病纏身,憔悴不堪。回到北京后,飽含著對母親的愛,用左手給首長寫了一封長信,請示批准他母親回京治病。兩天後,毛主席收到了這封信,當即批示:「同意他的請求,請恩來同志予以安排。」當日晚,在周恩來總理的親自安排下,一輛小卧車載著軍代表駛向衡水,次日,曾憲植被接回北京,住進阜外醫院。1978年9月,在全國第四次婦女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全國婦聯副主席,並再次擔任婦聯黨組副書記。1989年10月11日病逝,20日在廣州舉行了向遺體告別儀式。

  在母親的激勵下,右臂失去功能的葉選寧已經練就了一筆剛勁中透出瀟灑的左手行書。四人幫垮台之後前往葉家或曾憲植家中致賀的人們,都忘不了安慰葉選寧一句,而他卻總是說兩句笑話堵回對方對他的同情。葉選寧,現化名岳楓,原總政聯絡部長,中將,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葉選寧大概現在也是七十歲的耄耋老人,我們為他有一個偉大、堅強的母親而驕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