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歐洲難民問題看中國道路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9-16 1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歐洲的難民潮啟示我們,選擇國家道路應該慎之又慎,才是真正對人民負責!

  近日,席捲歐洲的難民潮正愈演愈烈,並引發全球關注。阿富汗、伊拉克、烏克蘭、敘利亞、利比亞等陷入持續動蕩的國家,導致大量無辜平民為了躲避戰火,不得不淪為難民,並且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向歐洲等富裕地區偷渡,以求得能夠安身立命之處。

  如此大的難民潮,是人類的巨大悲劇。前不久,一張令人心碎的敘利亞幼童遇難照片傳遍全球各類媒體,灼痛了人們的雙眼和心靈。2015年前8個月以來,已有 30多萬難民和非法移民橫渡地中海進入歐洲,超過去年總和,途中意外死亡人數已超過2500人。這樣的悲劇根源究竟在哪裡?

  難民潮直接原因是西亞北非和烏克蘭、阿富汗等國的持續動蕩,戰火摧毀了家園,人們為了生計不得不背井離鄉。但是更本質的原因是這些國家長期找不到一條指引國家前進和發展的正確道路。烏克蘭本來是一個富饒美麗的國家,獨立后政治上在俄羅斯和西方之間搖擺不定,經濟上長期停滯甚至衰退,烏克蘭中西部的民眾寄希望於加入西方來改善生活,最終引發社會民族矛盾,將國家徹底撕裂。敘利亞、利比亞等國曾經是富裕的石油國家,也沒能走出一條正確的發展之路,陷入了長期的個人或家族獨裁統治,人民生活長期得不到改善,最終在西方「民主化」的誘惑之下,引發了「阿拉伯之春」運動,國家連最基本的和平穩定都不能維持,各種政治勢力角逐權力,戰火四起,人民流離失所。

  歐洲難民問題更加凸顯堅守中國道路的可貴。首先,中國摸索出一條正確道路,來之不易。近代中國飽受西方列強欺凌,為了中華民族獨立和國家的富強、民主,無數仁人志士為之奮鬥不已。從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五四運動,直到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讓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曆經百年艱辛探索才真正找到光明的方向,結束了國內一片散沙、軍閥混戰、人民困苦的歷史低潮期。

  其次,西方的價值觀和道路不是唯一的正道。「阿拉伯之春」與烏克蘭危機,都是這些國家對西方道路的嘗試和試圖擁抱西方價值觀。但是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些國家只能學習西方民主的形式,社會基礎卻與西方大不相同,民主在宗教、民族矛盾面前束手無策,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此路不通。

  再次,中國要有走自己道路的自信。60多年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讓中國實現了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發展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這種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是局部的、某一個階層的,而是整個社會整體性的提高。在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當然也會遇到問題,如腐敗、貧富差距等,但完全可以在現有的道路和制度下去尋求解決之路。

  如果中國照搬照抄西方模式,會不會出現那些動蕩國家的難民潮,中國歷史已經告訴我們,闖關東、下南洋和今天的難民潮其實是非常相似的。歐洲的難民潮啟示我們,選擇國家道路應該慎之又慎,才是真正對人民負責!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