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為什麼從不搞大閱兵?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原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美國為什麼從不搞閱兵?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原因…(網路圖片)

儘管美國現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有著最強大的軍隊,但每年的7月4日獨立紀念日(國慶日)卻沒有大閱兵。

美國的一名專欄作家曾寫道:〝我觀看俄羅斯的勝利日活動已有多年,我開始問自己:為什麼美國不每年把坦克開到街上,比如在退伍軍人日?〞他還把這個問題拋向他的一個美國朋友,結果得到一個高傲的回答:〝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

顯然,這個充滿濃厚意識形態色彩的答案不是真的,那麼美國為什麼從不搞閱兵呢?

一、沒有形成中央集權型政府

美國之所以不搞大閱兵,主要是受歷史和傳統影響。美國歷史不長,建國前沒有遭受過大規模戰爭侵略。1776年《獨立宣言》發表后,美國並沒有形成一個中央集權的政府,每個州都是獨立自治的。也就是說,美國在建國之時,沒有閱兵式,只有慶祝。

20世紀影響深遠的兩次世界大戰給很多國家帶來災難,但美國本土基本沒遭遇戰火紛擾。戰後,那些曾遭受侵略的國家,紛紛舉辦閱兵儀式,在向他國展示軍事實力的同時,鼓舞本國國民士氣,而從二戰中崛起為世界最強大國家的美國不需要這麼做。

一名在美國定居21年的拉美移民對記者說,她很喜歡在電視上看俄羅斯和法國的閱兵表演,但美國老百姓似乎只想著如何平安度日。當然,他們也很喜歡節日的遊行慶祝活動。

二、美國對軍人在國內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持有高度戒心

美國作為一個在新大陸建立起來的國家,特彆強調人民主權等民主原則,雖然高度重視軍隊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作用,擁有當今世界最強大軍隊,但同時又注意限制軍隊在國內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影響。

一般而言,經常搞大閱兵的國家,軍隊對國家決策都有特殊的影響力,這與美國的立國基礎和歷史文化傳統具有明顯差異,美國不希望因在國內搞大型閱兵式而影響其民主形象。

此外,美國更願意通過實戰來顯示實力。美國是一個依賴實力和信奉實力的國家,美國的歷史就是一部依靠實力的擴張史。美國從當初偏居一隅的殖民地,經過200多年的發展壯大,成為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是與其200多次的海外用兵有著直接的關係。美國認為這比漂亮、氣派的閱兵式場面更讓人信服美軍的實力。

三、美國人有獨特的〝愛國方式〞

美國從上世紀70年代起很少在國慶日舉行大規模閱兵,這在歐美國家中非常少見。這既有美軍派遣大量部隊駐紮海外等現實原因,也跟該民族特性有關。

美國人普遍認為軍隊的規模應該被有效限制,渲染軍事力量是〝舊大陸君主們的陋習〞,會影響美國三權分立的政治根基和自由民主的國家精神。

雖然很少有全國規模的大型閱兵,全美各地在7月4日獨立日這天只會舉行帶有地方特色的小規模遊行活動,有時也會邀請部隊參加。

這些慶祝活動更像是一場聚會,參加遊行的士兵雖然要保持著整齊隊形,但用不著踢正步,還不斷向沿途民眾揮手微笑,氣氛相當輕鬆。

現任總統奧巴馬在勝選演講中曾提及美軍為什麼不閱兵的話題:〝今天晚上我們再次證明,我們國家真正的力量並非來自我們武器的威力或者財富的規模,而是來自我們理想的持久力量:民主、自由、機會和不屈的希望。〞


(網路圖片)

對於美國沒能建立起國慶日閱兵傳統,美國歷史學者大衛.沃德斯切認為,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獨立革命本身就是一場反抗現役部隊(英軍)的運動,〝至少就國內而言,美國國家自由是伴隨著擺脫行進在大街上的全副武裝的人而獲得的〞。

沃德斯切說,更重要的是,〝主權在民需要通過地方以及分享來展現〞,所以美國首都的國慶日遊行帶有更多小城鎮氣息、嘉年華氛圍。

一項調查顯示,在西方民主國家中,美國人的民族自豪感最強烈。

在2001年〝9-11〞事件前,90%的美國人聲稱更願意成為美國的公民,而不是其他國家的一員。〝9-11〞事件后,這一數字又上升為97%。

而其他西方國家,包括法國、義大利、丹麥、英國和荷蘭,只有不到一半人對他們的國籍〝非常自豪〞。這是美國長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結果。美國特別注重利用各種節日慶典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美國主要的愛國節日有:陣亡將士紀念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國旗制定紀念日等。每逢節日、慶典或集會,普普通通的美國人在自己家的窗子上、大門上包括汽車上都會懸掛國旗。

在國家慶典里,人人都背誦:〝我愛這個國家,保衛這個國家〞的誓詞;在國旗紀念日里,人人都背誦忠於國旗的誓言。

因此,美國的節日慶典,不僅是家人歡聚的時刻,也是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的重要時機。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和表達方式有其獨特之處。

比如5月28日,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前一天,數十萬美國老兵騎著摩托車在華盛頓舉行了名為〝雷霆萬鈞〞的大遊行,紀念那些在二戰中陣亡的美國軍人,告誡人們不要忘記那些為國家獻身的美國軍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