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神秘專案組在天津集中處理被抓維權律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神秘專案組在天津集中處理被抓維權律師

7月「抓律師逆流」中失蹤的一批維權律師,失去聯繫已有二個月。經過代理律師和家屬從各種渠道打探,他們的下落已有眉目。這23名被抓的人中,除3個由當地處理外,其餘全部由公安部指定管轄的天津河西公安分局的「專案組」集中處理。

但這批維權律師在何處被羈押或監視居住,是否受到酷刑,目前身體狀況如何,外界仍一概不知。當他們的代理律師一次次前往天津河西公安分局預審支隊進行交涉要求會見當事人時,對方以各種理由推諉,並強調需要上級決定。

中共7月份大肆抓維權律師,8月又突然召開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主持的律師工作會議,經媒體宣傳,風向開始轉向,稱要維護律師的權利,並出台相關的系列政策。有律師認為這是「精神分裂症」的表現,他們不看好。也有律師分析這種現狀既有外部高壓也有高層不同利益集團的博弈成分在。

隨著外界的不斷努力,這個抓捕維權律師的「專案組」終將被揭開神秘面紗。

代理律師要求會見當事人均遭拒絕

9月10日上午,代理律師李仲偉同被關押的王全璋律師的姐姐一起到位於河西看守所的天津公安局河西分局預審支隊。他們除了繼續書面要求會見外,還要求依法告知案件主要事實和被監視居住的地點、王全璋是否已經被批捕、是否有信件委託辦案人員遞交家屬、是否需要衣物、書籍等。

接待人員稱趙旭支隊長這兩天開會,無法直接接待律師,有關材料他們會轉交,要求了解的情況他們核實後會電話告知。接待人員還反覆稱王全璋沒受刑訊、身體很好等等。

李仲偉律師委託他們轉交王全璋的一些衣服,對方以王全璋本人沒有提出衣物要求為由死活不收。李仲偉律師告知對方:「即便他本人不要求,家屬也有權給他存送衣物,」雙方爭執多時,對方還拒收。

此前一天上午9點,被抓的王宇律師的兩代理律師也到天津河西公安分局預審支隊,要求會見當事人。接待處的人打電話聯繫后說,趙旭隊長去開會了。兩代理律師只能耐心等,兩小時后,接待員轉告趙隊長的話,下午2:00可以接待。

當代理律師準時到達后,他們被領進二樓一個會議室,與趙旭隊長和一王姓警察會面。律師遞交了會見手續,趙回應,之前已有其他律師介入,需家屬解除之前聘請的律師,他們在收到書面解除通知后,再安排律師會見。

當律師詢問王宇律師監視居住期間的身體狀況,是否委託辦案單位向家屬轉達什麼要求或意願,且提出王宇家屬想為她存錢存物要求,趙答覆,王宇的身體很好,沒有要求辦案單位轉達什麼要求和意願,存錢存物之事他們不負責,也不需要。當律師再次強調,希望儘快會見王宇時,趙強調此事由上級決定。

維權律師包龍軍是王宇律師的先生,據包龍軍的代理律師黃漢中向大 紀 元記者介紹,天津河西分局給了他們不準律師會見的決定書,他們決定對此提出行政複議。另外,他們曾向天津檢察院申請,要求對公安機關在辦案過程中的違法行為立案、監督。但對方告知,區一級的公安機關在辦理,不屬於市一級機關監督的範圍,應由天津市檢察分院或區檢察院對此案件進行監督。因此他們將繼續要求相對應的檢察機關對此案進行立案、監督。他們準備好這些材料后,估計下周會再去天津。

大 紀 元記者致電天津河西公安分局時,接電話男警獲悉記者是海外媒體要求跟局長或相關領導通話,就該分局在處理被抓的王宇律師等人過程中違法行為進行核實,並且記者表示他們這種做法與目前高調宣傳依法治國相違背時,對方讓記者等一會。大概2分鐘不到,另一個男子接電話,對方不承認自己是領導,只說自己是值班警察。記者把來意告知時,對方回應,不要聽外面胡說八道,沒有這回事,他們部門很多,要說具體的經辦人。當記者報出處理此案的河西分局預審支隊趙旭后,對方趕忙稱沒有這個人就掛電話。

公安部介入的專案組 由河西分局負責對外接待

李仲偉律師告訴大 紀 元記者:「現在已經二個月了,我們還是沒有見到當事人,他們也不給我們介紹案情,也不給我們傳遞信件。我們了解案情這是法律明確的規定。河西分局告訴我們這個案件是公安部指定他們辦,他們做不了主,只能負責轉遞我們的要求、轉遞信息。」

李律師分析,河西分局只是負責接待律師,但案子可能不是他們在辦,只是起傳話筒的作用,他們說了不算。他還表示這是他律師生涯中頭一次碰到這種情況。

黃漢中律師也向大 紀 元記者介紹,「中國的執法機關嚴格的講,非常混亂,沒有權力制衡,沒有職權劃分。這個案件是他們慣用的嚴打、組織專案組的形式,那麼專案組根據案件的來頭,專案組的領導是很高級別的機關派出的,不是公安部也至少是天津市局的領導擔任的,但是法律對這個權力部門有職權劃分的。因這些構陷的案件刑期不會很長,按法律規定應該由基層機關來辦理,所以他們組建的專案組對外出具文書是基層公安。這個專案組,不是河西分局主要的工作,主要是上級部門從其它地方調來的人,也不全部是公安部的人在辦,公安部只是一些領導,要其點頭。」

8月突然多家機構主持律師工作會議風向轉向

中共7月9日綁架維權律師王宇,隨後對王宇所在的律師事務所也進行掃蕩,抓了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等一大批王宇的同事,之後也針對聲援王宇律師的各地律師和公民進行打壓。中共當局至今仍羈押了23人,包括李和平、李春富等17名律師和律師助理、律所人員,還有6名維權人士。這些人開始都被統一按上罪名「尋釁滋事」,後來很多再加上涉嫌「煽動顛覆國家」的罪名。

據李律師介紹,目前除了湖南的謝陽律師、廣東的隋牧青律師、廣西的陳泰和律師在當地被羈押外,7月被抓的一批律師等都被關押在天津河西公安分局,作為專案處理。

上海鄭恩寵律師也曾經在7月被上海閘北公安分局數次傳喚、抄家。他向大 紀 元記者介紹,「中共從抓王宇開始,到8月20日突然開律師工作會議,整整40天,從公開的報導中,它突然風向變了。」

他說:「每年的律師工作會議都由司法部召開的,中央沒有其它部門領導參加過。但此次律師工作會議的主持單位有:最高院、最高檢、公安部,及司法部。而且中華律師協會不但有團體代表,還邀請了部分律師參加會議。這是很不正常的。」

「第二點,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當時在天津主持救火,突然之間把他抓到會場上來。然後孟建柱跟他講你以後要好好對待律師,講了那麼一段話。」

「還有一個不正常現象是,最高檢察長曹建明已經到北京機場要去保加利亞訪問,按照《南方周末》登出來的說法,讓他不要上飛機一定要開會,這個就很緊張。我想孟建柱沒這麼大權利,這需要經過中央高層決定。」

當晚在國內的媒體上這幾大部門的領導都就律師問題講話表態。鄭恩寵表示孟建柱講話中肯定律師是被相信的隊伍、律師大都是好的,舉例批律師時,提到是最高法院副院長落馬中,有幾個律師把他買通、給他行賄。鄭恩寵強調:「我們維權律師遭政府打壓,如果會行賄政府官員也就不去做維權律師了。他的話中沒有提及維權律師這塊。」

會議結束后司法部出台《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職務犯罪偵查工作的八項禁令》。隨後司法部發通知,對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律師協會學習貫徹律師工作會議精神作出部署云云。

鄭恩寵認為風向變化是中共政權迫於國際社會的壓力,另外壓力來自於習近平9月訪問美國,且還有上層利益集團之間不斷地鬥爭。他舉例說:「光美國紐約的律師協會在全世界擁有5萬個會員,他的會長在聲援中國維權律師。德國的律師協會會長,他認識國務院法制辦的主任,本來他應邀參加北京的一個人權工作會議,後來會議前,他跟中國會議代表說,你們這樣打壓律師,我不能到北京來開會了。」

黃汗中律師則認為,「他們在律師工作會上說到是多年來體制無法解決的問題,一個大會喊兩句口號沒有制度的保證,這樣的東西大家心裡都明白這是什麼東西。制度保證就應該是從訴訟法和憲法上落實人權保證條款。中國的刑事案件歷來都是秘密辦案,審訊沒有律師在場。幾十年來也一直在喊摒棄行刑逼供,但沒有第三方在場的情況下,這個無法從根本上杜絕。」他認為他們並不看好,糾正的冤假錯案也只是個別,不能說明什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