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勝利日閱兵與「炫耀武力」何干?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9-9 16: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萬眾矚目的抗戰勝利日大閱兵已經落下帷幕,國人無不為閱兵儀式上嚴整的軍容、精銳的裝備所振奮鼓舞。然而,個別西方媒體卻儼然一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模樣。他們眼中,看到的不是一個民族為之付出3500萬軍民流血犧牲后取得的偉大勝利,而是戚戚於閱兵「秀肌肉」,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團結抵禦日本法西斯的二戰記憶不堪地倒在了所謂「中國威脅」的論調面前。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這並不能用來解釋為何一場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的人文活動、紀念反法西斯勝利的盛大儀式竟然成了某些人眼中的「炫耀武力」?其實,軍力強大與否,並不能與「侵略」、「欺壓」直接划等號,起決定作用的是一個國家的戰略意圖。就如同手術刀既可救人亦可殺人一樣,關鍵不在於手術刀鋒利不鋒利,而在於你拿著它要幹什麼。對於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來說,他們在閱兵中看到的是一股強大的制約戰爭、維護和平的力量,並為之歡欣鼓舞。對於那些整日揮舞大棒、全球輸出戰爭的霸權國家以及不承認侵略歷史、右翼狂熱的無賴國家來說,則是「心中有魔,所見皆魔」,他們看到的是一把利劍,隨時會斬向他們製造事端、挑起戰爭的黑手。

  從國際維和到海外救援,從亞丁灣護航到中外聯演,中國軍隊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始終都在積極履行自身作為大國軍隊所承擔的國際責任與義務。勝利日閱兵展示的既是中國軍隊的戰鬥力,更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強決心和意志。

  能戰方能止戰。孫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全勝思想,就是以威懾為基本手段,以求得「安國全軍」而益天下的國家安全戰略觀。「兵不頓而利可全」,戰爭年代以戰止戰,和平年代苦練精兵提升捍衛國家主權、維護世界和平的能力。而且,這種「全勝」的思想,不僅僅局限于軍事領域,還包括一系列政治、外交方面的舉措。惟其如此,才能讓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讓世界擁有一個和平美好的明天。

  從這個意義上說,勝利日閱兵,也是一種「不戰而屈人之兵」,但是,它與「炫耀武力」沒有半點兒干係!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