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淺談閱兵直播的技術問題(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5-9-11 23: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科學公園   發布日期:2015年09月10日

  為什麼不應該把八一電影製片廠的閱兵影片與央視對閱兵的轉播放在同一平台上相比? 兩個原因:第一,八一廠用了一些在訓練場上預先攝製的鏡頭,而央視直播不能這樣做。第二,直播的剪輯手法存在固有限制,不如電影靈活。

  ——為什麼不應該把八一電影製片廠的閱兵影片與央視對閱兵的轉播放在同一平台上相比?

  

  (圖摘網路)

  和2009年一樣,這次閱兵結束之後很多人發帖表示八一廠拍攝的閱兵影像完勝央視的轉播。但是,這種看法其實是不公平的。為什麼不應該把八一電影製片廠的閱兵影片與央視對閱兵的轉播放在同一平台上相比? 答案至少有兩個。

  第一個答案是:央視是實時直播,而八一廠的影片用了很多在訓練場上拍攝的鏡頭素材。你看到的那種跟著隊伍走、拍攝方隊對角線的鏡頭,基本都是在訓練場上拍攝的。比如這一張:

  

  注意女民兵腳下的地面,是普通的水泥地。而長安街是斜鋪的石磚,見下圖:

  

  事實上,八一廠也沒有避諱他們使用了在訓練場上拍攝的素材。這條新聞說:

  高山,八一廠《國慶大閱兵》攝製組駐沙河閱兵村導演。沙河閱兵村完成建村、受閱部隊進駐后,高山率攝製組20名成員全面進駐閱兵村,開始拍攝。

  在閱兵村可選的拍攝角度要比十一當天來得豐富,攝影機可以直接放在隊伍行進中的地面上,進行低角度拍攝,以展現隊伍的英姿。此外,還可以對方隊的斜線、直線充分拍攝。

  儘管有預先寫好的拍攝計劃,但拍攝與方隊練習不能衝突。因此,不可能單獨拿出一個方隊來進行集中拍攝,攝製組就跟隨14個訓練方隊逐個拍攝,從方隊的每個人開始拍起,單兵、單排、一直到整個方隊,再到多個方隊的合練。

  這樣下來,攝製組從6月份進村到目前的3個月里,除了拍攝時間外,其餘時間都在與各個方隊協調溝通拍攝計劃。從現在拍攝的膠片來看,每個方隊的膠片可以連續放映兩天。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 ... ontent_12125962.htm

  換句話說,八一廠在閱兵正式進行之前就拿到了每個方隊將近50小時的素材膠片,這可以充分地優中選優。八一廠的《盛世大閱兵》每個方隊大約使用了30秒的預先攝製的鏡頭,如果你一定要計算一下耗片比,那麼這已經超過了世界上絕大多數電影的。

  其次,在訓練場拍攝素材比在閱兵當天實拍有很大的優勢。閱兵舉行的時間是上午10點左右,晴天,光線已經很硬了,而且從城樓方向向南望去是強烈的逆光,這些都是拍攝的大忌。但是你既無法把天安門布局改為座南朝北,也不能架設補光燈反光板,當然更不能要求把閱兵改為光線柔和漂亮的清晨和傍晚舉行。

  而在訓練場上拍攝就自由得多了。在3個月的拍攝時間裡完全可以等最好的光線條件。事實上,當八一廠和央視在同一條件下拍攝的時候,八一廠也沒啥特別高明的地方。比如如下截圖:

  

  

  (上圖是央視,下圖是八一廠,其實畫面質量都一般。)

  再次,八一廠影片里加入的那些在訓練場拍攝的鏡頭可以隨意放置調度機位,而央視在現場能選擇的機位有限。最典型的如下面的截圖:

  

  

  誰都能一眼看出上圖(八一廠)比下圖(央視)好。但是上圖是在方隊行進的正前方很近的地方隨著隊伍行進拍攝的,下圖是在金水橋旁的固定機位拍攝的。在正式舉行閱兵的時候,是無法按照上圖的方法放置攝像機。唯一一個類似的機位在很遠處,不太可能獲得上圖的畫質效果。

  再如下圖。這個畫面確實很好看。它的拍攝方法是攝像機在與隊伍同方向行進的同時橫向移動,拍出了一個V字形的陣型(動態畫面觀感更明顯)。但是這個只能在訓練場拍攝,在閱兵現場需要一台攝像機在3米左右的高度在隊伍前面不遠處橫穿長安街。這個,閱兵現場應該是不允許這樣搞。

  

  第二個答案是:八一廠的影片有充分的時間應用應用多種剪輯方法,例如擴展時間和壓縮時間,而直播只能讓時間線性流逝,留給剪輯的空間很小。

  看了央視直播的版本,很多人會覺得方隊幾乎都是一閃而過,看得不過癮。再看八一廠的版本,就感覺每個方隊表現得都比較充分。簡單比較一下對每個方隊的出鏡時間:

  儀仗隊方隊 八一廠65秒 央視29秒

  陸軍學員方隊 八一廠63秒 央視36秒

  陸軍方隊 八一廠70秒 央視35秒

  很顯然,八一廠給每個方隊的出鏡時間大致是央視的2倍,這樣表現起來當然會比較充分。

  在八一廠和央視的版本中,通常一個方隊的出鏡時間都是從預備向右看(敬禮)開始,至下一方隊到達敬禮線預備向右看為止,為什麼實際出鏡時間會差那麼多?

  原因在於,八一廠不但插入了預先錄製的在訓練場上拍攝的畫面,還用了電影剪輯的手法,擴展了一個方隊經過城樓的時間。具體地說,就是把同一行進動作的不同角度拍攝的畫面串聯在了一起。這種擴展時間的剪輯方法在電影中常見(舉個例子,在《獅子王》的開頭,拉飛奇舉起辛巴的一個動作,用中景、特寫、大全景重複地表現了三次,擴展了這個「舉起辛巴」的動作的時間)。

  八一廠可以在城樓一側和廣場一側分別設置兩台攝像機,然後把方隊走過同一區域的兩個角度的畫面串聯剪輯在一起,由於配樂是連續的,觀眾很難注意到這是同一動作的兩個角度。這就給了方隊充分的表現時間。

  但是央視直播不能這樣做,因為在電影剪輯師的手中,時間是可以非線性流逝的,而在電視導播的手中,時間只能線性流逝。在直播中,從前一個方隊踏上敬禮線起算,平均只能給這個方隊30秒時間,因為30秒之後,后一個方隊馬上就要踏上敬禮線,必須切換到下一個方隊。可以設想,如果電視導博比照八一廠的標準,給足前一個方隊60秒以上的時間再轉到下一個方隊,第二個方隊早已經走到敬禮區的中點左右的位置,這樣做肯定是不行的。

  如果讓兩個方隊之間的距離拉大,同時加長敬禮區的長度,也有可能做到直播中留給每個方隊1分鐘的表現事件,缺點可能是在現場看來行進隊伍與隊伍之間過於稀疏。

  只有一個例外,09年的女民兵方隊是最後一個徒步方隊,之後的車輛方隊距離遠,這樣自然而然地給了女民兵更多的出鏡時間。事實上,八一廠給了女民兵78秒,而央視反而給了92秒。當表現時間基本拉平的時候,八一廠的優勢就不明顯了。甚至由於膠片的劣勢,某些畫面反而不如央視直播的畫面,如下圖:

  

  

  (上圖為八一廠版本,下圖為央視)

  而且由於在閱兵現場投入的機位少,八一廠在一些時候反而不得不越軸,例如下圖:

  

  

  (以檢閱者與閱兵總指揮的視線為軸,多數鏡頭都是在此軸南側拍攝,然而在上圖鏡頭之後突然接了一個下圖的「越軸」鏡頭。當然,其實這不是大問題,只要觀眾不會感到困惑就沒事。)

  而且由於八一廠機位太少,上述第一個鏡頭應該是借用了央視的素材,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央視直播畫面:

  

  (色溫不同不是問題,數字視頻轉膠片再轉回來肯定會有偏差。)

  另一個方面是聲畫對位。電影可以一個畫格一個畫格地剪輯,很容易做到踩著聲音的節奏快速切換畫面,電視直播不能,因為人的實時反應速度終究是有限的。例如,「為——人民——服務」在兩個停頓處可以搞出兩個剪輯點,而在電視直播中,要實時地掐准切換就不容易(而且還要設置多個拍攝機位)。

  綜上所述,雖然央視在歷次直播中出了不少錯誤,由於各種條件的不同,把央視直播和八一廠的記錄影片放在一起對比是不公平的。

  另外,為了證明有些人不看完此文就指責我為央視洗地,我在本文最後簡單說說央視犯的幾個錯誤。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沙發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5-9-11 23:24 | 只看該作者
 2009年:沒有統一調整機器,導致畫面色彩忽濃忽淡,如下圖:

  

  

  2015年:檢閱者說「開始」的時候錯誤地切到了一個廢鏡頭上(重播版本已更正)

  

  準備不足,例如這個旗幟的拍攝角度就太差了:

  

  攝像機、隊列皆高速運動,而攝像機快門速度卻偏慢,導致運動模糊過於強烈(這時候倒向電影看齊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