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郎平執教美國內幕:贏中國「純屬意外」(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10 07: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郎平執教美國內幕:贏中國「純屬意外」(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郎平除了在美國留學,還曾有一段執教美國排球的經歷。2008年女排總決賽,郎平帶領的美國隊1-3不敵巴西隊,獲得銀牌。這個成績已經追平了24年前洛杉磯奧運會美國女排創造的歷史最好成績(亞軍)。
  美國人的排球歷史會記住這個叫郎平的中國人,因為沒有她就沒有今天讓人驚艷的美國女排;中國人也會記住美國女排教練郎平,因為正是她帶領的這支美國隊在小組賽中打敗了中國隊……
  女排小組賽,郎平執教的美國女排打敗陳忠和帶領的中國女排,一時間,有關郎平執教美國女排的是是非非眾說紛紜。其實,三年前,郎平接手美國女排的時候,她確確實實沒有想到會有這麼一天。
  據搜狐網報道,2005年,對擺在面前的美國排協的執教合同,由於擔心傷害國人感情,郎平在做出決定之前,向親朋好友和圈內人士廣泛徵求了意見,其中包括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和中國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的領導。在經過長達一個月的前思後想,郎平在合同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讓郎平作出這個影響深遠決定的幕後原因,主要有三個。
  原因一:為跟女兒在一起
  1995年,郎平與丈夫白帆在美國離婚,按照美國法律,他們各自分享一半的撫養權。由於美國沒有排球職業聯賽,郎平只得長期在義大利執教,與女兒天各一方。之前,與女兒通電話,是郎平最愉快的事情。由於郎平長期在義大利或中國,而女兒在美國,這樣她們一年裡見面的機會也不多,女兒白浪曾天真地對媽媽說:「媽媽你到麥當勞工作吧,這樣又可以見到媽媽又可以吃麥當勞了。」這讓郎平無限感慨。
  對郎平來說,選擇美國女排,也就是選擇和女兒在一起。「在美國只有這一個工作機會,是讓我能夠把工作和生活兼顧起來的。」郎平這樣說。
  原因二:為掙錢治療傷病
  在去美國之前,郎平在義大利俱樂部幹了六年。1999年,郎平拖著一身傷病,踏上亞平寧半島。剛到義大利很多人問「是為了掙錢嗎?」郎平並不避諱:「當然!為人之母,哪個媽媽不想讓女兒接受的良好教育。我不願意在不到40歲的時候,就開始躺在自己以往的成績上!」
  其實,郎平執教外國俱樂部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很少被外人提及,那就是她需要不菲的資金來治療身上多年的傷病。「我是個榔頭,但我不是鐵做的,是和別人一樣的血肉之軀!」
  誰能想象,這個當代中國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上手術台已經不下七八次了。而眼前的郎平,上台階都需要慢步而行。天氣一濕冷,「骨頭縫裡都會疼」。而這樣的傷痛仍然折磨著「鐵榔頭」,北京奧運之後,她還要再做兩個手術! 遠赴義大利執教,這是原因,到美國執教,金錢方面的考慮依然是一個原因。
  原因三:不會「害」祖國
  如果只是為了女兒、為了掙錢,那麼郎平與美國女排的結合就應該是2000年,而不是2005年。
  早在2000年,美國排協就曾將一紙合同擺在郎平面前。當時郎平一口拒絕了,理由是:她不願帶領美國隊出現在北京奧運賽場上。那麼後來,又是什麼原因讓郎平最終執掌美國女排呢?原因是「美國隊太弱了,即使出現在奧運賽場,也不會對中國構成威脅。」
  郎平接任前的美國女排,老隊員退役,除了個別身體素質好的,大部分是新來的年輕球員,她們在加入美國隊之前,有的是公司職員,有的是在校大學生,這群人組合在一起,基本沒有太大的戰鬥力。
  郎平剛接手美國女排時,她曾帶著美國女排到寧波北侖打過比賽,當時的美國女排對於強大的中國女排,純粹是待宰羔羊,完全沒有反擊力。正是因為看到美國隊的這種情況,當時郎平在北侖接受採訪時,還說過一句話:這支美國隊即使出現在北京奧運賽場,也很難給中國隊構成威脅。
  讓郎平沒有想到的是,她典型的「中國女排」執教思路,結合美國姑娘的身體素質,讓美國隊在兩年內有了飛速提高,可以說,美國女排這兩年的進步幅度是完全超乎郎平想象的。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10/383383.html#ixzz3lHusWkjJ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